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2005年CCTV春节晚会专题 >正文

天津日报:金鸡“啼来”春天 “春晚”畅所欲言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09日09:04 天津日报

  张浩

  彭丽媛《梦圆》

  走过23年之后,央视鸡年春节晚会又一次伴随着春风走到了亿万观众面前,尽管如今的观众已经不再像20多年前那样心无旁骛地看晚会了,但策划者和表演者还是尽了最大的努
力。据介绍,今年的晚会比往年的时间长,整台晚会近5个小时,有哪些节目值得观众停下手头的事情认真欣赏欣赏呢,有哪些节目能给大家留下一些印象呢,又有哪些节目能让我们说上几句呢。

  冯骥才(中国文联副主席、市文联主席):具体节目的得失不想多谈。中央电视台的春节晚会年年都在搞,人们也是年年都在盼,说句实话,没有这台晚会,老百姓还真不答应,但人们又往往总有一种不满足感,这是为什么呢?实际上也很好理解。所有已经形成的年俗,老百姓的参与性都是极强的,也就是在自助和自娱中得到精神愉悦,而电视则有它的先天不足,人们看电视是被动的,就是说电视台放什么你就得看什么,观众的层次不同,口味也不一样,挑剔是必然的。每年都在挑剔,每年又都在看,说明春节晚会也有许多与年俗相符的契合点,比如合家欢乐,比如以笑为主,比如熬夜(守岁)等等,至于说春节晚会已成为新年俗,我看为时尚早,一般来讲,一个年俗的形成,是要经过三代人的。

  牛伯成(作家):整台晚会感觉还说得过去,无论是语言类节目还是歌舞等,都有出彩的,有的小品和相声形式上也有些创新,特别是舞美,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但有一点似乎还是老样子,就是演员的老面孔和熟面孔太多,新人太少。导演愿意用明星这没错,但打造新星,让新人在这种场合迅速成长,我认为是一种长远大计。每年都是这么几个人,总有看腻的时候。

  本报记者周凡恺

  吴京安(电视剧《红旗谱》朱老忠扮演者):春节联欢晚会就是一个气氛活,每年都不能少,今年也不例外。尽管众口难调,口味不一,但它都极力让大家欢欢乐乐,高高兴兴。今年的春节联欢晚会虽然没有特别的地方,但总的感觉还不错,无论是歌舞节目,还是小品节目,都传达了一种爱和真情。这是春节的一道大菜,多少年了,没有这道菜几乎不行。它能给人带来欢乐、带来笑声就达到目的了。

  赵葆华(电影《我的法兰西岁月》编剧):今年的春节联欢晚会犹如一幅“盛世图”,体现了祥和、向上,民族大团结的主题。尤其是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表演的舞蹈《千手观音》,十分感人,可以说是一个经典之作,它给人以震撼。再就是中国杂技团表演的杂技《十三人顶碗》,也同样精彩,它体现的是一种不可抗拒的力量。另外,几个小品节目也很幽默,很欢快,保持了“春晚”的特色。遗憾的是,潘长江等人表演的小品《魔力奥运》最没劲,表现在形式与内容上不统一,它用调侃、幽默的方式,把“奥运”的拼搏精神给消解了。另外,歌舞《四季奏鸣曲》也显得很拖沓。

  田海蓉(影视演员):本次春节联欢晚会很煽情,它将爱情、亲情、友情融为一体,给人以亲切感,是一次不可多得的“联欢晚会”。像韩红演唱的歌曲《天路》,郭达、蔡明等人表演的小品《浪漫的事》,都传达了一种爱和情,十分感人。

  本报记者吴中华

  接到记者的采访电话时,著名相声演员杨议正在天津的家中看央视春节晚会。他让记者代他和他的父亲杨少华给全市热心观众拜年。他说:我刚刚看了由残疾人朋友们演出的《千手观音》节目,这个节目是十分有震撼力的,这个节目的选用体现了晚会导演的慧眼,今后,我们父子会在这方面多做些事情。我和老爷子杨少华刚刚看了几个相声、小品类节目,觉得演成这样,已很不容易,有道是众口难调啊!不过看了同行们演出的节目,我们还是学到了很多东西,他们的表演风格尤值借鉴,过年嘛,就应该热热闹闹的!

  刘桂娟要参加昨晚的现场演出。她是在演出现场接的记者的长途电话。她说:在春节晚会演出的现场过节,为全国的电视观众奉献欢乐,是一名演员最快乐的事。在这里我向家乡的观众拜年!今年的春节晚会由年轻的郎昆导演执导,所以有全面出新的感觉。我们戏曲节目内容传统,所以形式必须新颖。总的来说,我觉得今年的“春晚”很成功。本报记者张浩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