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七十七封阵亡通知书》:翻开尘封的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7日18:26  时代商报

  参加过渡江战役的老战士曹立有从普通岗位退休后,常在造纸厂的废纸堆里翻翻拣拣,就在普通的一天,76张单页纸惊现眼前,这是没有送达的阵亡通知书。昨日,这部雷献禾执导、王学圻领衔主演的《七十七封阵亡通知书》刚一登陆沈阳电视台,就在网络上引起强烈反响。这个消息让导演雷献禾很兴奋,“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第一声礼炮’,我希望它打得更响。”

  “第一次看片花时,我们剧组的成员都很震撼,激动不已,泪流不止。”雷献禾告诉记者,“我们想用这浓情与真挚、执著心与岁月感,来点燃这第一炮献礼。”《七十七封阵亡通知书》描述了一段始于76封阵亡通知书的艰难寻找与自我救赎的故事,王学圻在剧中饰演老兵曹立有,在江城解放50年后的一天,无意中在造纸厂的废纸堆里发现一封阵亡通知书,上面竟然是他熟悉的战友的名字,震惊中的曹立有疯狂地在废纸堆里找了3天,终于找齐了76封阵亡通知书,自此开始了寻找并护送战友“回家”的漫长过程。曹立有在自己弥留之际,填写了自己的阵亡通知书,编号为“77”。雷献禾说:“曹立有从战争中幸存下来,他认为应该死的是他,但是那些比他更优秀的战士牺牲了。而当发现阵亡通知书之后,他觉得找到了自己的事业,他为此付出一切,变卖一切家产,动身为战友送阵亡书。当阵亡通知书送达牺牲者亲人手上的时候,曹立有才明白自己送达的不仅仅是一个信息,他的战友终于‘回家’了,虽然已经过了50年,最终曹立有还是完成了战友们的遗愿。”

  扮演曹立有的王学圻则表示,自己从没演过这样的戏:“他永远站在那个时代里,导致在现实生活中忽视家人的存在。他觉得帮助牺牲战友回家是他50年没有完成的责任。”不过他对剧中年轻一代对老兵的行为理解感到非常欣慰:“这些为共和国牺牲的人们,也许一度为人们所忽视,但他们并没有被遗忘。”播出提示:沈阳综合频道每晚19:30热播。( 时代商报 记者高宏)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