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昭君出塞》央视热播 引发观众关注历史(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2:04 沈阳日报
《昭君出塞》央视热播引发观众关注历史(图)

李彩桦(图片来源沈阳日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正在央视电视剧频道黄金强档热播的49集历史传奇电视剧《昭君出塞》,引起了观众对历史上这位“落雁美女”大义和亲的辉煌事迹的极大兴趣。

  历史上的王昭君

  史书上对王昭君的记载很少,不足150字。王昭君,名嫱,为西汉南君秭归人(今属湖
北),元帝时改称“明君”或“明妃”,是齐国王襄之女,因出身平民,身世详情没有考证。17岁时被选入宫待诏。汉元帝时,元帝答应匈奴首领呼韩邪单于提出的和亲要求,决定从宫人挑选一个才貌双全的宫女,作为自己的公主,嫁给呼韩邪单于。王昭君深明大义,主动“请行”。昭君出塞,实现了匈奴人民向往和平愿望,呼韩邪单于封她为“宁胡阏氏(阏氏为匈奴语,王后之意)。昭君出塞六十年,“边城晏闭,牛马布野,三世无犬吠之警,黎庶无干戈之役。”

  罗嘉良苦练普通话

  剧中呼韩邪的扮演者罗嘉良曾经是香港的“无线一哥”,罗嘉良称,《昭君出塞》“给”了他很多的“第一次”,例如第一次用普通话对白,第一次出演匈奴单于,第一次在草原上骑马……有人质疑气质斯文的罗嘉良能否准确诠释大单于的霸气,他一笑,“造型出来后我就很有信心了,再加上我演戏时的投入,演好呼韩邪完全没问题的。”拍《昭君出塞》,对罗嘉良来说最痛苦的就是要用普通话说台词。虽然后期制作有专人为港星配音,但是导演考虑到以后配音时还需对口型,所以坚持要港星在片场说普通话。为此,罗嘉良每天要多花近三小时的时间来准备台词。他说:“说普通话对我来讲是拍这部戏最大的难题。”

  李彩桦只相信一见钟情

  《昭君出塞》最引人注目的演员,当然是昭君的饰演者李彩桦了。

  李彩桦是香港娱乐圈风头正劲的青春玉女之一,她的唱片专辑《恋爱精神》等均有不俗的销量。李彩桦主演过电影《惊心动魄》、《恋情告急》等,以往一直以活泼可爱、略带富贵气质的形象示人,此次出演性格沉静的王昭君,她在开机十天前就到剧组恶补弹琵琶和骑马“功课”,还特意看了不少关于王昭君的书。“我演王昭君,不光要从外貌仪表上力求形似,更要从精神上力求神似。”李彩桦是这样对自己提出要求的。

  大片式制作让人期待

  《昭君出塞》邀请了《大宅门》的摄影师武斐亲自掌镜,荧屏画面具有一股电影镜头般的精致美感。《无极》(blog)《英雄》的造型师杨树栋、服装师伍健等也加盟《昭君出塞》,该剧仅服装一项就耗资几百万元,为追求蒙古服装的真实质感,戏服都由真皮真毛精制而成,有一款昭君出嫁的蒙古新娘装,披着后摆长达6米的袍子,整套造价高达3万元。罗嘉良、唐国强等人戏服也造价不菲,再现了二千多年前汉代辉煌时期的景象。此外,剧中的音乐则由著名音乐人三宝操刀。本报记者刘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8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