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七十七封》首播礼 雷献禾集结原型谷子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2日15:26  辽宁日报
《七十七封》首播礼雷献禾集结原型谷子地(图)

《七十七封阵亡通知书》剧照

  9月11日,由本报(辽宁日报)与沈阳电视台及新浪网联合主办的《七十七封阵亡通知书》全国首映式在沈阳举行,本报独家主办的《七十七封阵亡通知书》剧组主创人员与老兵、学者的交流会也如期举行。

  独家主办交流会

  在首映式举行之前,本报独家主办的《七十七封阵亡通知书》剧组主创人员与老兵、学者的交流会在热烈的气氛中进行。导演雷献禾在交流会上说:“首先,感谢《辽宁日报》举办这种形式新颖的交流会。我们这部戏首先具备广泛的群众认知度,而且有很多原型把他们的事迹、他们亲人的等待和期盼讲述出来,让我们得以把这些故事呈现在屏幕上。大家把这部电视剧跟电影《集结号》比较,我认为较之《集结号》对战争惨烈的描述,《七十七封阵亡通知书》更注重表现家庭情感。 ”

  大家还谈到对英雄的理解。雷献禾说:“我一直觉得英雄是特殊人,有一种特殊的潜质,这种潜质表现出来不一定就多么高大,但他们做的事情我们是做不到的。还有一些英雄,是战争中的英雄。就像戏里的肖昌龄。我们这部戏所诠释的英雄就是战场上的英雄,他们的牺牲,昭示了我们这个民族伟大的英雄主义精神。 ”

  “谷子地”原型感动中国

  交流会征集来老兵、学者以及当年拍摄大量战争图片的战地记者,还有护理过伤病员的护士,他们的故事让我们感动。还有一位特殊来宾引起记者注意,他就是电影《集结号》中人物“谷子地”的原型余法海。倾尽家资为英烈寻亲的赤壁老警余法海,被央视“感动中国”人物评审委员会推荐为2008年度“感动中国”候选人。58岁的余法海是赤壁市公安局二级警督,曾当过派出所所长,立过一等功。他曾接受肾移植手术,在他生命垂危时,解放军医院为他动用直升机从唐山运来肾源配型成功,使他获得第二次生命。病退后的余法海发誓要回报社会。 2005年7月,余法海发起为赤壁羊楼洞142名英烈寻亲活动。他按碑文记载,给英烈家乡一一写信,把墓碑逐一列表排号,为英烈重新造册。 3年来,余法海倾尽家资,拖着病躯,踏上“为英烈寻亲万里行”之路。

  昨日,在本报交流会现场,余法海对记者说:“很感谢《辽宁日报》能举办这样的交流会,我来时在飞机上已经看到你们的报道。从《集结号》到这次《七十七封阵亡通知书》,这些影视作品中都能看到自己的影子,我希望媒体和艺术家们能关注无名烈士的故事,让更多的人了解那段历史。 ”余法海告诉记者,在他寻找的烈士名单中,有7人来自辽宁,就在最近,余法海已经找到其中5名烈士的亲属。他说:“看到你们报社的征集活动,我很高兴,媒体的力量比我一个人的力量大多了,我也希望在你们的活动中能找到那另外两名烈士的亲属。 ”

  雷献禾要收藏本报

  昨晚6时,由本报与沈阳电视台联合主办的《七十七封阵亡通知书》全国首映式在沈阳录制。值得一提的是,每位来参加首映式的嘉宾坐椅下方都有一份特殊的礼物,让到场的来宾对这部戏有了更深的了解。这就是本报与制片方共同设计并制作完成的环保购物袋,环保购物袋里面装的是《辽宁日报》,内容是这几天来本报对《七十七封阵亡通知书》的报道。雷献禾导演到现场看到这份特殊礼物也非常惊喜,他说:“《辽宁日报》这几天的报道很权威也很精彩,把《七十七封阵亡通知书》的台前幕后都全面地展示给读者,这份特殊的礼物很有纪念意义,我本人就会收藏。 ”

  分享特殊记忆

  通过本报、沈阳电视台连日来联动出击,共同征集,寻找到了一些与辽沈解放命运交织的人物的珍贵线索,并且由沈阳电视台综合频道《直播生活》栏目记者陆续送出了特殊的请柬——英雄帖。这些特殊的嘉宾昨日也应邀亲临首映式现场,与现场来宾一起分享那段特殊的记忆。《七十七封阵亡通知书》全国首映式将于9月14日21:26在沈阳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

