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甄嬛传》郑晓龙:宫斗戏也能拍成《渴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2日18:49  都市快报
《甄嬛传》郑晓龙:宫斗戏也能拍成《渴望》
郑晓龙给蔡少芬说戏
《甄嬛传》郑晓龙:宫斗戏也能拍成《渴望》
《甄嬛传》
《甄嬛传》郑晓龙:宫斗戏也能拍成《渴望》
《北京人在纽约》

  请郑晓龙评点一下其他宫斗剧,他非常警惕:“你什么意思?想挑动我说人家不好是吧?我很忙,《金枝欲孽》都没来得及看完一集。对了,你们这里的音乐喷泉什么时候开始?我要去看喷泉了。”

  谁也没想到,2011年的宫斗戏会火成这样。春天,湖南卫视(微博)自制剧《宫》虽火,但像棵野草,加上各种幼稚情节,总归上不了台面;中间经历了《步步惊心》《倾世皇妃》《武则天秘史》……到了年末,野草俨然成了正主,一个“宫”加上一个“后”字,演变成了《后宫-甄嬛传》。还是宫斗戏,但导演是赫赫有名的郑晓龙,这剧的身份立马有了正统地位。

  郑晓龙,向来以拍现实题材见长。《北京人在纽约》《四世同堂》《金婚》《渴望》《编辑部的故事》……他导的几乎部部都是名剧。这样一个导演,居然来拍由网络小说改编而成的宫斗剧,难怪读者冯小姐惊叹不已,忍不住给快报发来求证邮件:“我听说《后宫·甄嬛传》的导演是郑晓龙,他一直是拍现实题材剧的,这也太穿越了吧。我还听说,这个剧是他老婆在网上看小说找到的。是不是这样?难道他是为讨老婆欢心才拍的?不然,我真不相信,像他那样的导演会去网上看穿越小说?”

  其实不光观众质疑,就是影视圈的人对郑晓龙拍宫斗戏也大为惊讶。12月3日18:30,《后宫·甄嬛传》将在浙江经视播出。面对这样的疑问,郑晓龙并不放在心上。坐在西湖边凯悦酒店的大堂,心里牵挂着即将上演的音乐喷泉,郑晓龙的狭长眼眸里闪出精光:“我不在乎网络上说什么,我更在乎知识界、文化界的评价。我就是要拍一部有人文关怀、有现实批判价值的宫斗剧,来反映封建社会的残酷。”说完此话,嘴角的两道法令纹,越发深如刀刻。

  《后宫-甄嬛传》养成史

  1.剧本是老婆找来的:90集剪到76集,还可能拍续集

  郑晓龙自然不是会主动去看网络小说的人,他连电视剧都很少看,因为“太忙”。“我媳妇看到的小说,跟我说了,那时才出到前三本,我去找来一看,觉得人物关系设定得很好,基本架构搭得不错,语言也有特点,半文半白的,我想能搞成一个比较好的古装剧。”

  郑晓龙说,自己找剧本来源比较多样化,除了媳妇推荐外,《北京人在纽约》是当时北京市委宣传部的领导推荐的,《金婚》是老爸老妈吵架,自己去劝架之后,回来路上忽然觉得,可以拍个电视剧么。

  但此时的《后宫·甄嬛传》只是小说,媳妇王小平同时还是编剧,四易其稿之后才改成剧本,一边拍一边还在改。郑晓龙说,花在剧本的筹备上差不多用了一年。把大周朝改成了雍正朝,甄嬛从一开始就工于心计改成了天真烂漫进宫,逐渐被逼成“圣斗士”,视野也从单纯的后宫放宽到了朝堂之上。郑晓龙表示:“我不想讲一个单纯勾心斗角的故事,在封建社会,人物的命运是和整个家族紧密勾结在一起的,宫斗不仅是你一个人的事,整个家族都会被你卷进去。”

  全剧一共拍了76集,这个长度让人吃惊,郑晓龙有点生气了:“我整整拍了90集,后来剪成76集,再剪我剪不动了。原来小说写到甄嬛出宫就算完了,书迷们不干,非得让作者接着写,我怎么办?难道出宫后面的戏,换个人拍?76集你嫌长是吧,要是反映好,说不定还会拍续集。”

