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北京鑫宝源影视投资有限公司专题 >正文

赵宝刚《风吹云动星不动》后将告别“唯美爱情”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4:01 精品购物指南

  由赵宝刚监制、刘心刚导演的民国大戏《风吹云动星不动》12月5日在北京电视台正式播出。作为“造星高手”、唯美先锋的赵宝刚,此次“权力下放”,把导筒交给了和他合作多年的导演刘心刚(曾执导《好想好想谈恋爱》《五星饭店》等)。赵宝刚说,选择刘心刚,也是因为他会给我一些刺激,一个比较。也许是做了爸爸的缘故,赵宝刚将不再一门心思制造唯美爱情,而是将主攻的方向锁定为亲情剧、惊险剧以及他从来没敢涉及的历史题材剧。

  要像《风吹云动星不动》一样讲究

  记者:为什么会投拍这部戏?

  赵宝刚:它是一个民国初年的戏,我比较喜欢那个年代的氛围,它讲了一个家族的发展史,写了其中的恩恩怨怨。严格讲我们是要做一个电视剧的精品,我觉得这部片子在国内是最讲究的一部电视剧,它给人很多美学上的启示。国内电视剧都应该达到这种制作水准。

  记者:为什么没有亲自做这部戏的导演?

  赵宝刚:当时我正拍另外一部戏,刘心刚做了我三部戏的执行导演,我认为他在这部片子的美学把握上比我更出色一些。

  不排除杨恭如的花瓶嫌疑

  记者:每部戏都能推出新人,这次在新人方面会有什么惊喜吗?

  赵宝刚:廖凡不能完全算新人,但知名度不够,通过这部戏观众对他的认知度会大大增加,还有张歆艺和张铎,在我的《给你一支烟》里出任男女主角,下面有部戏也会为他们写,三部戏加起来,这两人走红问题不会大。新人有新人的好处,因为他比较鲜嫩。

  记者:杨恭如演戏有花瓶之说,黄觉的表演也有很大争议,怎么调教这样的演员?

  赵宝刚:从目前看,杨恭如也不排除花瓶的嫌疑,因为她演的就是一个江南美女,但她也有一些激烈的表现,总体上还可以。选黄觉演主角是有些争议,他在语言上有些问题,所以为他配了音,配音之后解决了很多问题。

  演员拼的是个性魅力

  记者:廖凡呢?一直觉得他是个有实力的演员。

  赵宝刚:他可能会受一点局限,一上来让长成他这样的演员去演主角,扭转观众的审美观念很难。应该说,他还是一个不太符合大众审美的演员,他更个性一些。孙红雷也是,一开始演配角,观众认识之后再挑大梁演主角,如果一上来让他演主角,观众接受也有一定困难。

  记者:您选演员的眼光很准,但现在审美变了,出现了李宇春这样的偶像,对此怎么看?

  赵宝刚:孙红雷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按传统意义上讲,他并不是一个偶像型的。其实我们现在讲的是有个性魅力的偶像型,不见得长相怎么样,其实最终演员拼的还是个性魅力。但如果我写了一个白领,让长得不好看的演员演,观众接受起来会有一定难度。

  女演员大都不用功

  记者:您推出的偶像明星,现在还关注吗?

  赵宝刚:我都会很关注,他们后来演的戏最初的鲜嫩感已经没有了,很多都是一种比较常态的表演,如果作品角色、剧本没有那么大的吸引力,观众接受他们会有一些困难。

  陆毅可能就是我说的那种状态,鲜嫩感失去了。另外,他把很多心思转向唱歌,又没遇到好剧本、好导演,加上他的表演方式,观众习惯了。陈坤还是呈上升趋势的,不管怎么样他还是有变化,他自身个性因素比较强,所以,他在创作人物过程中会有自己的东西,而且随着他经济能力的增长和审美意识的增长,他原来一些我认为比较不规范、比较野性的东西会改变。

  记者:相对更看好谁的发展?

  赵宝刚:孙红雷吧,他会是一个超一线演员。

  记者:女孩子长成他这样会比较困难吧?

  赵宝刚:女孩子大部分都不是很用功,都是嘴上用功,都不体验生活,不观察生活,一出名、一有钱之后,容易放松,而且她的审美意识会有所改变,她追求的东西也会改变,她不去关注生活,这就有问题了。这么多年保持不错的是徐静蕾,她一直没丢失她最质朴的东西,一直不断进取和学习。她当导演而不是像一些人唱歌、出专辑。我合作的演员,孙红雷和徐静蕾是做得比较扎实的,我太清楚他们私下那种功夫下得有多么大,其他人可能都沉迷于那种光环之下了。

  放弃纯爱片 向亲情、惊险靠拢

  记者:您现在关注的重点还是青春和爱情吗?

