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派克式左轮》专题 >正文

苗乙乙:《派克式左轮》拓宽了我的戏路(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7:30 新浪娱乐
苗乙乙:《派克式左轮》拓宽了我的戏路(组图)

《派克式左轮》结婚场面“这样挤气球会爆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苗乙乙:《派克式左轮》拓宽了我的戏路(组图)
《派克式左轮》结婚场面之“苹果甜不甜?”

苗乙乙:《派克式左轮》拓宽了我的戏路(组图)
《派克式左轮》结婚场面之“亲我一口!”

苗乙乙:《派克式左轮》拓宽了我的戏路(组图)
《派克式左轮》结婚场面之夫妻对拜

苗乙乙:《派克式左轮》拓宽了我的戏路(组图)
《派克式左轮》结婚场面之新郎官有些腼腆

  在央视版的武侠剧《笑傲江湖》里,苗乙乙曾经把“小师妹”岳灵姗演绎得活灵活现,一个清纯可人,刁蛮顽皮的小师妹,让观众朋友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也因为该戏,苗乙乙的“高强武艺”、“身怀绝技”吸引了众多导演的目光。在电视剧《派克式左轮》里,苗乙乙第一次出演一个与以往大相径庭的角色,一个多少有些“十三点”的女人。

  苗:当我第一次看见《派克式左轮》剧本时,我并不喜欢。那是扮演亓亮所饰演角色石耕雨的老婆陈艳,这是一个顶“三八”的角色。我原来都是演小可爱的这样角色,这次遇上这样的一种生活中我都敬而远之的角色形象,说什么也接受不了。好在戏不多。到了剧组的房间,再一次看剧本,我便抑制不住关在屋里大哭了一次!委屈地大哭。

  问:实在不喜欢这个角色吗?

  苗:各方面的原因。进剧组的第二天就有 15场戏。我已经没有能力给剧组说,我不能演陈艳。另外,这个角色,就像亓亮对我说的:“唉呀苗乙乙,这次你得破相演出了!”我得打破所有的可爱型啊、淑女型啊、庄重了。所有原来的路线都没有了,而且完全是一个“十三点”。角色说话完全不着边际,口无遮拦。我实在忍不住给制片人打电话,我说:“我宁可演另外一个戏少的角色。”制片人说:“那更不合适,那个角色会把你的年龄显大。”我说我宁愿显得老一些也不愿意那样二百五!后来,因为其他的场景跟不上,第二天我只好硬着头皮去拍了。从早上一直到次日清晨五点,将近二十多个小时。可拍完了,我挺高兴。是一种新的尝试,有了许多灵感,给角色增加了不少东西。可能也因为和亓亮比较熟(笑),岂止是熟呢?其实,我生活中也是喳喳呼呼的。导演说,今天是开机三天他最快乐的,因为我的表演。导演的这些话,是对演员最好的肯定。累啊、委屈啊都算不上了。自己尤其是惊喜,原来自己也能演这样的角色。我也开始重新认识自己了。

  问:和亓亮比较熟,对演艺戏里夫妻的角色有益吧?

  苗:我和亓亮,演对手戏当然了比较轻松了。比如在戏里和他演夫妻,在摄像机面前,保住他的头,“啪”的亲一口,特别自然。因为在生活中我们也如此亲密。所以演起来比较释放。

  问:戏里戏外都是情侣

  苗:当然了。而且我们合作的三部戏,我都是演他的情人。《关中秘事》《关中情事》,还有这个《派克式左轮》。

  问:因为出演陈艳,你是否发现自己原来可以从偶像型转变为实力派了?

  苗:我不是科班出生的。我一直是靠经验的堆集演戏,三部电影,二十多部电视剧。在过去,自己更多的是本色表演,而现在是在创造一个人物,所以非常有成就感。

  问:是别人说你是本色表演还是自认为呢?

  苗:我自认为的。我总是在重复表演同一类人物。比如《笑傲江湖》的岳灵珊,《龙珠》里的公主西林,《武则天》里的兰儿,活泼可爱型的,都是同一类人,只是故事背景变了。我就这样按一种本色感觉演了。但陈艳我开始有心来塑造不同本色的人物了。陈艳,一定是观众会记住的人物。

  问:不是科班,又是如何进入影视圈的呢?

