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仙剑奇侠传》改编之同名电视剧带来收视狂潮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1:14 南方都市报

  十年前很多在读中学、大学的青年人爱做什么?十年前,身为学生的你打招呼的时候,除了说“吃了吗?”“作业做完没有?”还会说“玩仙剑吗?”“仙剑”就是对当年一款风靡的RPG游戏的亲切称呼,它的全名叫《仙剑奇侠传》。它和现在很多电脑游戏的精致程度无法相比,但是十年前的那种盛况……你回忆起来没有?

  即使在现在,网上还有人玩仙剑(游戏),写仙剑(以仙剑为主题的网络小说),听仙剑
(音乐),谈仙剑。这个游戏也一直在开发后代产品,出了三代、四代,还拍了电视——就在今晚,将有一份长达十年的感情放在你面前。   ——编者

  本报讯 根据游戏改编,由刘亦菲胡歌、安以轩、刘品言等人主演的电视版本的《仙剑奇侠传》(以下简称《仙剑》)将于今晚起在广东珠江频道播出。《仙剑》游戏推出后,曾凭借曲折凄美的故事,纠葛感人的爱情和优美动听的音乐吸引了当年无数玩家。该游戏自1995年7月出片以来,即在各种游戏杂志的排行榜中名列前茅,例如在“新游戏时代”龙虎榜上它蝉联了14个月的冠军,并荣获1995年“最佳角色扮演游戏奖”以及“游戏类金袋奖”,李逍遥、赵灵儿、林月如等游戏角色在网络世界中已成为“偶像式”人物。

  改编后的电视版本《仙剑》去年完成拍摄,今年初在大陆和台湾地区播出,受到游戏爱好者的疯狂追捧,尤其台湾中视在1月24日播出首日就获得2.77点的惊人收视(台湾有数百家电视台,收视突破1点就已经是好成绩);大陆一些城市的电视台在播放完后,不少观众还纷纷致电电视台要求重播,特别在重庆播出时,创造了同一时段电视剧收视的记录。

  在该剧播出期间,不少网友重新开始玩《仙剑》的单机游戏,在一些《仙剑》的论坛,网友留言表示:“可能游戏已经过时,但李逍遥和灵儿的那段‘善恶在人心,姻缘由天定’的爱情故事却仍然存在。”在论坛中,还有网友针对胡歌以及刘亦菲等人的表演评价说:“电视和我们想象的人物相差不远,尤其胡歌扮演的李逍遥,就完全是游戏中的感觉,不过结局比我们想象的更悲剧一些。”

  名词解释

  RPG游戏

  RPG游戏,即Role Playing Game。角色扮演游戏中的主角,进行冒险的旅程,完成整个故事。

  RPG游戏就是玩“升级”

  升级背景:今年初该电视剧在大陆和台湾地区播出,受到疯狂追捧,尤其台湾中视在1月24日播出首日就获得2.77点的惊人收视。大陆一些电视台在播放后,不少观众还纷纷要求重播。

  升级主题:将《仙剑》游戏场景转变为电视版传奇故事。

  升级耗时(拍摄时间):在外挂状态下,整整一年。

  升级状态(表演功底及网友接受度):刘亦菲(205级),胡歌(290级),安以轩(195级),刘品言(185级)

  游戏设置(脚本及造型)

  1.打斗戏足够,情感戏丰富

  电视版《仙剑》故事设定与背景,都完全按照游戏为蓝本,但电视版的线索却比游戏更复杂,对此《仙剑》制片人裘立新说:“由于《仙剑》情节并不复杂,如果单纯的只是复制游戏,那么只够拍电视剧两三集,所以我们在忠于原著的基础上,将原来的游戏予以丰富。《仙剑》游戏中打斗的内容已足够精彩,我们要做的就是丰富情感线索。”

  2.拜月教推出“速成班”

  电视版本将对“拜月教”的戏提前到最开头,并设定为故事的起因,南诏国国王以及巫后等人物也都提前登场。电视版本在故事的演绎中,还不断穿插拜月教主寻求真理最后走火入魔以及南诏国国王不断在内心徘徊的戏,使原本一明一暗的线索变成两条明线。

