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邵兵自我批评演不好只能唱 女友永远是秘密(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01:55 北京娱乐信报
邵兵自我批评演不好只能唱女友永远是秘密(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息影两年的邵兵又重出江湖了,这次他却以歌手身份带着首张唱片《兵临城下》来向影迷们报到。面前的他还是那么英俊绅士,但眼神中却多了成熟和包容,他还是像小孩一般自信甚至是自负,然而少有人知的是,在青春就是金钱的浮躁娱乐圈,他竟然对过去说NO,宁肯拒绝多位片商邀请,独自享受了两年的寂寞与孤独。近日记者独家专访了邵兵,接触到这个“大男人”心底的声音和很多鲜为人知的秘密。常常都有惊人之语的他在谈到自己改行唱歌时,淡然一笑:“别人是演而优则唱,我是演没有
优只能唱。”

  反省:

  急流勇退只为想通一件事

  记:什么时候发现自己有唱歌天赋的?

  邵:其实也是很偶然的,保利经纪公司的老板觉得我的声音有特质,我两年没怎么拍戏,唱歌出个专辑算是个序曲,告诉大家我又回来了。

  记:两年没拍戏都在筹备这张专辑吗?

  邵:(笑)没有,很多朋友都问过我这个问题,我说我没用两年。

  记:那你这两年到底在干什么?

  邵:没干什么,就是休息,然后再想一些问题,健健身,还学了学英文。

  记:想通什么了?

  邵:演了这么多电影、电视剧,但没有一部是让我自己满意的,我想我到底该干什么。

  记:是对自己的表演不满意吗?

  邵:不是,不是对自己不满意,是对作品不满意。其实拍的那些戏我能做到那样已经很不容易了。我之前演了很多好人,而且基本上是没有什么缺点的好人,但其实每个人都不是完人,都有自己的弱点,吸引人的也恰恰是人的弱点,有人的时候就会有冲突、暴力、疾病、战争和死亡,所以我演的那些过于正面的角色观众不一定会有很深刻的印象,也不一定会喜欢。可以说,我演过的作品经不起太多推敲,也不能很深入地反映人性,所以我一直都不太满足。

  记:两年前你的片约不断,作品也不断在银幕和屏幕上播放,可以说你是很火的时候突然停下来,什么都不拍了,几乎所有人都奇怪,你到底因为什么会停下两年?

  邵:(笑)曾经有人说我突然停下是因为我不在乎,不想再拍戏了。我说,错了,恰恰是因为我太在乎了,太想好了,太想拍好戏了,所以才停下来。人长大了突然对自己的道路不明白:你想走什么道路?想得到什么东西?我想得到的是别人对我的尊重,而不是放在商业模式下的客气,它应该是从心里的尊重,是对艺术家的尊重,这就是我两年来想清楚的事。

  悲哀:

  演了十年没一部满意

  记:有点想不通,有些问题可以一边解决一边继续工作,但你为什么选择停下所有的工作,是不是你对本子比较挑剔?

  邵:不是挑剔,是非常挑剔。

  记:为什么呢?这样你选择戏的范围会很窄,对自己的发展也没有太大好处。

  邵:我不想再浪费自己的精力去拍那些我不想拍的东西,我也没有必要浪费时间和精力……人都有一个明白的过程,我拍了很多年戏后才发现自己想要什么。是继续希望多拍电影,还是多拍一些人本质的东西,我想选择后者。

  记:你这样的状态看起来很潇洒也很恬淡,让人十分羡慕,但这些都是外在的感觉,是虚的。说真的,你拒绝了那么多片约,这也意味着没有钱赚,也没有那么多鲜花和掌声,一个明星习惯了这些光鲜的东西,突然待在家里,会不会觉得特别失落,心里有种很荒的感觉?

  邵:没有。相反,我觉得很少有人能有我这样的勇气去享受孤独,这需要很大的自信,直到现在,还有很多人邀我出来表演,其实大家还是很希望我出来。我的专辑里有两首歌《享受孤独》和《寂寞高手》就是表达了我心里的这种想法。

  记:为什么会选择用出专辑这样的方式来告诉大家自己又回来了?

  邵:可能对于老板,这是一种商业行为,毕竟歌坛没有我这样很大男人形象的歌手。但对我来讲,我是在说话。我是个有很多感受的人,有很多东西想去表达。很多人说我是赶时髦,演而优则唱。但我却是演没有优只能唱。至今还没有一部能把我完全表达出来的影视作品,我感到悲哀。通过这张唱片,我想表现的根本不是演唱技巧,而是借着情歌来抒发另外一种情怀。我不想在我的音乐中只唱情感,而是表现出大银幕之外,邵兵的一些新东西。我想这张专辑也是对过去感悟的一种总结,让人听的时候有一种内心被弹了一下的共鸣。

邵兵自我批评演不好只能唱女友永远是秘密(图)
矛盾:

  

  我希望越火越不忙

  记:你觉得自己是个什么样的人?

