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视一套开年大戏《奠基者》热播(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5日13:19  沈阳日报
央视一套开年大戏《奠基者》热播(图)

余秋里

央视一套开年大戏《奠基者》热播(图)

侯勇饰余秋里

央视一套开年大戏《奠基者》热播(图)

郑晓宁饰康世恩

央视一套开年大戏《奠基者》热播(图)

王超饰王进喜

  由康洪雷执导,侯勇郑晓宁王超等主演的28集电视剧《奠基者》,于1月2日登陆央视一套黄金档,成为央视开年大戏。该剧真实再现了大庆石油会战,讲述了1958到1963年之间,“独臂将军”余秋里、总指挥康世恩临危受命,带领以“铁人”王进喜为代表的数万会战大军克服了重重困难,在松辽展开了历时三年的石油大会战,最终创造了大庆辉煌的慷慨历程。这部剧,不但让历史人物的感人故事,也让他们的真实形象重现观众眼前——    

  余秋里(侯勇饰)

  当年,因中苏关系恶化导致我国航空煤油进口基本停止,空军飞机全都趴窝,连陆军的战斗车辆也都被迫停驶。聂荣臻副总理亲笔致信余秋里,要求石油部迅速组织研制生产国产煤油以摆脱这种恶劣局面……

  余秋里(1914-1999),江西省吉安县人,1929年10月参加农民暴动,随即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儒林赤卫大队。1935年9月参加红二、六军团长征,在一次激烈的战斗中失去一只胳膊,后被誉为“独臂将军”。

  余秋里是新中国石油工业的创建者。1958年初,新中国第一个五年计划,唯有石油部没有完成计划。西方国家妄图用石油“窒息红色中国”,年轻的新中国石油告急,解放军总后勤部部长余秋里于危难之秋出任石油部长。 

  余秋里上任后,按照邓小平关于将石油勘探的重点由西部转移到东部的指示,积极在东部寻找油田。面对少数人的畏难情绪,他提出了“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也要上”的战斗口号。面对无路无粮、缺房少人、天灾人祸接踵而来的重重困难,仅用了三个月的时间,于1960年的6月1日实现首列原油外运,打破了西方国家“至少需要三年”的预言。 

  余秋里离开大庆前,嘱咐大家不能自满,创业难,守业更难。1963年12月25日,周总理向世界宣布:中国需要的石油己经可以自给,中国人民使用“洋油”的时代,将一去不复返了……

  康世恩(郑晓宁饰)

  康世恩(1915-1995),河北怀安人。是新中国石油工业和化学工业的开拓者之一,被誉为本世纪中国“石油赤子”第一人。

  康世恩1936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玉门油矿军事总代表、西北石油管理局局长、石油工业部部长助理、副部长兼大庆油田会战指挥部总指挥等。

  康世恩在长期领导石油工业的过程中,坚持按照毛主席《实践论》、《矛盾论》指导中国的石油勘探和油田开发。他参与领导和组织指挥了克拉玛依、大庆等十大石油会战和其他油气田的勘探开发,他参与打造的大庆精神,对新中国工业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

  王进喜(王超饰)

  王进喜(1923——1970)15岁到甘肃玉门油矿做工,直到解放,他成为新中国第一代钻井工人,先后任司钻、队长等职,1956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8年9月,他带领钻井队创造了当时月钻井进尺的全国最高纪录,荣获“钢铁钻井队”称号。1959年9月,王进喜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参加群英会时,他得知东北发现了大油田异常兴奋,找到当时的石油部领导,积极要求参加石油大会战。

  1960年3月,王进喜率队从玉门到大庆参加石油大会战,组织全队职工用“人拉肩扛”的方法搬运和安装钻机,用“盆端桶提”的办法运水保开钻,不顾腿伤跳进泥浆池,用身体搅拌泥浆压井喷,被誉为“铁人”。 1970年11月15日患胃癌医治无效逝世,年仅47岁。 

  反映王进喜事迹的影视作品有《创业》(1975年,张连文饰演铁人)、《铁人》(2009年,吴刚饰演王进喜)。

  本报记者  刘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