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半路夫妻》将播 孙红雷:我太火了得冷静(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1:29 精品购物指南
《半路夫妻》将播孙红雷:我太火了得冷静(图)

孙红雷:我太火了得冷静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由孙红雷、陈小艺主演的《半路夫妻》本周在BTV-4播出。在此之前,《半路夫妻》在南方城市播出时收视率一路飘红,形成观众争相评说该剧的热潮。很多人将《半路夫妻》和《中国式离婚》相比较,认为这是继《中国式离婚》之后关于现代中年人婚姻题材的最好的一部戏。曾放弃《中国式离婚》的赵宝刚也曾私下对记者推荐《半路夫妻》,原因在于《半路夫妻》比《中国式离婚》阳光和温情。而赵宝刚对《半路夫妻》中饰演管军的孙红雷更是欣赏有加,认为他是目前中国演员中不可多得的肯扎实努力的一个。剧中,孙红雷与陈小艺继《军歌嘹亮》之后第二次合作。极力促成这次合作的是陈小艺的丈夫、该剧导演刘惠宁。

  我还有点小聪明

  记者:你之前也演过类似的戏《走过幸福》,都是讲夫妻情感的,这两种情感给你的感受有什么不同?

  孙红雷:两个人物我都理解。我喜欢简单、阳光、健康,但这么多年我恰恰演的都是心思缜密、置之死地而后生的人,演到现在演得我都快恶心了。所以,《半路夫妻》里的管军就变得高大,尽管他身上有小毛病,但我希望像他一样活得不累。我之所以演《走过幸福》,就是想感受那些所谓平凡人、小人物身上的优缺点,我看我身上有没有这些元素。另一个目的是,我想把我的表演中那些技巧的东西丢掉,把表演基调降到冰点,检查一下自己的表演是不是有问题。

  记者:你说刘惠宁是有智慧的导演,你认为自己是有智慧的演员吗?

  孙红雷:我生活中轻易不敢用智慧这两个字,应该说有点小聪明,我一点儿不谦虚,可能不会被社会上所谓的潮流左右吧,知道自己拍点戏以后能够静下来,还能从那么一个纷繁复杂的花花世界拔出来,能够自己在外面看一会儿,我觉得这是一种小聪明吧,就是还能够比较踏实地活着。

  记者:不能不提到演你母亲的高秀敏,这是她生前最后一部作品。

  孙红雷:秀敏大姐找我拍过《圣水湖畔》,我当时没时间。《半路夫妻》实际上是她为了我才接的戏。她听说我演儿子,什么都没谈就答应了。当时我非常感动。后来大姐说,红雷,我想让你姐夫写部戏,讲东北30年代的,既能发挥何老师的长项,还能改改何老师的戏路,别老像《刘老根》似的,咱们合作一把。没想到……我想我还会和何老师合作,了却她的心愿。

  赵宝刚就是这样“邪”

  记者:为什么选择《大工匠》,去演一个工人,这听起来有点主旋律?

  孙红雷:事实上我不太喜欢赶潮流,找我的剧本太多了,都是现在流行的苦情戏、警匪戏、武打戏,包括偶像剧,我觉得大家都快疯了,这种地方我不想去,我喜欢一个人独处一个角落,让自己安静下来。《大工匠》就是我从一个角落里抠出来,让我自己赏心悦目、自得其乐的戏。它虽然很主旋律,但它生动。这种戏没有人做过,那我们做,而且会做好。

  记者:这部戏是赵宝刚任出品人,他也曾经做过工人,有没有向他讨教,或者他给你提过什么建议?

  孙红雷:第一个就是跟他交流,事实上,他有点像杨老三,我演的那个角色,说话特别各,不好听,极不好听。举个例子,一句话:你吃饭吧。他不这么说,他说:怎么着,你不饿啊?你不饿,我们还饿呢。在那个年代说的话、做的事都不太入正经潮流,当年赵宝刚就是这样一个人,比较邪,这边炼着钢,那边整天想着当演员。当年在工厂里他的技术是大拿,我演的这人也是比较邪,业务一把手,但社会上对他有微辞,这种人生活在一个比较奇怪的环境里。

  我太火了 火得有点躁

  记者:在此之前,整整半年没有拍戏,为什么?

  孙红雷:我觉得我太火了,火得让我有点躁。我想冷静冷静,调整一下我自己,再积攒一些东西,然后再拍戏。这半年是有效的,特别有效。

  记者:这半年都做了些什么?

