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话》:做了一次大胆的艺术创新尝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1日17:48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上影英皇倾力巨制国内首部穿越题材电视剧《神话》携雷霆之势登陆黑龙江、广东、江西、河南四家卫视,开始上星播出。此前《神话》作为央视开年大戏取得了极高的收视率与反响,临近农历新年,四家卫视将展开《神话》的火爆联播,为已经放假的学生族,献上穿越剧的大礼。近日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著名评论家曾庆瑞撰写专题评论文章,点评《神话》做了一次大胆的艺术创新的尝试,激活满足了不同电视剧观众不同的审美激情和趣味。

  此外,上影英皇还宣布了《神话2》项目开始启动征集剧本创意,“神话”品牌将持续散发魅力。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曾庆瑞:

  创作和发行《神话》这么一部电视剧,所有的文学家、艺术家以及电视剧文化的产业工作者是在尝试着用一种不同于现实主义的和浪漫主义的,只是归属于现代主义现代派的荒诞派的审美精神、审美原则和创作方法。用荒诞叙事的策略和叙事的模式来继续实践一种电视剧新品种的创新的艺术探索,来建构一种中国电视剧观众心目中的电视剧艺术的神话。

  我想探索一下《神话》这种尝试建构的得失。互联网上有很多评论,新浪娱乐和中国日报网一再发表言论来研究为什么《神话》开播以来就“风光无限”,讲了很多原因,天时地利人和,也讲有成龙唐季礼的符号。我看到的介绍剧情的文字也说是“第一部古代史和现代史交织并行,互相演变的穿越题材的电视剧”。在同一部戏里面宣传词是观众既可以欣赏到荡气回肠、金戈铁马的壮丽古代史诗,又可以体会到国家宝藏般的谜团重重、步步进逼的解谜。

  不管古代和历史、现代和两千年的秦汉之交怎么对接,不管出场了多少个人物,或者我们演绎了多少个历史事件和人间传说,我认为《神话》的戏核还是爱情。现代部分是易小川和高岚的爱情故事,秦朝是易小川和蒙毅以及和玉漱、小月之间的情感纠葛。只不过古今这两场爱情故事是在一个我们所构建的特殊的平台上来展开演绎的。所以我以为所有的历史故事、历史事件的演绎、历史人物的出场以及现代种种剧情的设计,都是为了这样的爱情所搭建的平台,所以设置的背景,或者说我们安置着这个戏的主场景。

  本来一个男人和几个女人的故事,在我们的电视剧作品里面已经是一而再、再而三的被演绎了,为什么《神话》的古今五个女人和一个男人的故事会让这么多的观众关注呢?我以为媒体的分析和解说有一定的道理,但不是全部的原因,而且成龙和唐季礼的出现不是主要的原因。从文化上来讲,我从陕西《电视剧》今年第一期的一句话说起,改版以后的《电视剧》杂志在第六页讲爱情是最美的神话里有一句话,说易小川身边从不缺喜欢他的女子,基本上剧中出现的每一个女子都引起了易小川与历史沟通的桥梁。说来奇怪,在现代风流倜傥的小川到了可以名正言顺一夫多妻的时代倒没有风流倜傥。为什么《电视剧》杂志把这句话提炼出来作为五个女人包括虞姬对爱情的做法作为宣传的手法呢?它抓住了女性观众的心理。

  为什么《神话》能够让大家感兴趣,觉得好看?可能因为前面有《神话》这个电影的框框在那,可能也有《寻秦记》在那里,这个故事其实是一个以男性为中心的传统的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哥哥妹妹故事的变体。虽然这个故事的结局是有情人都难以成为眷属的悲剧的故事,但是故事演进过程中的男权中心的人文元素和另外一些人文元素的结合,使得它有不同的解读。什么样不同的人文元素呢?比如帅哥靓妹,强化了对一些特定观众群体收视的吸引力。尤其是以易小川的一介草民或者蒙毅的一介武夫,居然能够征服国家领袖级别的三个大的当代英雄,秦始皇、刘邦、项羽的另一半。秦始皇的宠妃,刘邦的所谓患难夫妻吕雉,还有后来项羽的爱妾虞姬,能够和这样的贵人都有感情瓜葛,这样的文化元素先天的就注定了它是能够吸引一些特定的观众群体的眼球的。还有现代社会考古夺宝的故事,秦朝社会、军事、政治、文化生活的众生相,包括宫廷内的权钱斗争,人性的多种展示都非常有益于让这个故事造成吸引人的一种艺术魅力,不同于我们在很平庸的电视中看到的一个女人、几个男人或者一个男人几个女人的演绎。这一点是创作者和导演很聪明、很高超的地方。

  某些男人潜意识中或者隐匿于内心世界中,深藏着一夫多妻的怪僻幻想,年轻的女性观众也会对男权主义的梦想赢得收视率。这样的收看心理都会驱动常看性的又富有电视收看时间保障的人来参与创造电视剧《神话》的收视神话。剧中主要人物性格和命运吸引人不吸引人,剧情好看还是不好看,故事讲的清楚不清楚,流畅不流畅,生动不生动,感人不感人,包括画面造型能不能让人赏心悦目,一句话有没有艺术性也还是非常重要的因素。

  第一,这部电视剧把很多时尚的和比较时尚的元素都兼容并蓄地夹揉在一起。

  第二,采用了中国电视剧极其罕见的非现实主义的荒诞派的叙事艺术。

  尤其是后者我觉得是做了一次大胆的艺术创新的尝试。

  应该说不管你喜不喜欢电视剧中的人物,喜不喜欢别的什么东西,好看是事实。说的夸张一点,就算你知道它满纸荒唐言,你也有兴趣看下去,为什么?我觉得在叙事上编导和主创们非常聪明非常讨巧的策略。在现有的播出生态环境下适应了或者同步了不同的电视剧观众的不同的审美期待和需求,激活了满足了不同电视剧观众不同的审美激情和趣味,而且在不少的播出禁忌和制约中间找到了把艺术元素和商业元素巧妙地结合在一起的颇具规避风险能力的生存和发展的道路。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