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七十七封》献映沈阳 三年寻访百余军烈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9日17:15  辽宁日报

  本周四,导演雷献禾将带着他的“电视剧版《集结号》”《七十七封阵亡通知书》来到沈阳,出席由本报(辽宁日报)与沈阳电视台、新浪网联合主办的《七十七封阵亡通知书》全国首映式。本报记者也在首映式举行之前独家采访了雷献禾,提前揭开《七十七封阵亡通知书》的几大亮点。

  故事——让人泪流不止

  《七十七封阵亡通知书》表现的是一个个无名英雄的故事,用浓情与真挚、执著心与岁月感,点燃了献礼新中国成立60周年电视剧的又一枚礼炮。 “片花剪出来之后,很多朋友看了,泪流不止。 ”全国政协委员、导演雷献禾话语间既有艺术家的责任与严谨,也有影视人面临新作抑制不住的兴奋。

  雷献禾此次将 《七十七封阵亡通知书》的故事视角首先锁定在王学圻饰演的曹立有身上,江城解放50年后的一天,曹立有无意中在造纸厂的废纸堆里发现一封阵亡通知书,上面竟然是他熟悉的战友的名字,震惊中的曹立有疯狂地在废纸堆里扒了三天,终于找齐了76封阵亡通知书,自此开始了寻找并护送战友“回家”的漫长过程。曹立有在自己弥留之际,填写了自己的阵亡通知书,编号为77。在电影《梅兰芳》中表演精湛的王学圻,是观众熟知的资深演员。《七十七封阵亡通知书》中,雷献禾将王学圻打造成让人难以忘怀、执著而可爱的老兵,他从战争中走来,为了美好生活奋斗,晚年又用执著的“信使举动”架起历史和今天的记忆之桥。

  雷献禾说,《七十七封阵亡通知书》让观众首先记住的是“两位可爱的老人”,除了曹立有外,另一位是常蓝天饰演的曹立有的战友敬先贵——一个有心计但不多言的人。他在跟随曹立有寻找阵亡战友的路途中,被曹的行为所震动,惭愧之下承认了以前犯下的错误,心灵得到洗礼。而每个被送到阵亡通知书的家庭,在两位老人足迹到达之后,都勾起了尘封的血色记忆,一张张青春的面容浮现在眼前……

  幕后——历时三年的寻找过程

  拍电影出身的雷献禾,以电影大片的质感拍摄这部电视剧,剧中扮演曹立有战友的演员都是雷献禾导演亲自从近500名演员中通过试戏一一挑选出来的。该剧在创作初期,采取了最原始的素材搜集办法,即通过一份份军烈属名单依次去寻找那些健在的军烈属们,走访他们,听他们讲述等待与守望的故事。为了将他们的故事真实完整地呈现在世人面前,剧组历时三年走访了百余名军烈属,他们每个人的故事都足以让人震撼,每个人的讲述都足以让人动容。

  该剧最后一集说,世界上最伟大的两个词就是希望与等待,故事虽然讲述了很多家庭的不幸,但是不幸中却包含着期望。恰逢新中国成立60周年,雷献禾表示,这部电视剧是他们对先烈特殊的怀念方式。 “60年,我们不能忘怀那些为了共和国的解放事业献出宝贵生命的人。他们许多人没有留下姓名,没有留下口信,没有留下任何让我们能够记住他们的东西。但我们依然要用故事来纪念他们,祭奠他们,因为他们实实在在地存在过。 ”

  比较——比《集结号》更平实

  在雷献禾眼中,《七十七封阵亡通知书》里,曹立有是一个贴近生活的倔强人物,对于媒体热议该剧是电视剧版《集结号》,雷献禾说:“电影《集结号》中谷子地是时势造英雄,战争成就了他的寻找,而电视剧《七十七封阵亡通知书》中曹立有的遭遇则是每一个普通老百姓都会遇到的,有家长里短,有情感纠葛,也有变卖家当完成心愿的坚持。一个平凡人物由于拥有不平凡的品格,才能真实地表现出震撼人心的精神力量和人格魅力。 ”

  两会期间建议设立“无名英雄致敬日”

  今年“两会”期间,雷献禾借该剧建议国家设立“无名英雄致敬日”。雷献禾说:“一个伟大的民族必须珍惜使自己变成‘伟大’的过程中,所付出的每一滴鲜血和每一个生命。拍了这么多年的戏,每次看到自己的作品都要挑毛病,可这次,光看着剪出来的素材就会暗自流泪。 ”

  寻找热线已经开通

  9月15日,《七十七封阵亡通知书》将在沈阳电视台综合频道上演。本报、沈阳电视台及新浪网联合发起一次以“英雄归来,信仰不灭”为主题的文化行动,共同征集线索。您是否是辽沈地区解放进程中的老兵?您的家人在战争年代参军后是否再也没回来而杳无音信?如果您身边有这样的人和故事以及您是与阵亡烈士有着故事情缘的人,都可以来到我们的现场。本次寻找活动专设了热线电话:024-23999348,如果您有着上述经历,或者您的邻居、朋友有着这样的故事,可拨打我们的寻找专线,024-23999348已经为您开通。(记者肖杨)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