  孙红雷:陪爸爸妈妈,这是我最大的欣慰。把房子装修好,房子已经买了四年,一直没有时间装修,爸爸妈妈都老了,装修好了,好让他们住进去,然后跟他们一起天南海北走一走。剩下的时间就是坐在书房里看看书、听听音乐、看看电影,收获很多。

  记者:你是不习惯这种近乎飞跃般的生活吗?

  孙红雷:我喜欢,没有一个演员不喜欢这种飞跃。但我觉得,当你飞跃到一个高度时,你不能不胜寒,你得知道自己是什么样的人。这需要很冷静地想很长时间,然后依靠自己,依靠亲人,依靠朋友,包括不认识的人或事,帮你冷静下来。我喜欢在高处的时候还能冷静。因为当一件事情飞得不像样,完全变得面目全非的时候,是非常可怕的。这可能就是我始终追求的那两个字——智慧吧。

  找一个像巩俐一样的伴侣 但不要是演员

  记者:现在你可以大方坦然地谈巩俐,之前你都采取回避和沉默的态度,这反而让很多人猜测你们之间的关系,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转变?

  孙红雷:事实上,这些东西没什么可回避的,该怎么回事就怎么回事吧。反正我不太喜欢别人故意问我这些,然后去做别的用处。我接触了几个记者,后来都成为朋友了,无话不谈,我才知道他们的生活是什么样的。我曾经接触过一个刚入行的小记者,她那天问的问题让我觉得她这个人做记者是完全没有素质的。可是那一次给我一个反作用力是,噢,做记者是那么难。那天那个小女孩紧张得手直抖,是一个根本不入行的实习记者教育了我。我还是对记者合作一些,但像那种狗仔队,我肯定会……打击。

  记者:和巩俐那段绯闻给你压力很大吗?

  孙红雷:没有,我这人你不了解,我要有压力或者拿什么事做点文章的话,就不这样了。我觉得一个演员,甭管什么事,还是靠作品说话。

  记者:是什么让你和巩俐成为莫逆之交?

  孙红雷:人格魅力吧,友情。

  记者:今后会找一个像巩俐这样大气、漂亮的女人做伴侣吗?

  孙红雷:可以,但我希望不是演员,我排斥演员,两个都是演员,今天我进门,明天她出门,有了孩子以后谁来照顾?对孩子的成长肯定不利。我希望大家能相濡以沫,过几天就离婚了的那种,多没劲啊。

  记者:现在有没有跟她交流过?

  孙红雷:本来要去探班,我们都商量好了,结果我拍《大工匠》,去了旅顺。还有20几天就拍完了,我想回来看看她,都是老朋友了。

  下一回 做中国第一好小子

  记者:当时张艺谋选择你演《我的父亲母亲》时是希望找一个不像演员的演员,表演不着痕迹,但到了《军歌嘹亮》,很多人觉得你的表演太抢。

  孙红雷:当时我是表演上有点被框住了。事实上,当时很多人都劝我不要接《军》,因为前面有《激情燃烧的岁月》,我为什么力排众议接下了?因为我没有去想别人,没有想跟别人比,我就是想把我自己再开发一下。所以,有观众说,红雷,你的表演有点过火,我觉得这特别正常。我当时在拍的时候就知道。宝刚和我交流的时候就说,《军》我给你的评价就是,你有一部分演得特别臭,没法看,可是有一部分你演得特别棒,让我看得惊着了。事实上,《军》把我的戏路彻底拓宽了一大块。那种干净、简单、健康、幽默,你不觉得那一阵《征服》《浮华背后》把我弄得每天笑一下,大家都奇怪你怎么还会笑啊。很可怕。

  记者:当时参加威尼斯电影节时,电影节主席给了你一个“中国第一坏小子”的称号,是不是特得意?

  孙红雷:《七剑》里这么多角色,他单单把我记住了,而且在门口特意等我来,然后导演介绍说这就是孙红雷,烽火连城。他握了我的手,夸了半天,我觉得这首先是对自己的表演和努力是一个肯定,我希望下一次去,他能称我为“中国第一好小子”。

  记者:还要拍《七剑》续集?

  孙红雷:我们拍一半的时候徐克就说,第二部咱们还得接着合作。5月中旬我们拍一部现代电影,徐克、杜琪峰、林岭东三个导演合作的。

  记者:还要和张曼玉合作大片?

  孙红雷:韩国投资方是这么想的。剧本写出来,我看,她也得看,两个人都同意了才行。这是一个韩国经典的电影剧本,翻拍好几回了,这回是翻拍中国版,我听了以后非常喜欢,不知道张曼玉看了以后是什么感觉。九月份拍吧。(白郁虹/文 王同/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