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大型音乐话剧《琥珀》专题 >正文

姚谦联手孟京辉作《琥珀》 音乐写得战战兢兢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05:06 北京青年报

  多媒体音乐话剧《琥珀》将于3月25日在北京保利剧院隆重登场,该剧除由先锋戏剧导演孟京辉领军之外,音乐总监由叱咤华语乐坛的著名音乐制作人和词作家姚谦担纲。虽然看了30年的话剧,但《琥珀》却是他的话剧处女作,为此,去年底姚谦特地从北京飞到云南参加了剧组的剧本围读,并同剧组其他成员一道春节无休地工作在排练场,用他自己的话说“《琥珀》是我全身心投入的话剧处女作,战战兢兢,但内心激动。”

  聆听剧本围读令我非常愉快

  记者:您是怎样加盟《琥珀》剧组的呢?

  姚谦:我非常喜欢看话剧,从小到大看了很多话剧,特别是在台湾读大学的时候。现在的戏剧已经跟我小时候看的不一样了,我们华语戏剧近年来的发展令人惊讶。现在的戏剧导演也越来越重视音乐,我看过孟京辉导演的《迷宫》和《恋爱的犀牛》,觉得很有意思,很令人着迷。这次孟京辉邀请我做《琥珀》的音乐,我就答应了。

  记者:与孟京辉合作感觉如何?

  姚谦:非常好!他是一个非常OPENMIND(思维开放)的导演。他从不规定什么,我们之间是在相互找感觉,他是个很有想象力的导演,在最开始谈构思的阶段,我经常被他那些突发的奇思妙想所吸引,我也会说一些我的感受,他也有体会。我们之间的沟通不费劲儿。

  记者:如何看待《琥珀》的文本?

  姚谦:《琥珀》的剧本我是在云南听到的,我想强调的是听。一个阳光很温暖的下午,我们坐在一个大桌子周围,《琥珀》的演员们第一次朗读剧本,我和孟京辉、廖一梅在一边听。因为是做音乐的,我对声音很敏感,我通过声音认识了刘烨袁泉及所有《琥珀》的演员们,也感受到了廖一梅和孟京辉的创作感觉,那个下午真是很愉快。

  话剧音乐风险最大

  记者:此次做戏剧音乐,同您以往的创作相比有什么困难?

  姚谦:我觉得做话剧的音乐风险是最大的,而我是个胆小的人。戏剧音乐的成功失败是一下子看得清清楚楚的,你都来不及修饰。影视剧的音乐都可以慢慢琢磨,而且很多都是在拍摄完成以后,我都几乎看到成品了,再把音乐放进去。可话剧得大家同时一起去创造,风险太大了。

  记者:戏剧音乐的创作有什么独特的地方?

  姚谦:戏剧情节和人物情绪是最好的创作源泉,比如有一场戏是袁泉给刘烨讲了一个故事,我要做一段背景音乐。听着袁泉的朗诵,我觉得这一段该有大提琴了……音乐元素配合着袁泉朗诵的戏剧形象出现在我的耳畔,一段乐曲就自然而然地生长出来了。我很喜欢这种创作感觉。

  作者:郭佳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