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同行揭秘:董卿是托 刘谦02年已来内地表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1日09:28  扬子晚报

同行揭秘:董卿是托刘谦02年已来内地表演(图)

刘谦

  在全民论魔的背景下,揭秘刘谦魔术一再成为热门话题。昨日,记者了解到,早在2002年,还未在内地崭露头角的刘谦就曾应第二届全国魔术比赛邀请来宁演出。当时刘谦虽然表演的不是近景魔术,但是其节目的连贯性和互动性已经给江苏的魔术师留下了深刻印象。不过,对于揭秘刘谦魔术,江苏魔术俱乐部副主任方振勇并不赞同,魔术界当然也有潜规则,揭秘就等于砸了自己的饭碗。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董卿是托儿,并无疑问。另悉,刘谦将于5月来宁进行专场表演。

  董卿被叫“托儿”不冤

  刘谦在各大晚会上表演的神奇魔术令观众拍案惊奇,方振勇却表示,像皮筋分离、变钱币等魔术,对专业人士来说,并不困难,只是每个人的处理方式会有所不同。“刘谦可能在每个鸡蛋里都放了戒指,也可能都不放,都有可能,但是如果没有董卿的配合,这个魔术很难完成,因此可以说,董卿被叫做托儿其实不冤。”但若要将其中奥秘讲清楚,“讲对了不行,今后就没法演这个节目了嘛,同行之间都会遵守这个潜规则;讲错了也不行,因为你是误导观众,”方振勇说,大家猜来猜去倒无伤大雅,“因为魔术的本质就是为了让观众开动脑筋,启发智慧。”

  对于刘谦在央视元宵晚会上的惊艳表现——搭档董卿首先在画有不同图案的卡片中选择一张,让刘谦来猜,于是刘谦隔空让密封在玻璃箱中的水滴自己流动起来,最后形成了董卿选择的那个图案!方振勇表示,刘谦很可能事先在纸片上,用某种化学药水涂抹出图形,药水遇到墨水时发生化学反应,于是纸片上出现了神奇的图案。他还介绍说,近景魔术是一种近距离表演,可以说是在观众眼皮子底下做动作,靠的就是魔术师手上的真功夫。中国传统民间戏法中有很多这种近景魔术,典型的就是“剑、丹、豆、环”四大类绝活,像“八仙过海”(八枚钱币在两只手上蹦来遁去)、“仙人摘豆”(五颗豆子在两个碗里转来转去)、“六连环”等都是这四大类绝活里的表演项目。

  来宁“谈恋爱”变白鸽

  刘谦时尚达人的外形,多元化的娱乐表演,打破了人们对于传统魔术师的刻板印象,也迅速赢得了年轻人的喜爱。对此,方振勇分析,刘谦能火,固然跟他的时尚包装非常适合年轻人的口味有关。此外,刘谦来自台湾地区,这也让他拥有了比内地艺术家更多的优势。“大家对他的身份拥有一份好奇感,尽管内地优秀的魔术师很多,但难以取得这样的炒作效果,像曾在世界魔术大会上获得金奖的戴滨淳,07年差点要上春晚,5次彩排以后最终没上成。”但不管怎么说,刘谦给魔术这一行带来了勃勃的生机,魔术图书热销、各大魔术培训班也随之报名火爆,“就像大卫·科波菲尔的大变飞机,掀起了处于低迷期的美国魔术界的高潮一样,中国观众突然发现,原来近景魔术这么神奇,中国魔术界需要像刘谦这样的人。”

  当观众们热衷于破解刘谦的“魔法”之时,江苏的魔术师们已经把记忆回溯到了2002年10月。在南京举行的中国杂技“金菊奖”第二届全国魔术比赛,首开先河地邀请港、澳、台及国外嘉宾演出助兴。年轻的刘谦与日本的管谷本一、来自瑞士的彼得·马韦,以及香港地区的余树人等魔术大师同台秀绝活。江苏省杂技家协会秘书长曹志龙目前正忙于新一届全国魔术比赛的筹备工作,据他回忆,刘谦当时在内地并不像现在这么红火,在内地的演出并不多。他在大赛上表演的并不是近景魔术,而是舞台魔术变白鸽。他笑容可掬,为观众充分展示他娴熟的手技,令人印象深刻。除了过硬的技术质量之外,刘谦的节目串联也颇有新意。“他还给节目设计了完整的情节,跟女朋友打着电话,就变出了气球,接着又用气球变出了白鸽,总之在整个的变换过程中,道具的连续运用感觉一气呵成。” 本报记者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