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2005年CCTV春节晚会专题 >正文

燕赵都市报:春晚能不能“放过刘翔”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2:49 燕赵都市报

  离2005年春节晚会的日子已越来越近,各类节目也有了眉目。按说在这个时候,总导演郎昆、副总导演陈维亚等主创人员应该感到轻松一些了。围绕刘翔上春晚问题出现了一些波折,原因是不少观众或写信或致电剧组“恳请春节晚会放过刘翔”,理由是“让刘翔和父母在一起过个完整的春节,集中精力备战节后一系列重要赛事”。(1月26日国际在线)

  关于刘翔上不上春晚,已是公众议论较多的一个话题了。有网友甚至说这不仅仅是
刘翔本人去不去的问题,而是社会应用一种怎样的心态看待体育明星的问题,其折射的社会意义已远远超出了对刘翔本人的关注。

  当然,刘翔作为2004年中国体育界的代表人物,也是世界体育界的知名人物。请他上春晚,绝对称得上是一个极佳的策划,“无论其唱得有没有水准都没关系,他的参与更大的价值是体现一种民族精神”。何况,刘翔生活在一个商业时代,适当参与专业领域以外的活动也未尝不可。

  然而,刘翔毕竟是一名体育运动员,而非娱乐圈中人。他的事业在体育,成名在体育,光环笼罩也依赖于体育。奥运会后,刘翔参与了许多的商业和娱乐活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训练。而且按照春晚组织者的安排,刘翔在春晚仅仅串联表演一个小品节目。说穿了,无非是让刘翔在春晚上露一露脸。刘翔的冠军神采,国人已耳熟能详了,还值得在春晚上再亮相吗?况且刘翔本人已明确表示“我是一名运动员”,拒绝上春晚。显然,为了一种形式而强迫刘翔放弃自己的专业,不停地在北京、上海之间疲于奔命,反复折腾,强人所难,得不偿失。观众“恳请春晚放过刘翔”,就是因为刘翔在体育事业上有更大的发展前途,更能为国争光,更能体现体育冠军的社会价值。这种呼声,春晚不应漠视。

  何况,刘翔为圆奥运冠军的梦想,已连续3年未回家与父母一起过春节了。因而,刘翔过年最大的愿望就是回家团聚,养精蓄锐,备战日后的赛事。对这种充满亲情、温馨的心愿,春晚还忍心去打扰吗?

  行文至此,又看到了1月26日新华网报道奥运冠军田亮因违反队纪队规被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除名的消息。田亮在雅典奥运会后,就是因为频繁参加各种商业活动,而忽视了自身的训练。田亮的除名,固然是其对自己要求不严,心态浮躁所致。而社会的狂热“追星”,无疑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放过刘翔”,我们不希望刘翔步田亮后尘,成为社会世俗、功利和新闻卖点、商业炒作的牺牲品。这既是春晚观众的声音,也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声音。(陆志坚)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