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黎明之前》神似美剧 风格另类吸引年轻观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4日15:33  北京晨报
《黎明之前》神似美剧风格另类吸引年轻观众

《黎明之前》剧照

  北京晨报10月14日报道 《潜伏》已经成为谍战剧的一个“标杆”,敢言抗衡或者超越的“后继者”不多,不过正在北京卫视播出的《黎明之前》难得被业内评价为“不输《潜伏》”。而前几集的“强情节、碎镜头、多角度、快节奏、频闪回”等明显的美剧风格使得该剧相当出挑,剧情中大玩“技术流”、情感戏不多和正反派的智斗更显另类,吸引了不少年轻观众。导演刘江表示,“只要有创新,就没有过时的题材。”

  专业技术分量重

  《黎明之前》将“特工技术”和“反转效果”这些美剧的惯用招数进行了“本土化”,像剧情中电讯处处长孙大浦的侦破手段、爱国商人庄云清的假死方法、中共卧底领导水手的自杀过程等,出现了大量的、密集的技术信息,看上去非常专业,虽然有无硬伤有待考证,但的确让该剧显得另类、有特色。

  编剧黄珂说,《黎明之前》其实受英国间谍小说家勒卡雷的影响更深。他也会看《迷失》《犯罪现场》《合伙人》等美剧,会去留意技术方面的知识,“真实的特工技术剧里用得比较多、比较像、比较真吧。我平时就关注毒物学,像庄云清的假死,用‘适量的氯化钾能够引发心脏骤停’是经得起推敲的。审讯边日南(‘水手’的直接下线)的情节,他在注射某种药物后,失去了主动意识……抗日战争期间,‘中美合作所’在沙坪坝做过这样的试验。我平时注意搜集这些新奇的东西,但情节第一,情节需要什么,我就会去查找。”

  谈到反转效果,黄珂认为确是得意之笔。“反转效果,就是不用一步步铺垫情节的常规路数,突然在某个地方咣当一下,给你来个意外的转折。编剧怎么写、导演怎么拍都很重要。像剧中顾晔佳(海清饰)的卧底身份、马蔚然的出逃以及刘新杰(吴秀波饰)和阿九的兄弟关系等。追求反转效果就是要让观众隐约有点感觉,但又没有明确地察觉,像刘新杰会塞钱给阿九,仅仅是同志关系,阿九不会要得那么坦然;当然,如果感觉不到也没关系,我写的细节可能有三千个,观众能感受到的有一千个,但另外两千个绝对没有浪费。”

  儿女情长着墨少

  以海清目前在电视剧圈一线女演员的地位,很难想像她在《黎明之前》中的戏份只有二十几场,虽然是女一号,但她就是在这部真正的男人戏中彻底“打了回酱油”;以内地电视剧主力观众群的欣赏习惯,很难想像对男女情感着墨甚少的剧所面临的风险,《士兵突击》《亮剑》《暗算》等堪称成功突围者,《黎明之前》有望续写另类奇迹。

  黄珂介绍,“写剧本时就是要写一种金属质感、浅灰色的男人戏,但顾晔佳这条线在构思剧本时就有,我当时想给刘新杰的感情找一个出口,但它绝不能成为重点。”吴秀波说,《黎明之前》的感情戏虽然很少,但却是最令他感动的,“爱情的过程其实特别简单,在现在这个社会中就是从相遇、相识、相知、相爱到相守,可能还会分离。但是在那个年代里,相遇但还没有到相识、相知,可能就毁灭了,但却是最感人的。”

  全剧屈指可数的暖色调还有谭忠恕(林永健饰)的家庭戏和阿九夫妻的戏份,黄珂透露,“谭忠恕的妻子和老娘那条线是后来加的,为了表现谭忠恕军人身份之外,作为‘人’的一面。”黄珂很不认同像《黑玫瑰》之类的某些谍战剧把女性角色推到前台的设置,“那样会使整个戏变得很僵硬、很傻,挺危险的。海清曾经要求让她演‘水手’,我没同意,我觉得那样会很奇怪。”

  男一号不太强大

  “男一号绝对是力挽狂澜、扭转局势的关键人物。”《黎明之前》从某种程度上打破了上述的既有规则。刘新杰大多的救助行动都以失败告终,被对手几乎逼到绝境,他相继失去了弟弟、女友和上级,还有一个个战友,然而他的怒火只能压抑到爆发的边缘。

  主演吴秀波对此的理解是,“我很喜欢刘新杰这个角色,他其实是个演员,而且是个好演员,他的真实身份是中共地下党员031号,但他要演一个玩世不恭、嘻嘻哈哈、利用权力为同僚谋点私利的处长刘新杰,而且在演戏的过程中他不能有任何的闪失。这个角色有两个世界,在(中统)八局的时候和在家一个人的时候,完全不同。刘新杰是一个大背景、大时代下的小人物,这个人有所作为也好,无所作为也好,最重要的是让观众有更多的参与感和创作感。”

  刘新杰没有谭忠恕丰满,没有众配角鲜活。但黄珂表示,刘新杰是绝对的男一号,他的“被动”和“模糊”的特色恰恰是他苦心经营的,“卧底身上不能有太鲜明的色彩,最好不要被注意到。《黎明之前》的故事就发生在一个月之内,所有的情节都围绕着抓卧底,而刘新杰就是卧底,剧中人不知道,但观众知道,所以观众肯定会最关注刘新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