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半路夫妻》专题 >正文

《半路夫妻》全国热播 陈小艺不敢演放荡女(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1:51 新京报
《半路夫妻》全国热播陈小艺不敢演放荡女(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半路夫妻》全国热播陈小艺不敢演放荡女(图)
孙红雷与陈小艺主演的《半路夫妻》在全国各个上星电视台持续热播。

  由刘惠宁执导,陈小艺主演的电视剧《半路夫妻》在国内多个电视台播出均取得了不俗的收视成绩,在北京电视台的收视更是一路飘红,开播第一周便在北京地区播出电视剧收视排行第一。

  近几年婚姻题材电视剧一直是荧屏的一大热点,“结婚”、“离婚”、“复婚”、“再婚”等探讨各种婚姻关系的电视剧层出不穷,《半路夫妻》关注的是之前较少提及的再
婚现象。陈小艺在剧中一改之前在《苦菜花》和《母亲》等剧中的“苦情”路线,饰演了一个风风火火、干练大胆的女片警。陈小艺也凭借这个角色,在电视剧风云榜的评选中,将“最佳女演员”大奖揽入怀中。记者日前对陈小艺进行了专访。

  到《半路夫妻》我终于痛快了

  新京报:之前你演了不少像《大姐》、《母亲》、《苦菜花》这样的“苦情戏”,《半路夫妻》中的胡小玲和你之前扮演的角色有什么不同吗?

  陈小艺:胡小玲的很多个性有和我本人相似的地方,比如你现在和我聊就会发现,其实我是一个语速很快的人,性格很直率,不那么温柔的女人。这个人物是片警,但实际上我对警察不了解,去体验生活,这个时候正好刘蓓给我打了个电话,说你干吗呢,我说我体验生活呢,她说,您还用体验吗?您不就是个片警吗?(笑)我平时说话包括做事是有点那种劲,挺直的,有点愣。我可能以前演的都是比较传统的中国女性,都是和我性格差异比较大的,都是要“含”着演,忍辱负重的,我开玩笑说,直到《半路夫妻》我终于痛快了!

  新京报:你和刘惠宁导演合作的第2部戏《女人心事》筹备到什么阶段了?

  陈小艺:和《半路夫妻》不大一样,《女人心事》更平实一些,可能没有那么强的戏剧性。我演的是一个事业单位的一个很强势的女人,对丈夫不是那么关心,后来丈夫有了外遇,最后两个人还是没有分开。这对夫妻的问题是,夫妻两个人之间到最后是不是还彼此有感情,如果有就不会分开。

  新京报:与丈夫合作和跟其他导演合作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吗?

  陈小艺:就是他会更了解你吧。他太熟悉你所谓的魅力在哪里,不好的地方在哪里。他对我不满意,不用像跟别人那么客气,我也一样,有时候也会坚持自己的是对的。拍《半路夫妻》的时候就有一次,孙红雷把我拉到一边说,你不能这样,你要听导演的(笑)。

  我知道我有时候很中庸

  新京报:为什么你演的大部分角色给人的印象是要比你实际年龄老的,是你在“转型”期的有意的考虑吗?

  陈小艺:其实我从上中戏的时候,老师就说,我的形象骗人嘛。我长得是比较传统的,电视视觉很重要,观众第一印象就是看你像不像。

  我对自己看得很清楚,我不会在我30多岁的时候装嫩,还去演20多岁的,我心理接受不了。

  新京报:很多女演员在从20多岁到30多岁这个阶段过渡的时候,都会觉得特别尴尬,你从《外来妹》之后到《军歌嘹亮》、《大姐》,好像过渡得很自然,没有遇到这种情况吗?

  陈小艺:在98、99年那个时候有一部电视剧拍得很令我糟心,老天眷顾我,正好怀孕了,有一个休整的阶段,这2年也想了很多看了很多,再出来就想得不一样了,看清了自己是什么样。

  新京报:这中间就没有一点觉得困惑的时期吗?

  陈小艺:你已经两年没有出来了,再出来还能不能被观众接受,这一点当时你肯定是在徘徊的,是在判断的。机遇对于一个演员来说,占到了5成左右的比重,我从上学的时候一直就比较顺,大学时拍了《外来妹》,后来毕业到了人艺,我虽然没有章子怡运气那么好(笑),但是确实一直也不错。我是守株待兔型的演员,没有那种冲劲,不像很多演员那样为了一个角色去拼命竞争。如果一个角色落在我头上了,我肯定会抓得住,但是一个角色有1万个人往前冲,我肯定是站在旁边看着的那个。其实我挺佩服那种拿刀拼杀能最后取胜的人,而且这个圈子也需要这种人,但是我不行,我会觉得那样太累,我知道我有时候很中庸,可能我胆子小吧,我觉得最后拼得遍体鳞伤,还拿不到那个东西会很惨。

  新京报:是性格造成的?

  陈小艺:对,是性格因素。你在很多电影电视节上,看到站在中间的一定不是我,我肯定是站在边上的。其实我性格中很多因素是不适合做演员的,但没办法,我又喜欢。只要我不拍戏,你很少会看见我出门。

  有时间就多陪陪孩子。

  我不敢去演很放荡的女人

  新京报:像你们这种年纪的演员……(中年演员),一般不是扮演像徐帆那种絮絮叨叨的角色、就是扮演像蒋雯丽那样有点歇斯底里的,但是你好像是一直走路线都比较“稳”的那种。

  陈小艺:经常有观众看见我会说,啊,你本人这么年轻,长得还挺漂亮。我确实演过很多角色都是年纪比较大的,我觉得每个演员演戏一定要有不同,做演员千万不能稀里糊涂,别人怎么演你就跟着别人。(《青衣》《中国式离婚》能演吗?)我觉得这两个角色我都能演,但我演出来和她们是完全不同的。

  这种特点是不是被观众认可,那就是后来的事情了。

  新京报:听说你一直说妓女是自己的死穴,演不了?

  陈小艺:演员演戏要先认可这个角色,我要先摸得着她,怎么走路,怎么说话,我不敢去演很放荡的女人,坏女人可能够戗,我找不到感觉,我不知道一个很妩媚的女人是怎么样的,很难,和我的距离太大了。

  新京报:其实大家能说出的20多岁的一线女演员的名字挺多的,但是30多岁的一线女演员好像就那么几个,这对女演员来讲是不是挺残酷的一件事?

  陈小艺:可能是,但这是一个没有办法的问题。可能是中国国情的问题,好莱坞真正的大腕都是40岁以上,只有中国是这样。可真正到这个年龄才是最精彩的,她的人生阅历、经历都到了,以前你懂什么啊,你说拍《外来妹》的时候,我就是一个大四的学生,根本不知道演戏是怎么回事,就是老师说这么演我就这么演。可现在你演了10几年之后,肯定比那会儿演得好。这就跟那天颁奖一样,赵薇就是比你呼声高。希望过些年这个现象可以得到改变。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刘玮

  -记者手记

  那一部《外来妹》给我留下的印象太深了,陈小艺在我印象中也一直是与“赵小云”相连的,直到这几年,陈小艺以“中老年”形象再度出现在荧屏,我才猛然发觉,原来,《外来妹》已经过去15年了。

  在我看来,年龄对女演员来讲,是一件最残酷的事。但是,陈小艺对年龄一点都不在意,以至于我在问到“像你们这个年龄的女演员”时,她主动笑着替我说出了我有点不好意思直说的那两个字,“中年”。

  各个年龄段的女性都会有自己的精彩和美丽,这是一句每个女人都应该相信的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5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