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第47届格莱美奖专题 >正文

雷-查尔斯横扫八项大奖 布兰妮首度梦圆格莱美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06:24 东方早报

  第47届格莱美颁奖礼于北京时间14日上午9点在洛杉矶的斯坦普中心隆重举行。被称为“灵魂乐之父”雷.查尔斯在逝世几个月前与群星合作的《GeniusLovesCompany》横扫本届格莱美八个奖项,成为最大赢家。

  本届格莱美的107个奖项由美国录音学院的2万名成员投票评选得出,绝大部分奖项提前颁发。颁奖礼历时3个小时,由美国著名的歌影双栖黑人女明星奎恩.拉蒂法主持。

  ◆奖项

  最大赢家:雷·查尔斯

  在专辑《GeniusLovesCompany》获得的所有奖项中,有六项是提前颁发的,包括最佳流行专辑奖、查尔斯和格拉迪丝.奈特合唱的《HeavenHelpUsAll》获得福音类奖项,和诺拉.琼斯获得流行合唱奖,还有编曲、音响技术和首次设立的最佳环绕音响专辑奖。在颁奖礼上,该专辑最终获得两个最有分量的大奖,查尔斯和诺拉.琼斯合唱的《Here We Go Again》获得年度最佳歌曲奖和年度最佳专辑奖。上台领奖的诺拉.琼斯激动地说:“我真的要哭了,它代表了最美妙的音乐。”

  获奖最多女歌手:艾利西娅·凯斯

  事先各获得八项提名的R&B乐界的金童玉女“亚瑟小子”和艾利西娅.凯斯最终分别获得三项和四项大奖。其中有一个奖项是他们共同获得的——《MyBoo》获得最佳R&B合唱奖。当然,凯斯也是当晚获奖最多的女歌手。

  摇滚类赢家:“马龙老五”等

  爱尔兰老牌摇滚乐队U2凭借专辑《Vertigo》摘得包括最佳摇滚乐队在内的三个奖项,而获得六项提名的朋克乐队“绿日”最终凭借他们政治题材的《AmericanIdiot》获得最佳摇滚专辑奖。“绿日”的主唱比利.乔.阿姆斯特朗在领奖时说:“摇滚能同时给人带来威胁和娱乐。”

  在摇滚中融入灵魂乐元素的五人组合“马龙老五”(Maroon5)摘得最受瞩目的新人奖,而在这个奖项中落败的“根源摇滚”三人乐队“洛城寂寞男孩”在自家门前也没有空手而归,他们获得最佳流行组合奖。

  命中率最不高:坎耶.维斯特

  事前获得10项提名的歌手兼制作人坎耶.维斯特最终只获得说唱类的三个奖项,《TheCollegeDropout》获得最佳说唱专辑奖,其中的《JesusWalks》一曲获得最佳说唱单曲奖。显然在最佳新人奖项中惜败“马龙老五”乐队对维斯特来说是最大的遗憾。在“马龙老五”上台领奖时,摄像机给了维斯特一个镜头,可以看到他脸上失落的表情。而在之前举行的全美音乐奖最佳新人的争夺中,维斯特同样也输给了大器晚成的乡村乐女歌手格雷琴.威尔逊。

  最不容易的第一个格莱美奖:布兰妮

  经历了歌唱事业的低谷和两次婚姻,昨天,23岁的小甜甜布兰妮赢得她演艺生涯中的第一个格莱美奖。她于2003年末推出的专辑《IntheZone》中的《TOXIC》一曲获最佳舞曲单曲奖。此前,布兰妮在2000年、2001年和2003年共获得过6项格莱美提名。今年,澳洲歌手凯利.米洛败在了布兰妮的手下,而去年,凯利.米洛正是从麦当娜手中夺走了该奖项。可以说,布兰妮今年为自己的偶像麦姐报了一仇。

  “梦圆格莱美”还不止布兰妮一个,前“沙滩男孩”成员布赖恩.威尔逊也终于凭借专辑《Smile》获得最佳摇滚乐器演奏奖。布赖恩在后台说:“我等待格莱美奖42年,这个奖代表了胜利和成就,我非常高兴获得这个奖。”同样等了多年才获得生平第一个格莱美奖的还有史蒂夫.艾尔和“摇滚公鸡”洛德.史都华。

  最佳再度蝉联奖:克林顿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凭借亲自朗读的自传《我的生活》有声版获得最佳朗读专辑奖。这是克林顿获得的第二个格莱美奖,去年,他参与配音的俄罗斯经典童话剧《彼得与狼》获得最佳儿童朗读专辑奖,可见这位美国前总统的嗓音有极大的魅力。

