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徽娘宛心》跳出老套 开创年代戏收视神话(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0:37 新闻午报
《徽娘宛心》跳出老套开创年代戏收视神话(图)

《徽娘宛心》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由刘晓庆李冰冰李宗翰主演的人文年代大戏《徽娘宛心》在电视剧频道刚开播不久,最高收视率竟然冲到了10.2(相当于去年一年电视剧的最高收视率),延续了去年由《哑巴新娘》开创的年代戏收视神话。记者昨日采访了《徽娘宛心》制作方、上海新文化广播电视制作有限公司的江副总,了解了《徽娘宛心》的创作初衷和风格,其很可能引领新一轮年代剧的繁荣。

  “徽娘”超“哑娘”

  《徽娘宛心》通过讲述嫁入大家族冲喜的徽娘“宛心”传奇的一生,体现了徽州女人善良、刻苦、耐劳、温柔、坚忍的品质。江副总告诉记者,当初本着制作有文化底蕴的电视剧选择“徽州文化”这个题材,但如果单写徽商会显得太硬,于是将视线瞄准成功徽商背后的女人,这样在大家族中的“女人戏”比较符合海派风格。而在人们的印象中,传统江南女人的最高境界就是竖立“贞洁牌坊”,《徽娘宛心》则跳出了这个故事模式,避免了一味的悲情,从大脚女人嫁入崇尚“三寸金莲”的封建大家族这个角度切入,既让观众感受到一种朴实的乐趣,又把其身上那种纯朴、简单的品质自然而然地表现出来。

  谈到去年在上海、广州等地均获得收视率冠军的台湾苦情年代戏《哑巴新娘》,江副总自信地表示《徽娘宛心》至少在三个地方上超过《哑巴新娘》:“首先,《哑巴新娘》的故事放在任何一个朝代、任何一个地方都成立,只是靠苦情吸引人,基本没有太深的文化底蕴,而《徽娘宛心》建立在徽州文化的基础上,文化底蕴是不容质疑的。其次,《徽娘宛心》不论演员阵容还是演员的表演层次应该也是超过《哑巴新娘》,第三,就画面的精致度来说,两剧也存在落差。”《哑巴新娘》之所以在全年大获全胜,江副总认为是因为去年同类型的电视剧太少。

  乱世出故事

  除了《徽娘宛心》外,新文化还在去年拍摄完成了年代剧《第一茶庄》,讲述淳朴善良的茶女嫁入茶叶大家族后,凭自己的一片真心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在日本茶商的进犯下力保本民族茶庄事业。对于为何如此看好年代剧的投拍,江副总表示,时代变动下最能够出故事:“《徽娘宛心》故事的后半段,大家族受到时代动荡的变迁,宛心为了挽救自己的家族,被迫抛头露面,与军阀周旋,救出监狱中的丈夫。这种变化和跳脱更能把徽娘的品质表现出来,徽娘不是只会在家里绣花,在乱世中她的能量更大。”

  前几年在武侠剧、历史剧的夹击下,年代剧曾有些不振,近年来,年代剧也在尝试新的发展方向,它不再一味地风花雪月,只描写乱世情仇,而是在剧情中注入了新内涵。比如《徽娘宛心》中的徽州文化、《飞花如蝶》中的越剧文化、《茉莉花》、《第一茶庄》中的茶叶文化等等。去年,《哑巴新娘》一鸣惊人,新年伊始,各地电视台也相继把年代剧作为开年大戏,除了上海的《徽娘宛心》外,央视八套开播了有“民国版红楼梦”之称的《梦回青河》、天津卫视则开播了香港亚视制作的年代剧《爱在有情天》。此外,名著改编剧《玉卿嫂》《长恨歌》以及《金粉世家》的姐妹篇《金色年华》等一大批演员、制作实力强大的年代剧也将亮相2006年的电视荧屏,看来2006年将会是年代剧大放光彩的一年。 潘昕/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19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