  3.装备增多,人物造型多变

  电视版中人物的造型在适合剧情的同时,则稍微改动。剧中主要人物的服装亦古亦今,颇具时尚性。其中林月如一改游戏中一成不变的紫衣扮相,服饰在紫色系中“兜圈子”,有紫绛红和紫色的变化,还有干练的戎装和别致的小饰品,而赵灵儿的造型则 达18种之多。

  存储游戏档案(角色与看点)

  档案一

  逍遥灵儿独闯罗刹洞

  游戏《仙剑》中的李逍遥是和灵儿、林月如以及化身为狐狸的阿奴纠缠不清的,但在电视中李逍遥最终选择却只是灵儿。

  《仙剑》制片人裘立新说:“李逍遥只是江湖混子,如果最终让他得到所有的爱情,故事似乎太简单。在电视版中,李逍遥和林月如成了红颜知己,阿奴则自始至终都没和李逍遥有任何瓜葛。”

  档案二

  林月如失恋防御+2

  电视版中还将游戏中“刘晋元”的角色扩大,成为和李逍遥一样的主角。原本刘晋元在游戏中只是一个过场角色,但在电视剧情安排中,刘晋元将苦恋林月如,最终以悲剧收场。

  对此安排裘立新坦言:“我们其实设计了3段爱情戏,李逍遥和灵儿,唐钰和阿奴,刘晋元与林月如,这样安排是想让剧情围绕真爱发展的同时,还有亲情、友情等其他线索出现,谈化林月如与李逍遥的爱情后,人物之间的关系将比较明朗,故事就会显得很精彩。”

  档案三

  阿奴修成“金蚕王”

  对游戏中精髓的爱情部分,裘立新透露说:“虽然最终的结局是一个悲剧,但是美丽的爱情将贯穿全剧。电视剧还是希望能保持游戏的精髓,虽然游戏通过不同隐藏的结局中,赵灵儿、林月如及阿奴3个女主人公,都会有自己的情感归宿,但因为电视版本最后结局是个悲剧,所以这3段感情应该都不会有圆满结果。不过,阿奴会是其中最幸福的一个。”

  档案四

  李逍遥未变狂升10级

  电视版角色个性和游戏基本一致,其中李逍遥大部分时间都是调皮机灵、油腔滑调的样子,这和游戏中左手抱香兰入怀轻唤“爱妾”,右手抱秀兰入怀轻呼“贱婢”的形象非常像,而灵儿也是不谙世事,后又为爱奉献自我的性格,尤其是林月如火爆的性格在电视版本中丝毫未变,她和李逍遥打的几场架堪称经典。裘立新说:“在人物塑造上会淡化悲情色彩,加重喜剧感,但大体上角色性格没变化,这样做主要是照顾网友情绪,不想让他们看到的李逍遥或者林月如完全变了样子。”专题采写:本报记者付军

  刘亦菲:“拍戏前我没玩过仙剑”

  记者(以下简称“记”):《仙剑》是根据网络游戏改编的,你觉得剧本和游戏的情节是否一致?

  刘亦菲(以下简称“刘”):电视版本和游戏不一样,剧本中加入很多情感的内容,使《仙剑》更加具有悲剧感,更加感人。

  记:你玩过《仙剑》的游戏吗,这个游戏曾感动过很多网络中的男女,你如何待看这个虚拟的爱情故事?

  刘:在拍摄电视剧之前,我没有玩过《仙剑》,但后来接触到剧本以后,我就尝试着玩了一下,然后就非常喜欢。尤其灵儿对生活的憧憬,对爱情的执著,特别感动我,所以我就特别投入。

  记:网友评论你神似灵儿,你感觉你和灵儿的性格像吗?