  苗:我母亲是电影编剧,做过《小刺猬奏鸣曲》、《边城》、《四个小伙伴》。很小的时候我就经常去母亲的拍摄现场。在她编剧的电影里有很多小演员。我问母亲,“你为什么不找我来演你的戏?”我妈的回答挺伤我自尊的,她说:“你那么丑,你还做演员?”我小时真的好丑。我像妈妈爸爸的缺点。我父母长得都很好看。所以在我幼小的心中,就知道我要好好念书,我和演员没有缘分。

  高中的时候,我被父母送到澳大利亚年念书,然后又在那里念大学,读国际金融专业。在澳洲生活了六年。在大学,也有艺术戏。我时常在课余到艺术戏听课。那里是大课堂。我会到教师的最后一排。在我骨子里,有对艺术的热爱。

  那个假期,我回国。我母亲正好在筹备电影《泪洒台北》。徐蕾导演看到我,立刻说:“乙乙可以演某某。”这时,我母亲才第一次认真打量我的容貌。才想“我这个女儿是不是可以排戏啊?”她原来在心目中从没有从这方面去观察我。原来她总是关心我在国外分数够不够啊?会不会留级啊?我母亲说:“好像可以试一试。”于是,让造型师给我造型,拍照,一看还不错。于是,我就演了《泪洒台北》的女一号。94年,那是大陆第一部在台湾拍的戏。拍了一个月。我初出牛犊不怕虎,甚至都不知道那里是机位,经常开拍了,我还在问机位在那里?现场喊开始,我说等等,机器在哪里?但尽管如此,我把台词背熟了后,会特别松弛地演。什么也不怕。当时的效果也非常不错。

  可是,当拍到第二、第三的时候,我开始懂了什么怎么拍会美丽一点,我那个角度会好看一些。哪里我要正脸对着他。结果,就糟糕了。我自己都感觉我拔不出来,杂念很多。越拍越退步。和自己最初的比较,发现原来还有很多闪光的东西,是自己不经意流露出来的。但越拍越没有了。电视剧《玉堂春》、《秦可卿之死》这些对我最好的女性题材戏里,都暴露出来了。因此,我去上海戏剧学院进修了一段时间。从理论上获得一些帮助,我也试图把自己变成一个比较专业的演员,好好用脑子去想它。

  然后我又会到了原来松弛地阶段。而这是,我又发现,为什么对人物分析的不深刻呢?可能我还是不是科班出生的缘故。一直到今天都是如此认为。《关东情事》《关东秘事》《龙珠风暴》,在这些戏里,如果我有丰富的经验,能把人物分析的特别好,我会更好地表现。这些都是能让我很好发挥的戏,但我还是失去了很多好机会。一直都非常遗憾。

  问:为什么你认为《派克式左轮》这部戏让你拓宽了戏路?

  苗:应该在进步。我总是去看回放,站在观众的角度,我会向剧组里的前辈请教,问为什么自己没进步?前辈说,知道不进步就已经是进步了。我很刻薄地挑剔自己。会找出和塑造角色相同的影片,去观摩,分析,从他们那里获得一些灵感。我想笨鸟先飞吧,自己毕竟不是科班。必须这样学,慢慢充实自己。

  问:是不是科班出身区别很大吗?

  苗:我认为区别大。比如理论上对人物的分析方法我就不懂。不懂就会对人物认识很肤浅。亓亮也会告诉启发我一些方法。他是科班。他说:“你去想想,这个人的家庭背景是怎样的?他为什么会在这里工作,为什么会处身于这里?他为什么今天是这个打扮,他的文化背景是什么?”而不是仅去思考在荧幕上要表现的东西,要思考很多银幕背后的东西。

  我自认为悟性还是比较强的。我会很快从别人身上学过来,学的比较快。在女演员中,我比较钦佩刘晓庆。因为当初在《武则天》里饰演的的兰儿,在戏中我叫刘晓庆“姨娘”。现在,我仍然叫她“姨娘”。

  问:那年,在网上选你心目中最喜爱的角色时,岳灵珊的得票是最高的,甚至超过令狐冲,你也不满意“岳灵珊”的表演吗?

  苗:其实,我演的岳灵珊是不成功的。第一,我不看武侠小说;当时如果不演岳灵珊,我就演会《铁齿铜牙纪晓岚》张纪中给我电话,当时定的是章子怡演岳灵珊。后来定了我。我还特地给子怡打了电话。当时她才拍摄完《卧虎藏龙》。我说:“子怡,我要去演岳灵珊了。”章子怡说:“我拒绝了,因为《卧虎藏龙》电影让我要做巡回宣传。”

  其次,金庸笔下的岳灵珊其实是很难演的角色。我后来都奇怪,我怎么如此轻松就把岳灵珊演了。原来我理解得太过肤浅,对林平之的爱,从少女变成少妇,我还是没有理解到位。如果我再演岳灵珊,我至少能理解人物的70%。这两年,我认为我进步了。在表演上下了不少功夫。

  现在,年龄是个问题。要放弃小可爱,必须面对演“姐姐”,如果我还热衷演艺这个职业。所以,闪光的角色,我会演。我现在是尴尬的年龄,小呢不够可爱,老又不够成熟。我会慢慢接受做一个职业的实力派演员。而我在《派克式左轮》里尝试演艺的陈艳,将会是我由本色表演转变为创造人物形象的重要转变。(海尼/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