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卫视开年大战首周战报出炉 《身份的证明》夺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1日09:51  新浪娱乐
卫视开年大战首周战报出炉《身份的证明》夺冠

瞿皓明(张涵予饰)用尽一生证明自己的身份

  新浪娱乐讯 各大卫视间的“开年之战”如今已战事过半,经过短短一周间的角逐和厮杀,战况已从开战时的焦灼、混乱的状态中初露端倪,“开年大戏”的战局也从“群雄逐鹿”转为“三足鼎立”之势。其中,江苏卫视的开年大戏《身份的证明》在元旦假期过后持续发力,以1.03的周平均收视率,最高收视率1.271,超过《铁齿铜牙纪晓岚4》、《生死线》等热播剧,成为卫视电视剧榜单上2010年首周收视率的“状元”。

  古装戏触底反弹 谍战戏热度不减

  荧屏古装剧经过了四年的沉浮之后,今年终于出现“触底反弹”行情,《神话》《纪晓岚4》两部古装戏,虽然观众声音褒贬不一,但都取得了十分出色的收视率,而两部戏能带领古装戏走出低谷,剧中大量的流行元素、后现代元的注入素功不可没,满足了一大批青年观众的审美需求。

  在谍战剧火爆一年,电视观众已对这一类型剧逐渐审美疲劳的情况下,《身份的证明》作为江苏卫视2010年开年大戏,再次给谍战剧加入了一股活力十足的新动力。《身份的证明》能在2010年开年大战中,从《铁齿铜牙纪晓岚4》、《生死线》、《大镜商》等各路诸侯的夹击中突围,摘得2010年首周收视率冠军的桂冠,赖于其与传统谍战剧的区别和异化。

  导演毛卫宁破译《身份的证明》成功秘诀

  《身份的证明》并非传统意义上的谍战剧,该剧没有把重心放在“抓特务”“除内奸”“敌我斗争”等情节和技术手段之上,而是将叙事的着力点置于人物多舛的生活和命运当中,以主人公瞿浩明历尽半生来“证明身份”作为故事主线,谍战和反特等情节作为复线和点缀,这一叙事结构不仅受到了电视观众的认可,同时也为今后谍战剧的创作另辟蹊径。该剧导演毛卫宁表示,谍战剧已面临“审美疲劳”的窘境,急需改编传统的创作模式,用“多元化”来吸引不同阶层观众的眼球。“它不仅仅写了谍战和反特的故事,其对于社会的辐射面也很广,新中国半个世纪的重大事件、社会运动等都涵盖其中,虽然它在题材上被媒体划分为谍战剧,但我们并不这样认为,在拍摄时最大程度还原了每个时期的年代质感,这属于年代戏的表现形式,在情节设置和故事节奏上又运用了《金婚》等家庭生活剧的叙事处理手法,而人物的精神和信仰是整个故事的内核,因此可以说《身份的证明》是一部融合了情感、家庭、谍战、励志等众多类型剧元素的复合剧。”毛卫宁认为,这种多元素的“杂交”将会成为今后国内类型剧的主要发展方向。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