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暗算》成功靠故事“特情”题材首上荧屏(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11:44 广州日报大洋网
《暗算》成功靠故事“特情”题材首上荧屏(图)

《暗算》海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如果说去年国内电视剧的热点是《亮剑》的话,那么刚刚踏入2006年,主旋律电视剧的中心话题将是电视剧《暗算》———建国以来首部以国家安全部门反间谍故事为题材的电视剧,现正在广州电视综合频道热播。

  该剧原著为作家麦家的获奖小说,其中充满了与国家机密相纠缠的悬疑情节以及与人情世故相关联的无常命运。《暗算》的悬念设置有如“希区柯克”电影,华丽内敛、剧情
细腻,会聚了内地老、中、青三代的精英演员,包括宋春丽、高明、王奎荣、石兆琪、柳云龙于娜等。由于题材新颖,该剧之前在全国各地播放时收视就“当红不让”。

  看点

  “特情”题材首上荧屏

  《暗算》是中国第一部直接描述反间谍部门的核心机关“701”工作的电视剧。本剧纵横上世纪30年代、50年代和60年代,将间谍战、密码战、无线电侦察熔为一炉,穿插了亲情和爱情,带着浓郁的朴实、细腻以及神秘的特征。

  《暗算》的情节扑朔迷离,扣人心弦,悬疑设置精巧。该剧的情节发展出人意料,在解除危机的同时又把形势带入另一个困境。观众几乎无法预料下一个情节会如何发展,不看到结尾,是无法预知谜底的。其设计之精巧可以媲美经典名片《马耳他之鹰》和希区柯克的《西北偏北》。

  全剧分《听风》、《看风》和《捕风》三部分,各部分相对独立而又有若即若离的联系,其中第一、二部分是按时间顺序的,到第三部分则由2005年老年安在天的回忆引出他父母在上世纪30年代的战斗故事。

  柳云龙一人分饰两角

  主角柳云龙的表演炉火纯青,可以用温润纯熟来形容,他一人分饰两角,把安在天与其父钱之江的柔中带刚而又至情至性表现得淋漓尽致,在阿炳死后发现秘密时的痛苦与自责,在黄依依成植物人后所流露的铁汉柔情,演来自然亲切,毫不生硬造作,而钱之江的大智大勇与不动声色的算计对策则气度不凡,毫无时下剧集里的小家子气。最可圈点的是,柳云龙除表演外,在导演领域也向观众送出了一份惊喜,他毫无初执导筒的青涩和慌乱,反而异常从容不迫,大有无师自通的灵气,全剧拍得残酷而浪漫。

  王宝强没做“傻根”先当“瞎子”

  电影《盲井》,让柳云龙立刻记住了王宝强,那个简单淳朴的农村孩子,所以《暗算》改编剧本时,柳云龙第一个想法就是阿炳要找王宝强来演。那时王宝强还没拍《天下无贼》(饰傻根)。柳云龙认定:“从没学过表演的王宝强,身上那种特别本色的感觉,和阿炳非常相符,我心里肯定他就是最佳人选。”当时的反对意见也很多,毕竟《暗算》里王宝强要演的是瞎子阿炳,需要“表演”。为了演好这个瞎子,王宝强还到盲校去体验了三个月的生活。王宝强也很用心很用功,没事儿就揣摩角色,还时常向其他老演员请教。为了突出听觉异于常人,“阿炳”还要会动耳朵。于是王宝强苦练了一个月,两只耳朵都能动了。

  柳云龙宋春丽合作最默契

  老牌演员宋春丽在剧中饰演徐院长。这是她和柳云龙第三次合作。在柳云龙个人网站上,众网友一致认为与柳云龙合作最默契的女演员是宋春丽。果然,在《暗算》拍摄现场,只要“徐院长”和“安副院长”一搭戏,场场便赢得一片喝彩声,两人的表演酣畅淋漓,如行云流水般一气呵成,让现场的人心生敬意,感叹看这样拍戏才是一种享受。柳云龙也感慨他和宋春丽的这次“握手”,将是一次“完美握手”,夸赞宋春丽是“善于把配角演成主角的演员”。原本徐院长是个功能型人物,但宋春丽把她塑造得朴素、真挚、干练而又富有母性情怀。本报记者陈羽中通讯员陆青、邹丽君

