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正文

麦家被“暗算”了一把 原著字样被删表示不满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09:50 成都日报

  对即将亮相的电视剧《暗算》,麦家觉得总体比较满意,但同时对剧中片头、片尾字幕把“原著麦家”删除一事表示不满。他表示,已经委托上海律师处理此事,不排除通过打官司来解决。据悉,四川电视台在播出前紧急更改字幕,将“原著麦家”补充到片头。

  麦家告诉记者,他是在上海台播出《暗算》时发现“原著麦家”被删除的,觉得很气愤。“如果我不是编剧,那这部剧就和我没关系了?”麦家向记者出示了四川有线电视实
业开发总公司和北京东方联盟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共同和他签署的合同。记者看到,在合同的第四条明确写着,片头应打出“原著麦家”。麦家说,他无法理解,这是合同上明确标明的条款,但现在除了川台,其他地方播出的电视剧都属于违约。“这不但违约,还侵犯了署名权。”目前,麦家已经向投资方北京东方联盟影视文化公司发出律师函,但并未收到任何回应。麦家说,片子发出去了公司难以控制,这可以理解,但本着协商的态度,公司总该有回应吧?“我现在只能理解为,公司等着我打官司来炒作这部剧。”对于麦家的说法,该剧制片人杨键表示此事另有隐情,但不愿在这个时候做出回应。

  对柳云龙非常认可

  对首次担任导演、主演的柳云龙,麦家称赞有加:“我和柳云龙在小说改编上的预期想法比较一致,要用题材的新颖、情节的曲折、叙述方式的新奇突破电视剧发展中的瓶颈。我看了《暗算》的电视剧,拍得比我想的好,柳云龙作为导演很有才华,作为演员演得也很到位。我相信,柳云龙在影视的路上肯定还将走得更远,说走出极致也不为过。我接触的演员中,他的文学感觉是最好的,令我佩服。”

  麦家说,打开电视,大部分是古装剧和一些大同小异的现代剧,像《暗算》这样有特点和个性的现代剧很少。《暗算》在这方面是下足了功夫的,从题材到表现形式,都比较有特点。“当然,这种题材比较敏感,我敢涉及这个题材,是因为我知道真的是什么样,所以制造一个‘假的’,绝不会与历史真实撞车。相比小说,电视剧扩大了言情成分,黄依依、瞎子阿炳的感情经历在小说中仅仅是点到为止,但在电视剧中却呈现出另外一些情节。比如,阿炳与母亲、与妻子的爱与恨都在荧屏中放大了。”

  准备创作《解密2》

  麦家表示,当编剧确实不是他的初衷,一是没有充足的时间,二是本身比较喜欢写小说,小说较电视剧更纯粹。“我今后对电视剧还是要尽量回避,与电视剧过多接触毕竟会伤害一个作家写小说的能力。我的小说多以‘起、承、转、合、再转、外一篇’的方式来叙述,再穿插访谈录、日记、信件等,时间、故事是打乱的,编剧不能大段大段照搬,再加上这一领域的陌生感,其他编剧难有兴奋点,所以我只能自己动手了。《暗算》的编剧,我花了不少功夫,从小说原有的10万字扩充到剧本的110万字,将原来的故事彻底具体化、细节化了。现在我正在创作我的小说:《解密》第二部《密密码码》,仍是特情题材,只不过大背景国际化了,顺利的话今年上半年会完成创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