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60届美国电视艾美奖揭晓 小众剧集成大赢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3日11:35  东方早报
第60届美国电视艾美奖揭晓小众剧集成大赢家

第60届艾美奖获奖名单

  早报记者 张悦 编译

  昨日(北京时间),第60届美国黄金时段艾美奖揭晓,《广告狂人》《我为喜剧狂》分别成为剧情类剧集和喜剧类剧集成为最大赢家。数以百万计的美国观众在电视机前见证数个历史性瞬间:观众数量并不算多的有线电视频道AMC的《广告狂人》成为艾美奖60年历史上首个获得剧情类最佳剧集的有线电视剧集;HBO的迷你剧集《约翰·亚当斯》成为艾美奖历史上获奖最多的剧集……有线电视出品的剧集打破了传统四大公共电视网络的垄断局面,几乎包揽了所有重要的奖项。不少美国媒体因此将这一届的艾美奖戏称作“有线电视奖”。

  类似的情形还出现在喜剧类最佳剧集结果揭晓时,作为获奖剧集《我为喜剧狂》的编剧、制片人兼主演的蒂娜·菲在领奖时一番幽默的感言道出了本届艾美奖颁奖礼的主题:“《我为喜剧狂》可以在NBC的网站、Hulu.com、iTunes、Verizon手机电视,以及美联航的航班上收看到,惟独很少能在电视上看到。”

  有线电视革命已经到来?

  艾美奖从来就不是收视率的风向标,今年适逢六十大寿的艾美奖尤其如此,即使好些获奖剧集制作优良,但碍于有线电视网络的限制,观众只可能是少数人群。这一点,艾美奖倒是与它在电影圈的兄弟奥斯卡(第60届美国电视艾美奖揭晓小众剧集成大赢家)奖有几分相似。今年的奥斯卡最佳影片《老无所依》就不是一部老少咸宜的商业片,《老无所依》获得奥斯卡奖直接反映在其后期的票房收入上,但是,假使获奖剧集指望艾美奖能带来高收视率,它们似乎仍必须面对现实。不过,当评论高呼“有线电视奖”和“有线电视革命到来”的时候,今年艾美奖应该说给遭到挫折的美国四大电视网络郑重地提了个醒。

  获奖剧集为收视率苦苦挣扎

  除了大奖得主《广告狂人》是由有线电视小台AMC出品的剧集之外,《超越罪恶》中的布莱恩·克兰斯顿获得了最佳男主角奖,《裂痕》的格伦·克洛斯获最佳女主角奖。这两部有线电视频道的剧集从未出现在AC尼尔森的收视率排行榜上。就连真人秀节目类别中,捧走大奖的都是相比美国偶像(第60届美国电视艾美奖揭晓小众剧集成大赢家)》、《与明星共舞》等热门节目相比收视率比较“抱歉”的《极速前进》。

  这一晚分量最重的奖项剧情类最佳剧集奖得主是讲述上世纪60年代广告精英生活的《广告狂人》。这部剧集年初已经斩获了金球奖剧情类最佳剧集奖。然而,哪怕是这样一部备受好评的剧集,平时如果能吸引到200万名观众,制片方就得偷着乐了。而今年蝉联喜剧类最佳剧集的《我为喜剧狂》,去年获得的那尊艾美奖奖杯就未能推动该剧的收视率。至今,该剧仍为吸引观众而苦苦挣扎。“只要这个奖能让大家关注我们的剧集就好了。”剧情类最佳女主角奖得主格伦·克洛斯说。

  蒂娜·菲加冕喜剧“一姐”

  在喜剧类别中,聚焦电视制作幕后故事的《我为喜剧狂》蝉联了最高荣誉。

  老派影星亚历克·鲍德温此次凭借在《我为喜剧狂》中扮演的电视制片人一角,首次成为艾美奖“视帝”。领奖时,他激动地说:“这是我这辈子干过最伟大的工作。”他还把这次获奖归功于蒂娜·菲,称她为“当代的伊莱恩·梅(1960年代美国最成功的喜剧女演员、制片人,她曾组建了一支强大的喜剧团队,合作成员包括日后成为知名导演的迈克·尼科尔斯)”。

  蒂娜·菲昨晚分别以制片人、女主角、编剧的身份三次上台领奖,毫无疑问是全场最大的个人赢家,无愧于美国荧屏喜剧“一姐”的名号。“我要感谢父母,是他们养育了我,并让我具有了超越我的外表和能力的自(听歌)。”她这么说,显然是过分自谦了。作为当今最有才华的喜剧演员兼编剧,最难能可贵的是,蒂娜·菲还拥有她的众多前辈所不曾拥有的好身材和美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第60届美国黄金档艾美奖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