  2.道具、细节全是真的:把横店的山抹掉了,这么干的只有郑晓龙

  剧本改完,可以拍了吗?不,郑晓龙开始和故宫(微博)的清史专家干上了。得空就往人家那里跑,请教清朝的宫廷礼仪。两个平级的妃子见面得怎么行礼?不平级的又该怎么行礼?屈膝礼怎么行,两个手怎么搁都有讲究。等到正式开拍的时候,郑晓龙还不放心,请了礼仪专家来对全组人员培训了一个星期。

  学完礼仪,再去丈量土地。从养心殿到乾清宫,到底有多少距离?到慈宁宫,又是多少距离?有了确切的时空对照关系,你才估摸得出来,雍正下了朝去见妃子,要经过多少弯弯绕。而且郑晓龙发现,站在故宫里面,是看不到山的。而在横店拍戏的时候,镜头里会有山。郑晓龙于是在后期制作的时候,动用电脑特效,把山抹掉了。拍完此剧后,媳妇建议他有空看看人家的宫斗剧,这一看看出问题来了:“我原来以为他们都会和我一样把山抹掉,结果发现只有我一个人这么干了。”

  这些都抠完了,郑晓龙开始和家具较真。他找了北京一家专做仿明清家具的制造商,租了全套花梨木家具:“人家那是专门做了去参加展览的,我交了一大笔押金,300万还是500万?从北京运到横店来。”

  一样一样抠下来,《后宫·甄嬛传》2009年就已经立项,但是拍摄进度却远远落在其他剧组后面,演员急,投资方也急,只有郑晓龙不急:“他们急有什么用?怎么拍我说了算。”

  3.皇帝一定不能太帅的:喜欢俊男靓女的集体幻灭,导演就是不想拍偶像剧

  《后宫·甄嬛传》的主演孙俪和陈建斌定妆照刚公布的时候,一些看惯了俊男靓女组合的观众大呼幻灭,郑晓龙不高兴了:“我就是不想拍偶像剧。帅哥美女?真是胡说八道。你倒说说看,我拍的剧,哪部里面有帅哥美女了?《渴望》有吗?《金婚》更不用说了。”

  孙俪曾与郑晓龙在《幸福像花儿一样》中合作过,郑晓龙认定,孙俪演技没问题,适合演被老婆(编剧)改造过后的甄嬛。至于陈建斌,“建斌有股皇帝劲儿,巧的是,他和雍正的画像非常像。”郑晓龙说,谁告诉你皇帝必须是英俊小生,风流倜傥?皇帝最要紧是有威严,最好是威严到阴沉,这才能体现出封建社会的残酷。为什么选择雍正帝当此重任,还是为了体现残酷:“这个皇帝不能太英俊,不然不厚重,也不能太荒淫,不然削弱了悲剧感。换个英俊小生和甄嬛谈情说爱,这戏还有分量吗?雍正合适,他很勤政,又足够阴沉。”

  “皇后”蔡少芬(微博)的入选有点出人意料,郑晓龙坦承那是出自对海外市场的考虑:“她是TVB的当家花旦,但是这戏拍得没有一点港台味,和内地的演员融合得很好。”

  4.有口碑是最主要的:拍在前头有什么用?比的是谁能留下来……

  最终,《后宫·甄嬛传》被郑晓龙拍成了一部具备“人文情怀、价值判断、现实批判主义,表达了对真善美渴望”(郑晓龙语)的宫斗大剧。这个时候,荧屏上已经充斥着宫斗剧了,郑晓龙一点不担心和其他剧斗:“你拍在人家前头有什么用?最后比的是谁能留下来。你得坚持精品战略。”

  在浙江经视播出之前,其他地面频道也陆续开始播放此剧,郑晓龙说,听说有些一开始觉得“幻灭”的观众,已经改说好看了。“人要有自信,你认真去做,总是会天道酬勤。我特别在意的是知识界文化界的评价,他们如果说,‘晓龙你拍的什么狗屁玩意儿’,那我会心痛的。”想请他评点一下其他宫斗剧,他非常警惕:“你什么意思?想挑动我说人家不好是吧?我很忙,《金枝欲孽》都没来得及看完一集。对了,你们这里的音乐喷泉什么时候开始?我要去看喷泉了。”

(责编: sisi)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