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七十七封》15日播 辽宁籍三张通知书寻家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4日10:38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30集电视连续剧《七十七封阵亡通知书》将于9月15日登陆沈阳电视台综合频道“家剧场”每晚19:35,这部号称荧屏《集结号》的电视剧也将打响辽沈地区献礼剧的首枚礼炮。总制片人唐弘静、编剧朱昭宾及主演王学圻侯勇李琳日前与总导演雷献禾携剧中饰年轻烈士的演员朱婷、丁宁、张志宏、刘冬、乐山等一同来到沈阳出席开播发布会。说起拍摄背后的故事,说起戏中的无名英雄及家属们的默默奉献,众位主创提得最多的词就是“震撼”和“感动”。要寻找生活中的平民英雄和战争情缘故事。

  *请观众述说“后战争情缘”

  由沈阳电视台、《辽宁日报》和新浪网联合主办的电视剧《七十七封阵亡通知书》全国首映式暨“英雄归来,信仰不灭”主题文化行动,记录解放进程亲历人感天动地的人生轨迹,发掘每个人潜藏的英雄情怀,重燃日渐淡化的英雄情结,在现实中呼唤英雄主义和信仰力量的回归。

  专线电话(024-23999348)及短信平台(编辑666+短信内容发送至10626888)犹如集结号已然吹响,还将邀请电视剧主创、媒体以及全国与军烈属、老兵、无名烈士有命运交织的特殊嘉宾、热心观众共同观剧、议剧,在沈阳电视台综合频道黄金档家剧场体味泪水剧情,坚贞的爱与战友的情交织辉映。

  *雷献禾烈士家属的守候最动人

  雷献禾是辽沈地区观众们熟悉的导演,他的《离开雷锋的日子》、《大雪无痕》、《大江东去》、《狂花凋落》等影视剧在辽沈地区观众心中都很有分量,最近雷献禾新剧《大掌柜》进入后期制作。谈到《七十七封阵亡通知书》为什么要把全国首播放在沈阳,雷献禾讲起了自己同沈阳的渊源:原来他在沈阳出生,长春长大,他愿意来沈阳,沈阳话听着顺耳,沈阳更是他的电视剧的收视福地。

  雷献禾一向有“反腐导演”之称,据辽沈晚报报道,此次拍主旋律献礼剧,他坦言打动他的是题材——一位老兵为自己,也为曾与自己同生共死浴血奋战过的兄弟们寻找一条灵魂的“归家路”。这其中,烈士家属的守候最让他感动。

  *朱昭宾看电视来灵感

  编剧朱昭宾透露,故事来自于偶然间一次他看电视,看到老人王艾甫给烈士家属送阵亡通知书的故事后,深受感动,夜不能寐,这也激发了他的创作灵感。此后的采访过程中,他了解到很多感人的故事,很多家庭都承受巨大痛苦,比如一家的小儿子被国民党军队抓壮丁,后来加入共产党并在战斗中牺牲,但因为阵亡通知书一直没有送到,家里人和外界都以为他跟随国民党去了台湾。

  经过几个月的采访,朱昭宾更得到了一个令人震撼的数据:从抗战起到新中国成立,中国共有2000万烈士,阵亡通知书只发放了200多万张,大约有1700多万都是无名烈士。这些都让他下决心要把这些故事搬上银幕。

  *王学圻年龄不是问题

  扮演“曹立有”的是著名演员王学圻,这位老戏骨刚刚凭借《梅兰芳》中“十三燕”的表演获得金鸡奖最佳男配角的提名。说起曹立有的故事,王学圻更是感慨不断:“我是从那个年代过来的人,这些故事对我的震撼格外大。 ”

  同样,曹立有的执著也让他感动。“战友们都牺牲了,而他却幸运地活下来,可他并不觉得幸运,他反而觉得是战友们替自己死了。 ”

  曹立有每送一封阵亡通知书,都会牵出一段血色记忆,因此片中曹立有的老年和青年时期交替出现,已经年过六旬的王学圻一会儿要扮20多岁,一会儿要扮70多岁,年龄跨度颇大。但他自己丝毫不在意:“我三十多岁的时候就演过七十多岁,而且我现在体力很好,所以年龄跨度没问题。 ”

  扮演曹立有妻子“旺梅”的李琳也说:“我们组里所有的女同志都最喜欢王老师的身材,背面看跟二十出头的小伙没啥区别。 ”

  *李琳演七旬老太不靠化妆

  李琳当年凭借电视剧《趟过男人河的女人》为广大观众所熟知,从这以后,这类善良、坚忍的女性角色总是找到她。这次在《七十七封阵亡通知书》中,李琳饰演的“旺梅”是一位具有正义感的典型农村妇女,她认定的事情,就会坚决做到底。

  剧中,李琳的老年戏占到三分之二以上,不过这个老年“旺梅”并没有画上浓厚的老年妆。“我本人很痛恨老年妆,重要的还是靠眼神和行动的把握,说话慢一点、动作缓一点,这种感觉就会慢慢地呈现出来。 ”当然,很少演老年戏的李琳也有着自己的顾忌,“毕竟还没到这个年纪,要是没把握好一不小心就会变成做作,希望观众能够认同吧。 ”

  14日,首播礼将较剧情提前一天播出。沈阳电视台、《辽宁日报》和新浪网联合主办的电视剧《七十七封阵亡通知书》全国首映式暨“英雄归来,信仰不灭”主题文化行动,记录解放进程亲历人感天动地的人生轨迹,发掘每个人潜藏的英雄情怀,重燃日渐淡化的英雄情结,在现实中呼唤英雄主义和信仰力量的回归。专线电话(024-23999348)及短信平台(编辑666+短信内容发送至10626888)犹如集结号已然吹响,以“泪光中的等待”请军烈属、老兵、无名烈士有命运交织的特殊嘉宾、热心观众共同观剧、议剧,在沈阳电视台综合频道黄金档家剧场体味泪水剧情,坚贞的爱与战友的情交织辉映。据辽沈晚报报道,如今,在社会各界的协助下,余法海和特别工作组已为80多位烈士找到了亲人。他也因此成为2008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的候选人。他也是电影《集结号》的原型。此次他跟随剧组来到辽宁,是因为手里还有三张阵亡通知书是属于辽宁籍烈士的,但一直都没有找到亲属,也希望此次来沈能找到线索。9月15日《七十七封阵亡通知书》登陆沈阳电视台综合频道“家剧场”每晚19:35,有参军未归者的家庭联系024-23999348。(吕体操 小丽莎 俞萱 奎龙 京长)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