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古装情景喜剧《武林外传》专题 >正文

《武林外传》主创敬仰周星驰 不学冯小刚(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09:55 新闻午报
《武林外传》主创敬仰周星驰不学冯小刚(图)

《武林外传》人物--佟湘玉(闫妮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把一个没有感天动地传奇故事的小江湖、一群虽为侠者却非大侠的江湖人士描写得绘声绘色,生趣盎然,看来该剧“掌门人”尚敬和“盟主”编剧都功不可没。记者近日采访了编剧宁财神、导演尚敬等,请炮制这部戏的主创“高手”们一一支招。

  瞅准央视专打搞笑牌

  记者:拍这么一部恶搞乱炖的戏,又是在央视播出,你们怎么想的?

  宁财神:我有这个想法很久了,两三年前开始的吧,这时候尚敬找到我,说要给央视拍一部反传统的古装搞笑剧,于是我们不约而同想到了“戏说武林”!央视这种剧少,那么就定准目标,要让这部戏“笑”起来。“笑”是硬指标,其他说怎么“好”都没有用!

  尚敬:我们拍《武林外传》之前,就是想让它要有足够多的喜剧意识。现在很少看到央视能把一部喜剧放在黄金时段,而且总是板着脸说话,是一种很可惜的想法。让观众“笑”起来,而且有时代气息和原创魅力,就有资格占据黄金时段和收视热点,就带来了惊喜。

  “重论武林比嘴上功夫”

  记者:拿经典开涮、无厘头搞笑这种手法已经被香港一些影视作品用滥了,有网友评论说:“这算什么武侠剧呀,都没有打武功!”

  宁财神:没有武功,只有嘴功,我们“动口不动手”,算是一种武侠版的情景喜剧。比如说功夫盖世的“关中大侠”,其实是一位手无缚鸡之力的穷秀才,这种“身在武林却无真功夫”的表现,正是妙笔生花之处。

  记者:你印象最深的台词和情节是什么?

  宁财神:台词就很多,像白展堂经常念念有词的那句“手中无刀,心中也要无刀”,也是我对江湖的一种概念。我自己印象最深的情节就是白展堂临死前向湘玉表白,说:“反正要死了,我就跟你说实话吧,我贼喜欢你。”表现了他的内心,简单的几句话,加强了情感张力。

  记者:郭芙蓉被网友们开心地称为“女版周星驰”,那么祝无双是不是你的败笔?

  宁财神:我本来想把祝无双和郭芙蓉做成双胞胎,让一个人分饰两角,所以吕秀才才会同时爱上两个女人。但后来都写了十几集了,而选演员时尚敬挑了两个人。我一看出来后的戏剧效果也挺好的,就按两个人写下去了。我觉得祝无双是像刘慧芳那样的女人,贤惠、温顺,但性格太内向,有什么也不说,老让男人猜,多累呀。演员倪虹洁本人就是那种气质,她一演,令这个角色更显得软弱无力,可能现在年轻观众不喜欢这样没个性的人吧。

  模仿周星驰不学冯小刚

  记者:这部戏主角们穿着古装说着现代流行语,很多语言取材于现在的广告、综艺节目、手机网络笑话等,是否抄袭了周星驰或冯小刚?

  宁财神:说出来我不知道会不会得罪人:其实我并不觉得冯小刚的戏有什么好笑的!但是周星驰、刘镇伟这些大师我还是敬仰的,还有李力持、谷德昭等的作品,潜移默化会影响到对喜剧的看法和手法。

  尚敬:我没有认真看过周星驰的作品,唯有去年那部《功夫》。他用很感性的方式让大家接受一种娱乐元素,学会自我解嘲,那是文明的进步。可以说,这部剧就是一个玩笑接一个玩笑,但都是善意的,是一个古装版小品集。

  删掉的只是几小节

  记者:大家都说该剧打破了央视一贯以来的收视尺度?

  宁财神:其实我们在审片时还是按照央视的要求合理地删剪了一些。在写的时候,尚敬说让我想怎么写就怎么写,但出来后,有一些比较小的地方被剪掉了,差不多每隔三、五集有一小节吧。比如有一场戏是说,有一天佟湘玉的爹来到“同福客栈”,他很大男子主义,看到白展堂喜欢自己的女儿,就教唆“准女婿”说:“与媳妇吵归吵,但别轻易动手;就算要动手,也别往死里打;要是往死里打了,也别耽误治疗;如果活活给治死了,别忘了通知我们来送葬。”我认为这番话正好符合这个人物性格,尺度还算可以,但央视认为观众看了会认为在鼓励家庭暴力,就给剪了。

  结局当然是大团圆

  记者:听说结局篇将在除夕夜与春节晚会同期播出,能否透露一下大结局内容?

  宁财神:这个结局的安排是开放式的,没有细说哪个人物成家立业,只是一段故事就此结束,去经历另一段开始。因为这正是江湖的一种状态!大家还是一种“行走江湖”的感觉。

  尚敬:最后三集是一个大团圆的结局,剧中佟湘玉与白展堂、郭芙蓉与吕秀才、祝无双与李大嘴均心想事成,这样的收尾与过年的喜庆气氛吻合,央视把它看做是“贺岁剧”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