  赵宝刚:没有。我后面的题材都不是这类的,会拍一些亲情、惊险型的片子,里面也会有爱情,但比重会相对少一点。观众可能会有一个接受过程,拍了那么多爱情片,突然拍另外一类感觉的片子,观众觉得没有爱情片拍得好,这种可能性也有。但作为我来讲,如果把剧本做到位,认真地拍,观众也会喜欢看。

  记者: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转变?

  赵宝刚:也不是转变,我拍《永》之后就想拍其他类型的片子了,后来因为我在1997年买了一批小说,像《像雾像雨又像风》《别了,温哥华》,你买了剧本不拍也不行。中间又拍了海岩《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之后,我买了一部小说《给我一支烟》,就把这四部拍完了。后来都没有再拍纯爱情题材的片子了。

  记者:海岩+赵宝刚被认为是黄金组合,现在为什么不拍他的戏了?

  赵宝刚:也不能永远一成不变,老这两个人合作也不行啊。我也特别想看看别人怎么拍,也会从中得到益处。

  记者:现在内地演艺界炮轰韩剧的现象挺普遍的,但韩剧在内地确实有人缘,您怎么看?

  赵宝刚:从韩剧的整个状态上,我觉得应该向他们学习,因为它拍的都是带有民族底蕴的东西,而我们现在特别不愿意拍,尤其现代剧,真正的现代意识在我们的生活中还没有形成,实际上是杂乱无章的一种状态,显得很没有底蕴的一种状态。很多人并不了解现在的社会状态,于是就拍了。我们真正立得住的还是一些大型历史剧,人物底蕴比较丰厚。但就韩剧的制作水准和它的一些意识上分析,我觉得韩剧不是很优秀。韩流我估计也就两三年的事,但它的进入对我们的电视今后的发展会有一定的作用。

  记者:历史剧有底蕴,为什么您不拍历史剧?

  赵宝刚:我是准备拍啊。我觉得前几年拍可能功力不够。拍肯定没有问题,但如果拍一些很表面的东西就没有意思了。所以这几年我一直在研究历史,做一些这方面的准备。我愿意拍我比较熟悉的事,如果我不懂,不熟悉,我肯定不拍。前几年不拍的原因是,我自认为我历史的底蕴不够丰厚,拍起来会有一些吃力。我不希望够着拍,够着拍就有问题了。

  记者:当初《中国式离婚》找过您,您拒绝了,您现在还拒绝拍中年人情感的戏吗?

  赵宝刚:我没有拍是它只是把中年人的心态反映出来了,把生活的伤疤揭开却不想办法去愈合,我不喜欢。我愿意拍真情的东西,追求过程中美好的东西,人在那个时候会有积极的态度,可能还会引起一些思考。

  记者:为什么您拍的爱情剧多以悲剧结尾?

  赵宝刚:追求过程是很愉悦的,可能结尾会带来伤痛,但这就是生活的本质,爱情到终结的时候都会给人留下一些创痛和酸楚。

  孩子让生活变得不再乏味

  记者:您中年得子,孩子对您的生活有什么样的影响?

  赵宝刚:影响蛮大的,没有孩子之前会有一些枯燥感,结婚快20年了,每天在一起生活,不免有一些乏味感。事业上,顶多说我拍了一部好戏,前面加一个又字,在这个领域作为中年导演已经是很完美的事业记录了,但是人有进取心,想更上一层楼,重复做一个事情时也有一种乏味感。可能我去拍其他类型的片子,也是消除我那些乏味感,增加一些新鲜东西。有了孩子之后,突然会给你的生活带来很新鲜的感觉,原来两个人,突然添了一个人,因为添了一个人,可能会增加无数的人,比如爷爷奶奶,姥姥姥爷,这个家庭更像一个大家庭,会很热闹,给人带来另外一种感受。孩子给父母带来的愉悦是其他东西代替不了的,会激起你的生活兴趣,连一些审美意识都会改变。

  记者:比起其他导演,您的产量不是很高,为什么?

  赵宝刚:我一年拍一部,拍了14年,也应该有三四百集戏,产量并不低。我实际上不是一个把生活弄得很无味的导演,喜欢生活得比较有意思,跟我的作品一样,我不想把自己完全陷入到劳动中,只有边体验生活边创造生活人才能进步。如果一味扎在片子里,会有问题。我后来选择刘心刚导戏,也是他会给我一些刺激,会做一个比较。做了监制之后,里面有很多你的思想,这些思想让别人来体现,当然会有一些分歧,但也会有一些震惊的东西。《风》严格讲有三分之一拍得非常好,如果我拍是拍不到那个状态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