  ■访谈录

  昨日,在首映式举行之前,作为主办方之一,本报记者肖杨提前独家采访了《七十七封阵亡通知书》三位主创——王学圻李琳侯勇

  王学圻

  看着严肃 其实随和

  今年60多岁的王学圻在剧中扮演男一号曹立有,这位老戏骨之前在陈凯歌的电影《梅兰芳》中扮演的十三燕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他也凭借这一角色获得今年金鸡百花奖最佳男配角奖提名。昨日中午11时,王学圻到达下榻的酒店,提前接受了本报独家采访。

  辽宁日报:从外表上看,您给人的感觉很严肃,但接触后却发现您很活泼,您平时的性格是什么样的?

  王学圻:其实很多人都说我看起来挺厉害的,其实我也没那么严肃,那都是假象,一把话匣子打开了,就会发现我也很随和,哈哈。

  辽宁日报:因为剧中还有很多年轻时代的戏,听导演说您克服了很多困难。

  王学圻:剧中要表现曹立有年轻时在战场上的那段戏,所以年轻时代的戏必须有。那段戏拍得很累,其中还有类似翻墙啊,追打敌人的戏,得表现出年轻人的感觉,所以就得腿脚利落点,我仿佛又回到了年轻时代。

  辽宁日报:曹立有在您心中是怎样一个人物?

  王学圻:他是一个活在自己世界里的人,他认为自己经历的那个时代是最光彩的、最美好的。他经常提起过去,回忆战争年代自己的经历,总会说:那会儿咱们曾经怎样、怎样……所以对现代的一些事情有些不理解、看不惯。比如,他儿子找他帮着安排工作,他会不管;他儿子没房子想住他的房子,他也不让,也不管儿子有没有房子住,最后儿子只能去当出租车司机。

  李琳

  首度挑战老太太角色

  与往常呈现的温柔似水的弱女子形象相比,此次李琳在剧中首度挑战老太太角色,年龄跨度有50多年。而她的老年戏份占到2/3。谈及转型,李琳说一直很期待演老年角色,没想到《七十七封阵亡通知书》圆了梦。“其实我比较排斥老年妆,并不是把眼皮画耷拉,发际线往后退一大把就会像老人。重要的还是靠眼神和行动的把握,说话慢一点、动作缓一点,这种感觉就会慢慢地呈现出来。毕竟还没到这个年纪,要是没把握好一不小心就会变成做作。 ”

  辽宁日报:这次在剧中是扮演曹立有的老伴,跟王学圻老师合作,感觉如何?李琳:感觉非常好。之前我看过很多王学圻老师的作品,他就是一个老戏骨,非常敬业,每个角色都是那样活灵活现,我觉得我在跟他合作的过程中学到很多东西。

  辽宁日报:这次你在剧中扮演侯勇的母亲?

  李琳:是的,这事也挺搞笑的,他在剧中要管我叫妈,等一下了戏,我都有点不好意思。

  侯勇 我是一只笨鸟

  在《七十七封阵亡通知书》中,侯勇饰演的曹念索是一个平凡的出租车司机,整日为生计奔波。一开始,他强烈反对父亲曹立有贴钱送通知书的行为,一次次反目、争吵,却丝毫不能阻挡父亲曹立有的脚步,直到有一天,父亲为送通知书要卖掉房子而彻底激怒了曹念索,随着父亲的讲述,他才了解了一个又一个隐藏了50年的秘密。

  “观众可能习惯了我演的军旅题材电视剧,但是,对这种小人物我也很熟悉,而且更接近我本身的经历。 ”

  辽宁日报:听说在拍摄过程中,有件事让你特别头疼,能讲讲是什么事吗?

  侯勇:背台词。人家背起来都很容易,就我最笨了,我发现我现在记忆力不好,不像年轻时候记台词那么快,短一点的还好,长一点就要费劲,所以我必须比人家提前看剧本,背台词,笨鸟就得先飞啊。

  辽宁日报:你怎样理解曹念索这个人物?

  侯勇:这个人物身上有许多毛病,但他很真实,每一个小的心理都值得反复揣摩。

  辽宁日报:之前想过演曹立有这个角色吗?

  侯勇:哈哈,我太年轻了,所以只能演个儿子的角色。(辽宁日报 记者肖扬)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