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徽娘·宛心》辽台演过半 楚楚动人“女人戏”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11:25 沈阳日报

  每晚在辽宁电视台影视频道以3集连播的电视剧《徽娘·宛心》已经过半,徽娘“宛心”的命运也牵动着观众的心。回首近几年影视作品,“女人戏”的市场越来越广阔。

  “女人戏”越来越吃香

  新春伊始,“女人戏”便亮相荧屏。

  150集的《女人天下》先登陆《韩剧时间》,让观众从这部既不是正史、也不是野史的电视剧中,看到女人的欲望、野心和现代人的情感、追求,与国内著名古装剧《大明宫词》颇有异曲同工之妙。《金枝欲孽》颠覆了女人天真浪漫这一传统,残酷得让人揪心,却在湖南台取得了高收视率。如今的《徽娘·宛心》避免了一味的悲情,从大脚女人嫁入崇尚“三寸金莲”的封建大家族这个角度切入,既让观众感受到一种朴实的乐趣,又把其身上那种纯朴、简单的品质自然而然地表现出来。

  经过多部“女人戏”的洗礼,观众越来越爱看,市场大了,商家自然投入越大。

  女星凭“女人戏”转型

  凭借《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徐静蕾(点击进入徐静蕾的blog)获得了第52届西班牙圣塞巴斯帝安电影节最佳导演奖,从此,徐静蕾从“玉女”变成了“才女”。

  随着《金枝欲孽》在内地热播,“玉莹小主”黎姿走入了人们的视线,并成为2004年TVB年度最受欢迎女演员,片酬也从5000港币一集飞跃为45000港币一集,荣升 T VB当家花旦,随后她又拍摄了《脂胭水粉》,继续走“女人戏”路线。

  在《徽娘·宛心》里李冰冰(点击进入李冰冰的blog)挑梁主演纯朴善良、坚忍不拔的一代徽娘,无疑与之前已经深入人心的艳贼小叶形象有巨大的反差,李冰冰沉静、睿智的表演,将这个忍辱负重、倔强执著的徽娘演绎得入木三分。而剧中另一个亮点就是刘晓庆不再“装嫩”,在剧中扮演“吴老太太”一角,令观众对她的印象有所改观。

  “女人戏”摘掉“小女人”帽

  当我们越来越享受影视作品带来的视听盛宴时,细腻婉约的“女人戏”也逐渐有了“地位”。

  不过很多男性观众认为,“女人戏”只适合拍给女人看,因为作品总是和矫揉造作、无病呻吟这些词联系在一起。也有人质疑,现在的“女人戏”实际上很大程度上是在迎合男性审美,真正的女性意识正在慢慢失落。

  而从韩剧《大长今》开始,“女人戏”又拓展出另一条路,在封建社会的背景下,女人依旧用自己的智慧和努力冲破社会的种种偏见,独挑大梁被社会所认可。这其中的曲折更能牵动观众的心脉,“女人戏”也正在摘掉“小女人”的帽子,变得真正强大起来。本报记者康晓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8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