  邵:有些怪怪的,但我没有伤害别人。

  记:你觉得你这样的性格适合在娱乐圈发展吗?

  邵:确实,我不太像娱乐圈的人,我自己觉得我并没有按照娱乐圈的方式在做。娱乐圈的工作方式应该是越火越忙,我希望自己很火,但不要太忙。

  记:这不可能啊,有付出才能有得到。

  邵:那我就宁愿得到得少些换得些自己的时间。太忙会丢掉很多东西。钱是要挣,但钱是大家到死也挣不完的东西,如果你甘愿做金钱的奴隶,那么生活就会失去很多色彩。我还好的一点是我至今还有梦,我还想拍自己喜欢的电影,甚至自己去导。

  记:这次你专辑中的MV就是自编自导自演的,其中你为了得到马伊俐要跟人在大雨中肉搏的镜头,很残酷也很惨烈,有些暴力的感觉。

  邵:这就是我想达到的目的。这张专辑里几首歌的MV故事和剧本都是自己写的,连景也是我造的。剧本是我在十分钟里就想好了的,拍的时候很过瘾,在一个类似天井的没有顶的屋子里,外面下着大雨,而且用了很多雨伞,要的也就是你说的那种感觉。

  困惑:

  最忙时惟一想的就是床

  记:从专辑里的MV能看出你有想当导演的倾向,这种感觉对吗?

  邵:是这样,我不想只单纯地做一个演员,这样很被动,也可能你永远都不可能遇到你想拍的戏,每天都是在忙碌中奔波,没有停顿下来思考的时间,但其实人是需要思考,需要创造的。在我最忙的那段时间,我每天惟一想的东西就是床。

  记:你曾经说过不祈求和任何导演合作,为什么这么说?

  邵:因为他们还在呐喊阶段,他们都还在很自我的阶段,自己还吃不饱饭。而且由于电影制度的问题,年轻导演都是带着一种苦涩在做,自己想拍的东西题材把握不好,就会被毙掉,所以你怎么能指望他们拍出你想拍的东西呢?我的要求他们根本达不到。

  记:你这个年龄的男人一般都会有紧迫感和危机感,你有吗?

  邵:我希望这种紧迫感不是来自赚钱的,为什么要把自己带入一种饥饿感呢,这样人才能不成为金钱的奴隶。不过我也有困惑,我演了10多年的戏,在10多年中为什么我还没有得到我最想演的角色,没有拍到最想拍的电影,难道这不是一种悲哀吗?我也挺奇怪的。

  怪异:

  唱歌前要先喝酒

  记:有人说你每次唱歌前都要喝酒,是真的吗?

  邵:对,小斟一杯能很快找到感觉,声音也能放开。

  记:你的拉丁舞跳得也很好?有拉丁舞王之称。

  邵:还好吧,大家开玩笑的。

  记:之前学过吗?

  邵:从小就是练体育的,身体协调性还行。

  记:以前皮划艇运动员的经历对现在的演艺生涯有什么帮助?

  邵:从小我的家里很穷,练体育纯粹是因为训练队吃得好,衣服穿得好。10多岁的时候我就自己报名进了运动队,后来进了省队。吃过运动员的苦,当演员吃的这点苦就根本不算什么了。

  记:是你的父亲把你拉进了演艺圈?

  邵:是,当时觉得皮划艇不受重视,再练下去也没有什么希望,就去报考了中戏。我的父亲对我很平等,跟我就像兄弟朋友一样,他不会去命令你,而是帮你分析清楚,然后让你自己做决定。

  女友:

  是我永远的秘密

  记:能不能说说自己的生活?

  邵:作为一个艺人,我只想让别人了解我的事业,却不想让人把眼光和精力都投入到我的生活上来,我永远都不会对记者说我的女友是谁,因为我分得很清楚。这是我的绝对隐私。

  记:但作为艺人这是不可避免的。

  邵:是,但是我觉得我会尽量做到私生活远离媒体,演员在某种程度上需要距离。

  记:今年会有什么样的工作计划?

  邵:还是希望在电影电视上有所作为,其实很多人还一直在希望我出来,包括现在也有很多导演都在邀请我拍戏。

  信报记者 宗珊/文 张杰/摄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邵兵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