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索尼收购米高梅意欲何为 电影托拉斯浮出水面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03:37 北京青年报

  以索尼公司为首的国际财团出资48亿美元收购美国好莱坞老牌电影公司米高梅8日正式宣告完成。这次合并不仅仅只是改变了美国电影领域以往那群雄割据的格局,而且一个即将会垄断全美音像传播业30%左右进账的“托拉斯”产业,也已经急匆匆地浮出水面。

  索尼为什么要向一个被称为是烂摊子的电影机构里拼命砸钱呢?索尼自有如意算盘。米高梅公司曾是美国电影的象征,旗下影星凯瑟琳·赫本、加里·格兰特、克拉克·盖博
、葛丽泰·嘉宝、伊丽莎白·泰勒的名字至今仍然熠熠生辉。米高梅公司出品的影片至今共获得170项奥斯卡奖,在好莱坞各大影片公司中独占鳌头,名片包括《绿野仙踪》、《乱世佳人》、《宾虚》、《日瓦戈医生》以及经久不衰的007系列影片等。收购米高梅后,索尼可以得到一个相当于全美电影资源一半数目的巨型电影资料库。这些电影资源可以大量地生产DVD。通过去年索尼收购老牌唱片工业BMG可以看清,他们在入主到音像领域之后最显著的目的并不是在包装制作,而在生产发行环节。如今在得到一个庞大的电影资料储备库之后,他们仍然要故技重施,将注意力放在相关产品的生产与发行上。在掌握了新一代DVD格式“蓝光”之后,索尼已经想花大力气在行业标准的斗争上取得领先地位。说得更远一些,随着宽带网络的扩充,索尼还将向接入网络的家庭提供电影,获取丰厚利润。

  收购米高梅这样的老牌电影公司的事情并不是第一次发生,早在1989年时,索尼就以当时创记录的3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美国哥伦比亚电影公司。现在收购了米高梅之后,索尼也就掌握住了北美颇具影响力的两家电影机构,具备了一个电影托拉斯的结构雏形。但它还并不具备与华纳、米拉麦克斯等集团争夺电影短线市场的实力,而只是在为自己的音像制品市场的霸主地位疯狂积累资本。也许,在今后的某一天里,你发现你上网看的老电影,市面上购买的DVD,都或多或少地跟了索尼的姓。这就是索尼最终想得到的预期结果。

  对于襁褓中尚不成熟的中国电影工业来讲,这个消息应该会带来一些警示。以索尼基本上不在北美电影市场上硬碰硬的常规来看,亚洲,尤其是电影业、音像产业相对提升空间巨大的中国,是他们要冲击的重中之重。

  在索尼早年入主哥伦比亚之后,哥伦比亚公司就以最快的动作介入到了中国音像制作以及电影市场。而在今年多出了一个米高梅之后,索尼也一定会选择一个有利的契机把这盘棋下到中国的地盘上。以往,中国音像制品因高额的版税问题,而很少成规模引进好莱坞的电影音像制品,引进后的大多数也都被高额的版税拉高了价位,限制了市场空间。而在索尼入主米高梅掌握了将近美国好莱坞一半的电影资源之后,相信最先想到的主顾,就是中国土地上这十几亿数目的庞大观众群。

  如果估计得没错的话,在今年年底之前,索尼会出一笔重金收购中国的一些尚具有市场影响力的音像产品制作以及发行机构,把这个相对比较便宜的产业链移植到中国。届时,DVD或许会减价缩水增加品种结构。宋子文/文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