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红色追击令》专题 >正文

第六代导演情迷谍战 记者探班《红色追击令》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9日17:10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大型谍战悬疑剧《红色追击令》,日前正在哈尔滨紧张拍摄。作为浙江惟一获邀媒体,本报记者昨天完成在该剧组的探班任务,并与数百名演员共同见证了剧中最大一场“大场面群众戏”的拍摄全过程。

  第六代导演李骏的“卡萨布兰卡”

  据悉,这部《红色追击令》是经过了一年酝酿之后,于一个月前正式在哈尔滨开机的,导演是中国第六代里最近才频频亮相的李骏,他是娄烨的同班同学,是王小帅的好朋友,当年拍完《上海往事》之后,他选择了银行投资业,一干就是十年。现在,重拾影视专业,演员们对他的感觉是“这个人细腻又深刻,经常说让人听不懂,想想懂的话”。拍完《黑客危机》、《求婚》、《中国式结婚》之后,李骏想拍一部思考“是什么力量选择了中国共产党”这样的电视剧,虽然是同一命题,但话语方式却是完全的“第六代”。

  小村60年一遇“文化事件”

  昨天早上六点,记者和剧组成员驱车两小时到达哈尔滨所属的阿城县境内。据了解,那里就是1125年女真族首领完颜阿骨打建都地“会宁”,有了这个起点才有了后来的清军入关。

  当天,剧组要拍整部片中最重要的一场大戏“国民党将铁路炸毁,共产党组织当地群众重建铁路”,这是一场群众演员就需要500人的大场面,因为剧中所需要的蒸汽式火车头现在非常难找,而阿城县亚沟乡的一个钢厂就仍旧使用着一台蒸汽式火车头,平常用来拉木材和

铁矿石,制片方经过与钢厂商量,才租借到这个火车头,为此钢厂停产一天。

  戏就在一片林木环绕的山坳里开拍了,记者赶到时,冒着蒸汽的火车头早早就停在了指定的位置上,而在山谷外的公路上,数十台各式各样的汽车也几乎将整个道路占满。300多个武警战士和100多个从当地村庄找来的群众演员在片场外待命。

  跟群众演员数量相等的,是来自亚沟村不能上场拍戏的老人和小孩,他们站在剧组拉起的红线外边,热烈地议论着“老张家的三闺女穿上学生装真俊”,“孙二军扮个土匪最像”,“那个瘦得脸上都是褶子的男人(李幼斌)就是电视上的大明星。”全村老少倾巢而出,“看看新鲜”。

  李幼斌演戏“没啥好说的”

  在片场,记者遇到了披着军大衣候场的李幼斌,这个成功地塑造了诸多硬朗男人形象的实力派演员,这次却被导演避其长取其新,大胆请他来饰演一位有着儒雅气质的国民党“军统特务”冯伯元。

  李幼斌在媒体面前一向以少言寡语闻名,这次在片场相遇,他显然体谅记者千里追踪之苦,“我不太会说,你就问吧”。关于剧中角色,他只用两个字来概括:好玩。而好玩也是他评价一个剧本好坏的重要标准。但他也向记者透露,在现在的中国,好编剧太少了,所以,一个演员能遇到一个好本子不容易,而《红色追击令》是为数不多,“我一看本子就觉得有意思的剧”。在李幼斌的想法里:“演员和记者一样,首先是一份工作,然后才是生活,最后才是爱好。所以,遇到了个好角色,一定要尽力把他演好。”

  朱媛媛成全组最”最宠”

  记者在剧组的化妆车里找到朱媛媛的时候,她正一个人在飞扬的尘土里候场,虽然她的戏排在大场面的群众大戏之后,但她还是早早地来到片场。“我接这部戏主要是想和这个导演合作一下,我身边的好朋友都向我推荐这个导演,说他是个新锐的、有想法的导演,所以我排了档期就来了。”和李幼斌的沉默不一样,记者身边的朱媛媛快人快语。和荧屏上常见的贤慧温柔的形象不同,生活中的朱嫒媛和剧中的“梅姐”有点相像:很有风情,也颇有都市味道。

  剧中,朱媛媛饰演的“梅姐”是一个饱经沧桑又不失风情的女人,她作为一个咖啡店的老板娘早就练就了“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的能力,但朱媛媛认为这个人物不是“交际花式”的,她的内心情感同样复杂和值得挖掘。剧中,她与李幼斌有一段离散15年的爱情纠葛,角色颇类似于经典电影《卡萨布兰卡》中的英格丽·褒曼。在采访中,所有和朱媛媛搭过戏的男演员,从李幼斌到王锦鹏、果静临,都盛赞她是个有灵性的好演员。导演李骏更是说:“早就知道朱媛媛演戏好,没想到会演得这么好。”作者: 宋宾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