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太祖秘史》专题 >正文

《太祖秘史》创收视新高 马景涛陈德容袒露心声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13:54 新浪娱乐
《太祖秘史》创收视新高马景涛陈德容袒露心声

《太祖秘史》海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由尤小刚导演,马景涛陈德容、邬倩倩、石小群刘冠翔等新老明星联袂出演,讲述“一代天骄”努尔哈赤大情大性的人生传奇的46集电视剧《太祖秘史》目前在央视播出过半。

  《太祖秘史》一经播出便显示出了强劲的实力,刚刚开播第一天,就超出了同期播出的热门剧《圣水湖畔》《女才男貌》,排在了收视排行榜的第二位。随后,《太祖秘史》
奋力追赶,又将一直在北京地区热播的电视剧《军人机密》甩在了身后,稳坐收视排行榜首位。

  《太祖秘史》不仅获得极高的收视率,更赢得了观众良好的口碑。很多观众对《太祖秘史》投入了极大的收视热情,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尽管全剧尚未播完,但观众一致认为《太祖秘史》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好剧,不仅剧情引人,场面恢弘,演员抢眼,就连画面和音乐都很讲究,震撼人心。更有观众表示,虽然只看了半部剧,但是可以肯定地说,《太祖秘史》绝对是一部值得收藏的历史剧!……在春光明媚的五月,《太祖秘史》宛如一石激起千层浪,继《孝庄秘史》《皇太子秘史》之后,再一次掀起了“秘史热潮”!

  《太祖秘史》的热播,无疑是对创作者们最好的回报,在这个收获的时刻,笔者采访了《太祖秘史》的两位台湾演员——马景涛和陈德容。

  马景涛:遇到尤导是我一生的幸运

  从《孝庄秘史》到《皇太子秘史》,再到今天的《太祖秘史》,马景涛已经是“秘史系列”的三朝元老了。从“琼瑶剧”里的奶油小生,到“秘史系列”的铮铮铁汉,马景涛给人一种脱胎换骨的全新感觉,尤其是在《太祖秘史》中,马景涛栩栩如生地塑造了一个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的英雄“努尔哈赤”的形象。

  马景涛在得知《太祖秘史》收视异常火爆的消息后显得非常开心,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当记者请他谈谈此刻的心情时,小马哥说的第一句话竟然是那么令人感动——“感谢尤导对我的信任!”,接下来的这段话,更是让笔者对这一导一演肃然起敬!

  马景涛感慨地表示:“现在回想起拍摄时的点点滴滴,心情真的是百感交集。《太祖》是我们这三部秘史中最艰苦的一部。努尔哈赤是一个马背上的英雄,他一生中打过一百多次战役,要真实诠释这样一位英雄,我必须要把自己历练成从体能、技能都过硬的军人,一个真正的军人!所以从开拍前一直到拍摄完成,我几乎每天都在锻炼,除了一些基本的体能训练,还要进行骑马和马术训练。虽然为了这些战争、武打场面,我经受了一些肉体上的折磨,但这些对于任何一个演员来说也都是家常便饭,反之,精神上的煎熬才最令人难忘。”

