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大荒》导演张新建:发扬精神共克时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7日13:36  新浪娱乐

《北大荒》导演张新建:发扬精神共克时艰(图)

《北大荒》剧照

《北大荒》导演张新建:发扬精神共克时艰(图)

《北大荒》剧照

  新浪娱乐讯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寒流”冲击着世界的每个角落,面对充满挑战的2009年,国家各地政府都制定相应的工作措施,“应挑战、保增长、重民生、推改革、促开放、善领导”使我们在经济“寒流”中倍感温暖,增强各界人士同舟共济、共渡难关的信心和决心。在严峻的经济形势下,化危机为生机,在困难中求突破、在逆境中求发展,已成为社会各条战线的共识。

  在文化战线上,大导演们纷纷出手,正在创作挖掘振奋人心的作品,展示中华民族的坚韧坚强。由《闯关东》原班人马制作的《北大荒》正是这样一部展示中国铿锵力量的精神力作。

  《北大荒》是一部承载了深厚精神内涵的史诗般的作品,它呈现给观众的不仅是一副人克服万难战胜自然的奋斗全景图,更为观众献上了丰盛的精神大餐。

  为了能展示好这样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和崇高精神内涵,剧组深入远在黑龙江边境的勤得利农场拍摄4个月,进行了一次精神的洗礼。谈及《北大荒》,张导说道:电视剧题材各种各样,每一个不同的题材,可能就是会有不同的处理的手段。但是这种所谓厚重感的,在拍摄起来迫使你去想更多东西。你要把相关的历史、文化、政治背景了解清楚,做功课。另外来讲的话,凡是一个比较成功的导演他在做作品的时候,肯定要把自己的很多的人生的体验包括生活的感受以及平时的里边的很多思考融入到作品当中。

  你要拍好这个戏,那就要表现好那个年代,那个时候人们的所思所想,所作所为。尽管现在没有很直接的资料,但通过一些文字的或一些图片资料,多少能都有些感受。再就是到了这个地方之后,接触了北大荒人之后。那么你就不能不为他们的那种执著的,对国家啊,对党的事业的那种精神所感动。这种精神也实际上是中华民族所体现优秀精神品质的浓缩。只不过在这个地方有它独特的体现。那么这个精神的东西融入进来之后,这个作品它肯定就是和别的作品有它不一样的地方,跟一般纯商业操作性肯定不一样。你就必须要通过这样一个作品把当年这种人的精神品质或者是实质性的东西,以及那个年代人的风貌展示出来。

  《北大荒》将让我们身临其境的感受到中华民族的信心和力量,这种力量不以时间的变迁而消退,它是永远存在于中华民族的精神魂魄。虽然年代不同,困难与挑战不同,但战胜困难的精神是相通的。开垦《北大荒》的时候,官兵们放下枪杆子扛起锄头,他们不但要克服恶劣的自然条件,还要挑战心理上、生理上的极限,靠的是什么?靠的是对党、对国家的忠诚、坚定的信念和坚韧乐观的精神、这就是北大荒精神,如滚滚黑土般绵延不绝,历久弥新。

  只要有这种精神在,什么困难都能挺过去。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