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本山探班开心麻花 指导春晚小品节目

2014年01月26日05:20  扬子晚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马年央视春晚[微博]第四次联排前,在影视之家,开心麻花小品《扶不扶》得到了“小品王”赵本山的亲自指点。赵本山身为央视春晚语言节目总监,以极高的责任感对语言类节目给出了指导意见,为开心麻花作品调整得尤为细致,毫无保留地帮助沈腾[微博]、马丽[微博]等新人。赵本山对整个作品的结构、人物、包袱、对白都给出了极快速极准确的调整,甚至肢体表演都亲自示范。

  表扬:“作品梁子非常好”

  赵本山对开心麻花《扶不扶》的整个创意、立意都给予了极大的肯定,直言麻花这个作品梁子特别好。赵本山也对开心麻花团队的演员赞不绝口。他说“郝建”沈腾的表演方式是别人没有的,非常有潜力。马丽作为年轻女演员,在小品中饰演一位老太太,难度很大。赵本山却直言“她把整个人物的状态都拿捏得非常对,戏很好。”给予了马丽莫大的鼓励。

  身教:示范如何演“郝建”

  在影视之家,开心麻花团队的成员每演完一个动作,念完一句对白,赵本山都会亲自示范这个段落应该如何表演。在人物设置上,赵本山提出“不要把人物演恶了,一定要善良,越善良越‘对’。” 为此,赵本山特意调整了“老太太”的一些台词和表演节奏。经赵本山对“老太太”的几次示范和指导,马丽逐渐找到这个“老太太”最合适的状态。直到赵本山离去,开心麻花团队吃饭时,马丽还念叨着:“这个人物从开始设定到现在才‘舒服’。”

  对于作品中的台词、包袱,赵本山也亲自调整。赵本山调整“郝建”和“老太太”的对话铺垫后,沈腾立刻拍手称快:“这个好,(包袱)比之前更响。” 赵本山的意见、指点甚至临场爆发的灵感,带热了整个排练氛围,开心麻花团队用“炸了”来形容当时听到赵本山意见后的场面。开心麻花团队的演员皆表示,这样细腻的指导“太难得了”。

  传承:一起拧好这个麻花

  在和开心麻花团队的交流中,赵本山分享了自己多年春晚舞台的经验,特别提到要注意观众的反应:“大年三十一上场,观众一欢呼,不要立刻就冲动了。小品是和观众共同完成的作品,人物永远要和观众在同一个空间里。”

  赵本山说:“麻花是三股绳拧成的,你们自己,央视春晚,现在还有我,我要和央视春晚一起拧好这个麻花。” 开心麻花创始人张晨也赶往影视之家对赵本山表示感谢,据悉,开心麻花和本山集团日后有可能展开合作。

  郭冬临牛莉小品“复活”

  讽刺“随份子”送礼风

  作为春晚常客,郭冬临和牛莉也曾经为2014年马年春晚准备过语言类节目,并参加过语言类节目的审查。但有消息称,郭冬临和牛莉的小品在第四次语言类节目审查中被毙,在此前三次彩排中,郭冬临和牛莉也确实未曾现身。

  然而,相比往年,2014年央视春晚语言类节目少得可怜——彩排初期仅有4个语言类节目,随后又增加了开心麻花的小品《同学会》,而在24日的彩排中,则再次增加了郭冬临和牛莉表演的小品《人到礼到》,春晚语言类节目终于到了6个。

  《人到礼到》主要讲述了结婚生孩子“随份子钱“的那点事,人物设置与此前春晚中的一个经典节目《有事儿您说话》很像,郭冬临出演的节目都是那种“打肿脸装胖子”、“死要面子活受罪”的类型,为此与妻子(牛莉饰)发生了不小的矛盾,最终认识到“随份子”送礼并不是好事。除此之外,此次彩排与上次相比,并无较大变化。但正因为这个语言类节目的加入,导致晚会再度超时。

  赵本山谈春晚小品:

  节目没有一个是我毙的

  前日春晚彩排间隙,赵本山接受了央视记者的采访,他表示,现在离春节还有几天了,时间很紧,“这次是完全腾出新来,(把舞台)让给年轻人。”作为前辈,他也私下在为这些演员排节目,“我对他们像对自己学生一样。”身边开心麻花的郝建也说,“本山老师把20多年的精华点传给我们。”对此,赵本山表示,“我的表演和他们不一样,他们是年轻人喜欢的。我是个演员,我的水平有限,希望大家对他们宽容。”

  而说起本届春晚很可能成为历年来春晚语言类节目最少的一年,赵本山表示今年确实最少,“我觉得六七个小品不多,但权力也不在我,冯导是总导演。”赵本山称,当时自己就说,“留哪个我就给排着,人呢要把心打开,在我眼里,所有的孩子都是从我那个年龄走过来的,我太了解了。春晚很重要,也许大家不满意,骂我也行,我扛了。”

  赵本山说,这次春晚也有客观问题,一开始可挑的节目就少。“我是演员出身,我知道一个节目被毙的滋味,家里头父亲母亲同学甚至整个地区都知道你要上春晚,突然被毙了,这要考验演员承受能力。节目没有一个是我毙的,我从来没毙过。说实话是过年了都不容易,希望我们用一种很友好的方式来对待这些演员。”

(责编: 小万)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