  刘:我觉得我和灵儿的角色在性格方面来说,是互相融合的,我把自己和灵儿像的部分提炼出来,然后把角色的性格体验或者揣摩到自己身上,所以我表演得就很自然,也觉得自己就是角色。

  记:那你在现实中的性格又是怎样?

  刘:我在现实中的性格就是比较双面,有安静的一面,也有活泼的一面。

  记:你觉得“小龙女”(《神雕侠侣》)和“灵儿”哪一个更接近生活中的你?

  刘:我觉得生活中坚强的一面特别像灵儿,安静平和的一面像小龙女,这两个角色我都喜欢的。

  记:你演“灵儿”和“小龙女”哪个角色更入戏?

  刘:我觉得都挺入戏的,其实拍戏就是下一部要比上部好,拍摄《仙剑》还没有剧本,都是在拍的过程中,每天加剧本给我看,导致人物在拍摄时没有连贯性,就得自己去想,所以难度比较大一些。“小龙女”是“灵儿”之后的角色,我觉得演得比较到位,因为我不断地学习。我觉得两个角色都是对我提高比较大的作品。

  记:当时为何要接《仙剑》,被其中哪些方面吸引?

  刘:我拿到剧本以后,我就觉得故事很感人,觉得角色特别有可塑性,人物的脉络有反差,但演好了觉得提高很多。

  记:游戏和电视的结局都是悲剧,你期望中的结局应该是怎样的?

  刘:我挺喜欢电视版的结局,我觉得《仙剑》本身就是一个悲剧,现在这个结局把一些不必要的内容都删掉了,我觉得提高了整个电视剧的节奏,现在就感觉非常精细。

  记:你如何看待“李逍遥”这个角色,他其实和“杨过”的感觉很像,既玩世不恭又情深似海,你觉得两个角色的差异和相同点在哪里?

  刘:我觉得李逍遥是一个从小就做着大侠梦的人;杨过是不知不觉成为大侠,是无意的。但李逍遥是刻意把自己塑造成大侠的,不过我觉得他们的身世倒是挺像的,杨过从小没爹没妈,逍遥是婶婶带大的,都遇到非常好的女孩,都是至情至性的人。

  记:你更喜欢哪一个?

  刘:我觉得两个人不一样,但两个人都蛮让人怜爱的,都是从小受过苦难,长大后都特别懂事的孩子。杨过可能更丰富一些,因为毕竟是金庸用5本书写的一个人物,李逍遥可能年轻一些的人喜欢吧。

  记:你现在已经被很多观众认可,接下来会尝试电影方面的表演吗?

  刘:有好的剧本,好的时机,我会尝试将更多的角色带给大家。

  记:你今年的工作计划如何安排?

  刘:我可能下半年一直在日本培训,因为我刚刚签了日本的索尼唱片公司,我可能是索尼总部签的第一个中国艺人吧,所以我下个月就去日本培训,今年年底就会发专辑和单曲。

  胡歌:“我是胡歌,喜欢胡乱唱歌”

  记者(以下简称“记”):很多人看了你的表演后,都是眼前一亮,但对内地观众来说,你还是比较新的面孔,可以介绍一下自己吗?

  胡歌(以下简称“胡”):大家好,我是胡歌,喜欢胡乱唱歌,呵呵。目前我演了《蒲公英》、《仙剑奇侠传》、《聊斋》之《小倩》单元、《天外飞仙》等几部电视剧集,还有幸为《仙剑奇侠传》配唱,在新的电视剧《天外飞仙》里同样收录了我配唱的歌曲,希望你喜欢我扮演的角色和演唱的歌曲,谢谢。

  记:“李逍遥”是网络游戏中一个里程碑式的人物,他与灵儿,林月如的故事曾感动过无数网络男女,你如何看待这个人物?

  胡:在我看来,李逍遥是一个很有侠义色彩的人。我很欣赏他这种侠心义行的个性。

  记:不少人觉得你演的很像李逍遥,制片方则说演是下了很大决心才起用你的,结果没想到你演的最好,当时你是怎样被选中的,你的心情怎样?

