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七十七封阵亡通知书》即将在沈视“集结”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8日12:19  时代商报

  提起“主旋律”,如果“说教”还是你的第一反应,那你落伍了。近几年来主旋律和商业相结合,呈现大片姿态的一个是冯小刚《集结号》,另一个是尹力《云水谣》。一部同样以“送烈士回家”为主题的电视剧《七十七封阵亡通知书》将于9月15日在沈阳电视台吹响荧屏的“集结号”。昨日,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该剧的导演雷献禾,虽被誉为反腐第一导演,可是谈到这部献礼剧,他笑称“比《集结号》更丰富”。

  跟《集结号》是两码事

  记者:为什么选择这个题材拍摄,不怕被观众说跟《集结号》相似吗?

  雷献禾:(笑)有些故事情节有点类似,但这个事情我们已经做了两年多,在黑龙江真有这么一个抗联老战士在解放后被当成了土匪,当时凤凰卫视报道了这个事情,我和投资方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故事题材马上就介入了。从采访再到剧情的创作断断续续两年多的时间,而且为让更多人了解那段历史,我还拍了《十三省》,可以说这两部作品是姊妹篇,但跟《集结号》完全是两码事,不过挺佩服冯小刚的,他是个很好的导演,能号准观众的脉。

  记者:听说你刚剪辑完片花,自己就在剪辑室里哭了?

  雷献禾:是的,该剧之所以动情,因为它既不同于我们之前看到的大革命史回放,如《三大战役》,也不是简单的个人英雄塑造,如《亮剑》,角度独特,出类拔萃。片中没有说教,恰恰让人感悟,片中没有煽情,恰恰让人流泪。可以说,十多年来,业内人士发现所有的好莱坞大片几乎都是“主旋律”,不论什么题材,他们都只有一个主题:美国精神。今天,我们在《七十七封阵亡通知书》里也特别重视精神的传导,希望观众可以在荧屏前热血沸腾,为了那些默默无闻的英雄们,也为了那些真实的情感。

  他比谷子地更有内容

  记者:能具体说一下该剧讲述了一个怎样的故事吗?

  雷献禾:该剧描述了一段始于76封阵亡通知书的艰难寻找与自我救赎的故事。走出电影《梅兰芳》的王学圻在剧中饰演老兵曹立有,在江城解放50年后的一天,无意中在造纸厂的废纸堆里发现一封阵亡通知书,上面竟然是他熟悉的战友的名字,震惊中的曹立有疯狂地在废纸堆里找了3天,终于找齐了76封阵亡通知书,自此开始了寻找并护送战友“回家”的漫长过程。曹立有在自己弥留之际,填写了自己的阵亡通知书,编号为“77”。

  记者:可是听起来曹立有跟谷子地的经历很相似?

  雷献禾:是的,一个平凡人物由于拥有不平凡的品格,才能真实地表现出震撼人心的精神力量和人格魅力。不过我可以告诉大家,曹立有比谷子地更有内容,大家就等着看王学圻的表演吧。

  记者:您觉得什么样的作品能够打动观众?

  雷献禾:我觉得一点,就是真实地去反映那个时代,这个真实是自己去体验的真实,因为它没有边际啊,每个人的印象中都有自己的真实。也有的记者问我,为什么你的作品会被反复重播,我觉得只要用我们自己对这个时代的切身感受,来真诚地反映这个时代,这个东西就会引人落泪。很多故事人们都已熟知了,为什么还要看?因为创作者对时代的真诚解释在里边,就是这些东西激励观众在看戏,还有就是对生活的感悟和体验就等于对民情、民意的体验,这需要我们的创作者有丰富的人生阅历。 记者 高宏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