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纪念高秀敏逝世一周年专题 >正文

《半路夫妻》天津掀狂潮 高秀敏遗作贴近生活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1:12 今晚报

  电视剧《半路夫妻》的热播在天津掀起了一股收视狂潮,观众好评不断。该剧如此受宠,不仅因为它是已故小品明星高秀敏的遗作,剧中孙红雷、陈小艺的表演也都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昨晚,该剧完美收场,但剧中对“再婚”现象的描写,仍然成为人们的热门话题,许多观众都表示——

  《半路夫妻》贴近生活

  再婚也能积极向上

  《半路夫妻》由著名导演刘惠宁执导,当红艺人孙红雷、陈小艺主演,该剧以独特的视觉角度再现了当今社会男女再婚现象。导演刘惠宁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再婚也可以向观众展示一种积极向上的东西。”

  刘惠宁介绍说,《半路夫妻》是一部反映都市人再婚现象的家庭伦理剧,尽管之前已经有很多部描述夫妻关系的影视剧在荧屏上播出,但本剧有自己独特的魅力。《半路夫妻》反映的是普通人的生活琐事,但离婚、再婚的过程却具备了跌宕起伏、一波三折的重要元素,兼之故事中几位主人公命运相互交错,因此更加牵动人心。三对夫妻的设置有着巨大的反差,代表了不同的婚姻现状和价值观,新鲜有趣的故事情节,略带幽默的语言,使得观众在观看时不会感到压抑。

  以往一提到“再婚”,人们很难将其与“美满”、“和谐”这样的词挂钩,对此刘惠宁说:“我们就是希望通过这部电视剧展现给观众一种特别积极向上的东西,即便现在很多夫妻离婚了,但他们仍旧还是好朋友,这是现代社会中的一种新的婚姻现象、人际关系,我个人觉得应该宣传、弘扬这种关系。”

  一台吻戏 三人尴尬

  继《军歌嘹亮》之后,孙红雷与陈小艺再次携手演一对夫妻,只不过他们这次演的是一对和前任配偶离婚后的半路夫妻。最令孙红雷感到尴尬的是,剧中他要与陈小艺有不少亲热戏,而旁边执导筒的却是陈小艺生活中的老公刘惠宁。

  孙红雷与陈小艺、刘惠宁都是好朋友,这次“占了便宜”的孙红雷坦言,开始拍与陈小艺的吻戏觉得有点尴尬,拍摄前还特意劝刘导去外面溜达溜达,不要监视,否则他就会紧张。但这一建议被刘导当面拒绝了。孙红雷说:“一说这事我就出汗,我当时愁了好几天。你想想,我和小艺演夫妻,肯定有好多亲密动作和吻戏,我们在这边准备接吻,她老公在那边喊‘预备开始’,这算是怎么回事啊!我问小艺怎么办?她反而觉得我不职业,我一咬牙一跺脚就上了。”

  对于这个问题,刘惠宁笑说:“吻戏是不计次数不计时间的,特别多。拍摄时,我看着监视器,工作人员却都在看我。当时我表现得无所谓、非常镇静,心里却想,回头找机会再收拾收拾孙红雷。”而陈小艺却显得十分轻松,她说,丈夫在拍戏时就是要求演员动“真情”。

  高秀敏遗作演慈母

  值得关注的是,《半路夫妻》是已故小品演员高秀敏参演的最后一部电视剧,她在剧中扮演孙红雷的母亲管大妈,本色出演了一个东北妇女。

  一身大红的运动服,脚上蹬着一双红色的运动鞋,开着一辆摩托车……这是高秀敏老师在《半路夫妻》中的出场造型。高秀敏在剧中扮演的管大妈性格特别开朗,从东北骑着摩托车来找儿子,之后又骑着摩托车回到东北。剧中她没有走小品路子,而是走非常“正”的路子。虽然剧中高秀敏只有10集的戏分,但她却将一个善良妈妈的角色演绎得十分到位。

  剧组人员回忆说,高秀敏老师是一位干脆的人,只要有她在,剧组里永远会有爽朗的谈笑声。导演刘惠宁也非常怀念这位性格开朗的大姐,“有一次拍完戏,我们一起去K歌,她第一首歌就唱《青藏高原》,嗓音特别嘹亮。”孙红雷还透露,高秀敏拍这部戏就是冲他去的。“第一次见面时,还隔100多米远,她就冲过来拥抱我,说她和我姐夫(何庆魁)都很喜欢我,希望能跟我合作。她还说:‘一听是给你当妈,我可是没谈片酬,也没管档期啊。’”孙红雷表示,他要实现高秀敏的愿望,与何庆魁合作一次,“等忙完这一阵,我要专门抽出一段时间,与何大哥谈合作的事。”

  热心观众反响强烈

  虽然《半路夫妻》已经播完,但它为观众留下了许多关于“再婚”问题的思考。许多观众都说这是一部与老百姓生活离得非常近的电视剧,通过演员的艺术表现,侧面反映了普通人身上的实际问题。

  大多数观众认为,这是一部朴实、贴近生活的戏,剧中涉及的事件大都是生活中的“琐碎”,让人感觉离自己很近,甚至可以与自己的生活相对照。但戏中的一些观点、理念却很新潮,给予观众很多的启示。通常人们都把“再婚”看成一种不得已而为之的做法,而这部戏透露出的思想打破了人们固有的思维定律,让人觉得“再婚”也有可能是更美好生活的开始,剧中几组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也让人不禁有这样的感受——昔日的夫妻原来可以这样相处。本报记者 柳 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