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太祖秘史》专题 >正文

《太祖秘史》人物解密 历史上的努尔哈赤和东哥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4:19 北京电视娱乐周刊

  ●努尔哈赤以部众30人起兵,无往不克建立强大的大金国败在袁崇焕之手郁闷致死

  努尔哈赤(1559—1626年),1559年努尔哈赤出生在赫图阿拉。其父塔克世人少势弱,明万历十一年,塔克世在战乱中被明兵误杀。噩耗传来,年方25岁的努尔哈赤本想起兵誓报父、祖之仇,但势孤力单,不能与拥兵百万的大明皇帝交锋。无可奈何,努尔哈赤乃诿过于建州左卫图伦城主尼堪外兰,指责其唆使明兵杀害父、祖。此时努尔哈赤处境异常困难,
父、祖冤死,部众叛离,族人心变,兼之得罪了明朝边臣,并且仇人尼堪外兰气焰嚣张,尽管身陷绝境,聪睿刚强的努尔哈赤却仍毅然高举义旗,于万历十一年五月,以盔甲13副和部众30人,联合嘉木湖寨主噶哈善、沾河寨主常书、扬书,取图伦,下巴尔达,斩尼堪外兰,败九部联军,10年之内统一了建州女真部落。接着,他又灭哈达,并辉发,亡乌拉,降叶赫,取海西女真。36年内,统一了建州。

  有了这些准备,58岁的努尔哈赤,便于万历四十四年(1616年)正月,在赫图阿拉举行开国登基大典,自称“承奉天命覆育列国英明汗”(简称“英明汗”),定国号为大金,建元天命。一个强大的大金国,出现在中国的东北地区。

  明万历四十六年(天命三年,1618年)四月十三日,努尔哈赤以“七大恨”呈告上天,声讨明国之过,发军征明。告天以后,在努尔哈赤的统率下,八旗官兵于天命三年(明万历四十六年,1618年)四月十五日“乘隙突入”,轻取抚顺。抚顺失陷,明廷震惊。明廷起用曾任“经略朝鲜军务”要职和辽东巡抚的杨镐为辽东经略,以宁远伯李成梁之子李如柏为辽东总兵官,调兵四方,议兵10万、饷300万,大举征剿建州。结果明军四路出击,三路败没,4位总兵战死,阵亡四万五千八百余人。明金之间的第一次大决战——明万历四十七年(天命四年,1619年)三月的萨尔浒之战,使明金关系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从此,大金获得了主动权。

  天命十一年正月十四,努尔哈赤率领诸贝勒,亲统八旗劲旅,号称13万大军,征讨明王朝,发动了明金之间的第4次大决战,金兵未遇任何抵抗,23日即抵达宁远城郊。宁远只有明兵万余,被金兵重重围困。正月二十四日,努尔哈赤下令,全军猛烈进攻。袁崇焕率领兵民拼死反抗,十数门大炮不断燃放,击毙烧伤了大量金兵。努尔哈赤连攻两天,未能克城,伤亡惨重,二十七日,努尔哈赤率军撤围,于二月初九回到沈阳。著名的宁远之战,以明军的胜利金兵的失败而结束。

  宁远之败给努尔哈赤以沉重打击,忧愤交加,积恨成疾,兼之进攻宁远时所负之伤又未痊愈,痈疽发作,天命十一年八月十一日,清朝始祖努尔哈赤,在离沈阳40里的地方逝世,享年68岁。天聪三年(1629年)葬于沈阳石嘴头山福陵,初尊谥为武皇帝,庙号太祖,后改谥为高皇帝。

  ●东哥历史上实有其人但红颜祸水誓死不嫁努尔哈赤

  明万历二十五年(1597年),努尔哈赤大败九部联军之后,叶赫部布斋之子布扬古贝勒愿将妹妹东哥送给努尔哈赤,努尔哈赤大悦。

  布扬古贝勒的妹妹东哥,非等闲之辈。她明万历十年(1582年)生于叶赫部,长得有沉鱼落雁,闭月羞花之貌,在女真人中远近闻名。就在其兄把她当做保全性命的筹码送给努尔哈赤之时,东哥却一反常态,声言:努尔哈赤是杀父仇人,誓死不嫁(其父布斋死于努尔哈赤与九部联军之战),而且对天盟誓“谁若杀死努尔哈赤,便嫁谁为妻”。于是,布扬古贝勒当众毁约,并向海西各部征婚,条件是杀死努尔哈赤。

  实际上,在东哥婚事上叶赫已经不是第一次毁约了。早从明万历十九年(1591年)起,东哥就曾先后许配给过哈达部歹商贝勒、乌拉贝勒布占泰、哈达部猛骨孛,但是又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和他们解除了婚约。正是因为叶赫部的毁婚,才为之后海西女真四部的灭亡埋下了祸根。

  明万历二十七年(1599年)五月,哈达部猛骨孛罗,为了娶东哥为妻,背信了建州。努尔哈赤当即决定发兵讨伐哈达部。最终哈达城破,猛骨孛罗被俘,哈达部灭亡。

  明万历三十五年(1607年)叶赫部故技重演提出:将东哥嫁给辉发部拜音达理贝勒,拜音达理早就被东哥的美色弄得神魂颠倒,于是公开撕毁了与建州的婚约,导致战争爆发。努尔哈赤亲帅大军征讨,拜音达理父子战死,辉发部也就此灭亡。乌拉与建州的多次联姻,引起叶赫的不安。于是,他们又打出东哥这张“王牌”。乌拉部贝勒布占泰为东哥的美貌拜倒在石榴裙下,一心想娶东哥。于是努尔哈赤忍无可忍,于明万历四十二年(1615年)亲率大军征乌拉,乌拉城破,布占泰投奔叶赫,叶赫并没有把东哥嫁给布占泰,郁闷而死。明万历四十三年(1615年)五月,叶赫布扬古贝勒,把东哥许配给蒙古首领暖兔的儿子蟒古儿大,努尔哈赤以叶赫悔婚为名,起兵进攻叶赫。明万历四十七年(1619年),努尔哈赤终于破叶赫城,叶赫灭亡。

  此时,东哥早已在远嫁蒙古。一年之后,她因病客死他乡了。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