  马景涛说:“记得当初我接到剧本的时候,从尤导的眼神中,我可以感受到这套剧本的份量有多重。《太祖秘史》是尤小刚导演精心打造的第三部秘史,也是2005年让中国电视进入新纪元的一个开始,更是我个人演艺生涯的一个重要分水岭。我当时感觉自己身上有千斤重担,我必须要把它扛起来。努尔哈赤是一个巨人中的巨人,我对这个人物的感觉是高不可攀,我当时感到有一个巨人浮现在我的面前,而尤导也化身成为另一个巨人在注视着我,让我充满了恐惧,我当时即清楚地感觉到,我即将迎来比前两部秘史要多出几倍的煎熬和磨难。我当时真的有点诚惶诚恐。我知道演绎这样一个人物不是易事,必须要把自己全部融入到这个人物的灵魂中去,透过他的思考逻辑去理解这个人物。我所要做的不是去还原历史,而是要带着观众做一次投入的心灵旅行,透过历史本身,去感受努尔哈赤这个人物的一切。《太祖秘史》的拍摄过程,也是我个人心路历程转变的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里,我完全没有个人的世界,没有马景涛的生活,没有马景涛的感觉,只有努尔哈赤……而在整个拍摄过程中,尤导也一直在跟我交流,不管是在拍戏还是闲暇的时光,一有机会我们就会在一起沟通。尤导跟我谈的东西很多很多,剧本、历史,甚至包括对人生的感悟。其实尤导真的是用心良苦,他一直在诱导我,引领我走入努尔哈赤这个人物内心深处最原始的那一个角落……一个演员在他的演艺生涯中能够遇到一个好的导演是他一生的幸运,尤导对我来说,如父如兄,如友如师,他在三部秘史的拍摄中给了我最大的支持,对我的人生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对尤导,我始终怀着感恩、回报的心情,我与尤导的合作,写下了我人生最美丽的篇章!”

  从小马哥投入的回忆中,笔者深深感觉到,他仍然沉浸在“努尔哈赤”这个人物身上,仍然寄情于《太祖秘史》这部电视剧,以往的所有煎熬,如今也变得那么快乐,成了一段永不磨灭的回忆!

  陈德容:没见过像尤导这样投入的导演

  陈德容也是琼瑶阿姨一手捧出的炽热女星,在“琼瑶剧”中,她演绎了太多的缠缠绵绵、柔情似水的小女人。与马景涛自《孝庄秘史》后转型一样,陈德容借尤小刚之巨作《太祖秘史》成功转型,用“东哥”一角展现新了的风采。昔日的“金童玉女”再度携手,一段英雄与美女之间的爱恨情仇,再度赢得了观众的心。

  陈德容也一直在关注着《太祖秘史》的收视情况,当她看到观众对这部电视剧表现出这么高的热情和支持,当然也是开心和欣慰。说到此刻最想说的话,德容居然首先也想到了尤小刚导演!

  德容说:“现在回想拍摄的整个过程,让我最难忘的绝对尤小刚导演。他真的是一个非常认真、投入的导演。如果你到过我们的拍摄现场,你就会发现有一个人的表情居然比我们每一个演员更丰富,他就是尤导。我们哭他也会哭,我们笑他也会笑,总之,他的情绪是跟着我们演员的情绪变化而变化。每一个演员的每一段戏,尤导都会亲自演示一遍才会让演员表演,而且讲戏讲得非常仔细,人物的特性也抓得非常准确,你会感觉他好像把所有人物、所有情节都体验过一遍。正是导演的这种认真、投入,带动了所有工作人员的情绪,尽管剧中有很多高难度的场面,但是大家在整个拍摄过程中都同心同力地相互配合,非常顺利地拍完了每一个镜头。因为大家都会给自己一个压力:这样一部好戏,我们一定要好好地把它完成,不能辜负尤导付出的这些心血。这个剧组是我拍戏多年以来遇到的最团结的剧组。也是我拍过的最大的制作!……”

  对于《太祖秘史》接下来的收视,两位演员更是异口同声地表现出绝对的信心。“《太祖秘史》的收视肯定会步步高升、排山倒海、势如破竹……”马景涛对《太祖秘史》的形容词多得数不清。陈德容则说:“我从来都没有怀疑过这部戏的收视率,这里我绝对不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我相信观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前面已经有这么多的观众在支持,后面的故事会更精彩,所以观众当然舍不得走开,我们《太祖》的收视肯定会越来越高,支持《太祖》的观众也会越来越多!”

  是啊,这样投入的导演和演员用真情诠释出的动人故事,我们对它的评价也似乎只有“精品”两个字才恰当了!马景涛和陈德容相信这一点,笔者同样相信,观众当然也会相信,不,是坚信! (楚月)

评论电视剧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太祖秘史》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