  胡:当时是我去剧组试装,那个时候他们让我试的是另外一个角色,就是现在谭耀文演的那个角色,姜氏孤儿。那个时候要试两个装,一个是老年装一个是青年装,我试完老年装以后呢,我试青年装,当时我记得有一个演员,一个女孩她在旁边,她也是在试装,我试完青年装以后她看着我,她说“哦,你就是来演李逍遥的”。我说“不是,不是,不是。我不是来演李逍遥的”。然后可能就是那个试出来的样子就跟游戏里的李逍遥挺像的。那天正好姚壮宪也在,就是仙剑游戏的原创作者,他看了之后,就觉得跟他心目中的李逍遥的样子比较接近。然后跟导演跟制作方经过讨论以后就最后觉得让我来演。

  记:“李逍遥”是个既玩世不恭又用情很深的角色,你如何刻画这个人物?

  胡:我本身就是《仙剑》的游戏迷,很喜欢“李逍遥”这个角色,喜欢他的风趣,幽默,直率,甚至还有一点点坏的个性,而他拥有的真诚,对爱的执著与坚贞让我深深感动。我理解的电视剧里的李逍遥还是比较忠于原游戏的,他的表情,谈吐,他的处世态度可能会让人觉得玩世不恭,但他的内心却是用情至深、非常重情的。这可能就是这个人物的精髓之处了。

  记:和刘亦菲搭戏,你感觉如何?你觉得刘亦菲和《仙剑》中的灵儿是否很像?她现实中是怎样的一种性格?

  胡:如果生活中真有这样的女孩的话那真是特别完美的女孩,我觉得不可能碰到,刘亦菲年龄很小,可是我觉得作为演员她非常敬业。

  记:那么与“李逍遥”相比,你现实中的性格是怎样的?

  胡:我觉得其实李逍遥这个人物的性格呢,他表面上是挺玩世不恭的,其实我在塑造这个角色的时候我觉得他表面的玩世不恭是为了掩盖他内心的痛苦。所以我觉得跟我还是有……不能说是完全一样吧,因为如果我自己不开心的时候跟朋友在一起的话我可能不会表现出来,还是会嘻嘻哈哈,那平时别人看到我的样子就永远是快快乐乐的,很少会看到我难过的时候,所以我觉得我来演李逍遥还是可以找到共同的地方。

  记:对李逍遥与灵儿的爱情故事,你的看法是怎样的?你的爱情观又是怎样的?

  胡:我觉得其实戏剧的元素都是来源于生活的。其实我们那个时候开玩笑说姚壮宪为什么在编这个游戏的时候写了灵儿写了月如写了阿奴这三个女孩,其实就是他生活中所喜欢的三个女孩,我们当时就是这样开玩笑的。至于爱情,我自己对爱情的理解也并不是特别清晰。只是觉得李逍遥的爱情有了侠义的色彩。

  记:故事的结局,你和林月如成为红颜知己,你觉得这种安排恰当吗?

  胡:故事的结局,其实是李逍遥孤身一人,哎,大侠总是很寂寞啊。

  选择一个角色进入电视……

 

  胡歌饰李逍遥  相似度:9成

  游戏版胡搅蛮缠

  游戏中李逍遥的座右铭是:“吃到老,玩到老”。游戏设计者对他的“定位”是:他是贼、是流氓、是坏蛋、是花心萝卜、是小混混、是忤逆子,同时,他也是英雄、是好汉、是好人、是情圣、是义士、是孝子,他跟任何人约会永远不会说清楚时间,因为他也搞不清楚,他到底会睡到什么时候才起床,这个就是游戏中的李逍遥。

  电视版拯救地球

  电视版本首先给了李逍遥一个身份,就是由婶婶嘴里说出他是大侠之后,父亲李三思和母亲是江湖中受万人景仰的“怪盗鸳侠”;其次给了他一把斩妖除魔的正义之剑,暗示他将来会成为“地球救星”,消除拜月教,拯救整个南昭国;最后给了他一颗虽然粗糙但有细致的爱人的心,相比游戏版本,李逍遥更像杨过,外表不羁但内心真情流露。