  专访

  柳云龙 第一次做导演没有遗憾

  作为《暗算》的导演、监制兼主演,柳云龙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电视剧《暗算》是柳云龙的导演处女作,他透露,这部剧讲的是一群“没有名字,只有代号;没有日常,只有非常;没有传记,只有传说”的特情工作者的故事。

  评价“一边倒”不适应

  在广州播出之前,《暗算》曾在浙江、武汉、山东、黑龙江等地先后与观众见面,收视率一片飘红,就连一向是“恶评集散地”的网络论坛,对这部剧也是“一边倒”的好评。记者见到柳云龙时,他仍是一脸不敢置信的表情,“不是我自夸,真的,这部剧播出之前,我曾经说过‘置之死地而后生’的话,因为这是我第一部导演作品,心里也没底,只是尽量做到少些遗憾。现在我心里的石头终于放下了,也没有遗憾了。”

  记者在网上看到,大多数网友除了对柳云龙的演技表示肯定外,对他的导演功底也颇为赞赏,更有“粉丝”将他与陈宝国陈道明李雪健一起归为“内地四大演技派男演员”。当记者问到柳云龙《暗算》成功的“秘密武器”时,他的回答带着一丝得意:“这部剧没有知名演员,吸引观众的全靠三点:故事,故事,还是故事。”柳云龙介绍说,故事分三部分,“《听风》也许神秘,也许诡异;《看风》也许浪漫,也许凄美;《捕风》也许残酷,也许纸醉金迷。”

  选演员追求“陌生感”

  在《暗算》的演员名单中,于娜、王宝强以及柳云龙自己算是最大的“腕”了,基本上都是新人。对此,柳云龙说:“我追求的就是一种陌生感,观众对演员的表演不会有先入为主的概念。而这也给了我更大压力,故事一定要编得更好看,这样才能‘以戏捧人’,得到观众的承认。”柳云龙透露,剧中高明的角色原定是由孙海英饰演,黄依依也由原定的宁静改成名不见经传的陈澍出演,“演员陌生观众才会有新鲜感,这样大家才会更喜欢看。”

  演员出身的柳云龙,谈起《暗算》中王宝强以及于娜等人的表演,表现得十分雀跃:“我没想到他们能演得这么好!尤其是于娜,她在《捕风》中演的唐一娜是一个极具魅力的人物,这个人物的分寸感很难把握,偏离一点都会让观众对她的存在产生质疑。于娜的表演收放自如,很多观众看了《暗算》后都认为这是她演得最好的一部戏。”从演员“荣升”为导演,在拍戏的过程中会否对演员更加严格要求?柳云龙否认道:“正因为我自己也是演员,所以才明白演员怎样能发挥自己的最佳水平。在拍摄过程中,我更多的是和他们沟通,然后让他们自己在几种表演方式中挑选最舒服的一种。”

  当导演是一次意外

  圈内早有传说柳云龙是“全才”,不仅会唱歌、会画画,还写得一手好字,如今导演处女作《暗算》的成功似乎更印证了这个说法。但柳云龙自己却不这么认为:“所谓全才,就是样样精通。可我唱歌唱不过孙楠,书法水平也一般,实在配不上这个称呼。就连这次当导演,也是一次意外。”柳云龙透露,《暗算》他原本只是担任监制和主演,但从改编剧本到看景选角,自己都全部参与,因此后来与导演理念产生冲突时,就萌发了“自导”的想法。

  第一次当导演,柳云龙用“痛并快乐着”五个字来形容:“当时我白天拍《暗算》,要考虑演员、服装、化妆、道具,每天收工之后还要跟工作人员谈当天的拍摄进度,之后又要背整页整页的台词,每天只能休息一两个小时,根本没有睡觉的概念。但当我后来看到剪辑出来的片断后,才真正体会到了导演的成就感。”在柳云龙眼里,导演是一个没有技巧的“职业”:“导演最需要的就是感觉,当导演的过程其实就是触摸自己的想象的过程,就像做梦一样。而当演员则纯粹一些,只要把角色演绎好就行了。”本报记者林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1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