  终生成就奖:“齐柏林飞船”等

  在各个奖项颁发的间隙,还穿插着获得终生成就奖的歌手们的介绍。今年,英国摇滚乐队“齐柏林飞船”、“山区乡村摇滚”先锋杰瑞.李.刘易斯、乡村乐歌手埃迪.阿诺德,乡村乐组合“卡朋特家族”、已故的蓝调摇滚女歌手詹妮斯.乔普林、爵士乐鼓手阿特.布莱基等10个组合和个人获得该项荣誉。

  ◆现场

  开场秀

  本届颁奖礼现场共搭建了三个舞台,开场秀热闹非凡,“无疑乐队”女主唱格温.史黛芬妮、苏格兰劲旅弗兰茨.费迪南乐队、“马龙老五”乐队、“洛城寂寞男孩”乐队和“黑眼豆豆组合联袂表演。

  怀念和特别单元

  作为一个举办了47年的音乐盛会,今年的格莱美颁奖礼不仅有热闹纷呈的表演、激动人心的颁奖噱头,更少不了温馨感人的场面,这点便体现在了几个特别的纪念单元中。首先是对已故的摇滚乐女歌手詹妮丝.乔普林的致敬单元,表演嘉宾是受人尊敬的摇滚女将梅丽莎.艾特里奇。梅丽莎在战胜乳腺癌病魔后又重新回到了舞台,剃了一个光头的梅丽莎嗓音依然坚定有力,她的演唱赢得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同样,格莱美的怀念还要献给演一位已故大师雷.查尔斯。在这个单元中,R&B女歌手艾利西娅.凯斯和在电影《雷》中扮演查尔斯的杰米.福克斯坐在白色的钢琴前,在制作人昆西.琼斯指挥的管弦乐队的伴奏下演奏的查尔斯的歌曲《GeorgiaonMyMind》。在最后一项大奖颁出之前,邦妮.瑞特和比利.普雷斯顿再次合唱了雷的歌曲。

  另外,在颁奖礼临近结尾的时候,所有的歌手在波诺、史蒂文.旺达、诺拉.琼斯和艾利西娅.凯斯的带领下齐声演唱了“披头士”的歌曲《AcrosstheUniverse》,来献给在印度洋海啸中遇难的人们。

  ◆时尚

  为了迎合赞助商“喜力啤酒”的标志性颜色,格莱美主办方在斯坦普中心前铺起了绿地毯,绿地毯上的时装秀变成了颁奖礼前的重头戏。

  黑人歌手选择白色

  “白色是黑人歌手的新时尚”,在本届格莱美颁奖礼现场,我们从三位得奖大热的黑人歌手艾里西亚.凯斯、亚瑟小子和坎耶.维斯特的着装上得出了这条新规律。

  R&B女歌手艾里西亚.凯斯穿一袭长长的白色露背晚礼服,腰间一条宽宽的金色皮带起到了点睛的作用。摇摆的耳坠是白色的,而闪闪发亮的眼影也是金色的,看来凯斯的确是时尚高手。

  维斯特也是从头到脚一身白色,他在自己的脸上还画了漩涡状的图案。亚瑟虽然没有穿西装或夹克,但他的衬衫、马甲和裤子都是白色的,不过他戴了一条棕色的领带,和他那双白色、棕色香槟的皮鞋绝配。

  情侣也搭配

  将要和夫君马可.安东尼同台演唱的詹妮弗·洛佩兹一袭绿色的晚礼服现身,她选择了一条耀眼的金银相间的项链,与此搭配的还有珠子串成的腰链。回想起2000年的格莱美颁奖礼,洛佩兹穿的也是绿色的Versace礼服,不过走在她身边的却是她的前男友“吹牛老爹”。袁晋/文

  ◆外场

  格莱美颁奖礼举世瞩目,继去年成功派遣前方报道组亲临美国现场转播这一盛典之后,东广音乐动感101今年再度派遣包括主持人张明、康杰在内的报道组,前往洛杉矶跟踪报道47届格莱美的最新进展,为听众传送本次颁奖前后的精彩花絮以及提名艺人的采访报道。

  除了一台长达5小时的名为“群星闪耀格莱美”的转播节目外,作为东广音乐连续举办5年的活动,动感101还在1月初推出“群星闪耀格莱美”系列活动。这一活动包括每周一至周六在午间1点至3点的《张明音乐时间》安排“格莱美连环猜”等精彩环节之外,还举办了诸如“格莱美巨星理查.马克斯(RichardMarx)上海歌友见面会”等地面活动。和以往不同的是,本次系列活动除了安排转播和见面会等内容外,还将进一步拓展空间,拟定推出以“格莱美”为主题的校园视听会、英文歌曲挑战赛等互动性更强的环节。作为压轴,还有主题狂欢派对将在3月下旬展开。安婧/文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布兰妮-斯皮尔斯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