  刘亦菲饰赵灵儿  相似度:8成

  游戏版纯粹煽情

  在游戏版本中,灵儿的角色设计就是“单纯,单纯,还是单纯”,其临死前的经典对白“带我回去好吗?我想回逍遥哥哥的家。我是,我是逍遥哥哥的妻子;我是,我是余杭镇的人;我们是,乡巴佬,带我回家吧”几乎成为女生必读,尤其游戏为表达煽情,用到大量表现未断气场面的省略号,让曾痴迷于《仙剑》的网友至今想起仍然触目惊心。

  电视版乖张世故

  电视版本中的灵儿要世故得多,但她看到李逍遥口中乱呼“贱婢”“爱妾”的秀兰和香兰对她敌视时,虽然她和李逍遥已入洞房,但她立即表示:“我们只是朋友,义兄义妹的那种。”游戏版中灵儿从头至尾只对李逍遥一个人好,但电视版中她还对刘晋元表示好感,甚至当面对李逍遥说:“看人家温文尔雅的。”

  安以轩饰林月如  相似度:7成

  游戏版故作温柔

  游戏版中林月如会说“没想到我都这么老了”故作温柔,实际她打起架来并不比李逍遥差。她在游戏中的角色很像古龙小说《楚留香传奇》中的高亚男将胡铁花追到天涯海角时的样子,有一股对爱情永不服输的精神。

  电视版野蛮凶悍

  在电视版本中,林月如和李逍遥的感觉很像韩国电影《野蛮某某》,两个都异常凶悍的人,互相征服,结果被彼此征服。但电视版中人物关系的设计却让两人最终成为“知己”,林月如和暗恋其的表哥刘晋元最终莫名其妙地走到一起,虽然仍是悲剧,但与游戏中的情节相差太多。

  刘品言饰阿奴  相似度:10成

  游戏版令人侧目

  阿奴在游戏中绝对是一个让人“肃然起敬”的人,她的特点太多,比如经典对白“你这个坏女人,欺负我的男人,又欺负我的女人,抢我女人的男人,还呼喝我女人的男人的男人”等等。在别人对她说:“但在动物的眼光里面,我们大家都是坏人”时,她坦然答道“你废话。”其“侠肝义胆”令人侧目,而她对食物的热爱也同样令人“侧目”。

  电视版尊重原著

  电视版本的阿奴无疑还原了游戏版本中的安奴,甚至比游戏中的更可爱。电视版中她小指和中指之间的那个指头会感应到灵儿,而且她跑起路来还可以变成“草上飞”,她在电视中最搞笑的一段是当她饿了,用法术变银子时,却变出一脸大胡子的桥段,令人笑到喷饭。

  RPG电视剧就是要“吹水”

  李逍遥经典台词

  世有无情人,却有痴情妖。

  救人一命,胜吃七粒葡萄。

  男人最大的幸运,发财之后死老婆。

  你是我的贱婢,因为我是贱人。

  我要吃你们店最名贵的菜,青菜炒牛肉。

  其他经典对白

  姬三娘:你这野小子生气还挺帅的。

  李逍遥:这是事实,你不说我也知道。 

  李逍遥:什么?独孤剑圣是你师兄? 

  酒剑仙:当然啦。他叫独孤剑圣,我叫酒剑仙,我们的名字里都有个“剑”字嘛。

  李逍遥:喂!我知道你很“贱”的,你也用不着开这种玩笑吧。 

  阿奴:对我来说呢,美食比美男啊,更重要。

  拜月:在世人的眼光里面,我可能是坏人。但在动物的眼光里面,我们大家都是坏人。在苍穹宇宙里,难道真的有好人,坏人之分吗? 

  阿奴:你废话。

  石长老:这厮纯粹搞笑,装了很久的酷,以为是高人,没想到被拜月哥亲死了!!!!! 

  姜明:到底是深情的人,恶毒的妖;还是恶毒的人,深情的妖。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