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正德演义》杀青 何炅当上“荒淫皇帝”(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7:10 金羊网-羊城晚报

  “这是我第一部电视剧作品,很有可能也是唯一的一部———因为实在无法想象还会有另外一部作品如此地适合我。”当40集电视剧《正德演义》近日在浙江横店杀青,剧中正德皇帝朱厚照的扮演者何炅如是说。

  错接电话接了戏

  何炅坦言自己是个很幸运的人,每当自己有什么愿望的时候,机会就自然地降临在了他的身上。2003年,他想演一回话剧,于是那年最火的话剧《想吃麻花给你拧》里,他便成了男一号,一口讲六种方言,着实玩票了一把。2004年出第一张唱片,又让他荣晋最佳年度新人。而今年年初他放出话来“我一定要拍一部电视剧”的时候,《正德演义》的副导演找到了他。

  正德皇帝这个角色,当时制片人刘文武心中的第一人选是“龙子”房祖名,但是由于档期问题,双方未能谈妥,正当剧组即将开机而男一号仍旧空缺的时候,刘文武一拍大腿想到了何炅。“真可以说是阴差阳错。”何炅回忆,“那天我在学校里突然接到了一个电话,是《正德演义》的副导演田沫打过来的,那时候刚好是唱片的宣传期,打电话找我的人特别多,一般陌生的电话我是不接的,哪知那天却鬼使神差地看错了,以为是熟人的号码。后来我想这么长的一部剧,哪有时间去演啊,但是出于礼貌我还是请她把剧本发过来看看。结果我一口气就看了八集———正德皇帝这个角色简直就是为我量身定制的啊,于是我拿着剧本给朋友看,给公司看,给学校看,学校和公司破例给了我一个长假!”

  第一次拍电视剧的何炅,得从14岁演到35岁。“我觉得自己演小孩是没问题的。我以前主持过少儿节目,性格里本来就有那种很天真很放肆的东西,这也是我区别于一些一线男演员的地方———他们无论从演技或者票房号召力上都胜过我,但是他们就是没有办法去演一个14岁的小孩。”

  图:何炅演“荒唐皇帝”有模有样

  从“正德”身上明白“快乐”

  在拍摄《正德演义》之前,何炅对于正德皇帝朱厚照了解甚少,因为这个被中国历史称作是“荒淫皇帝”的人在之前的影视作品中几乎没有被系统地反映过。

  “如果是一个在影视作品中已经被塑造了很多次的人物,我想我也没兴趣去演了,因为我不喜欢做重复的事情。但是正德皇帝也太另类了,他看上去简直不像个好人啊!”何炅于是拿这个问题去问刘文武。“结果他跟我说,我们只是要拍一个人,这个人有好的一面也有坏的一面,你不要演成一部搞笑剧,因为那样就没有意义了,只有用认真的态度去做一些荒诞的事,这部剧才能真的深刻。他这样一说我就明白了。”

  拍完六个月的《正德演义》后,很多人都觉得何炅不一样了。“大家都觉得我变了,我也不知道这种变化是好是坏。以前我是属于所有人心目中很完美的那种形象,对工作、对朋友、对家人都无懈可击,我也习惯了这种活法,不觉得累。可是拍完正德,我突然发现自己也可以有另外一种活法。现在我跟朋友在一起的时候也会喝点酒,实在急了也会说几句脏话,感觉活得比以前轻松了一点。”

  穿着龙袍参加颁奖典礼

  拍摄《正德演义》,何炅经历了很多“第一次”———第一次演古装,第一次粘头套,第一次拍马戏,第一次拍吻戏。他起早贪黑,平均每天睡四小时,还从马上摔下来,甚至在片场晕倒……可是他最难忘也最津津乐道的,却是穿着龙袍参加一个颁奖典礼的“光荣事迹”。

  “当时正是《正德演义》拍得如火如荼的时候,公司通知我参加一个著名网站主办的2004年度十大新闻的颁奖典礼,因为我的新专辑入围了2004年度的传唱热门金曲。我听说这个活动的规格相当犀利,据说还是比照奥斯卡的风格来设计筹划的,可是当时我已经出来拍了很长时间的戏,又没有机会回家准备,所以根本就没有出席这样的盛大典礼的服装。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我必须从拍片现场赶去活动现场,根本没有时间卸妆。怎么办呢?愁苦了半天,我突然神差鬼使地想到一个好主意———就穿龙袍去!公司被我吓坏了,跟我拉锯了很久,最终还是我大获全胜。于是那天我就穿着金丝绣成的飞肩龙袍,披着长长的头发,脚踏高靴、气宇轩昂地走进了国贸大饭店。其实一进去我就后悔了,因为每个人都在朝我这个‘明朝人’行注目礼,而且当场就有人笑场了。最郁闷的是,我发现那里有个开电梯的老大爷,造型跟我很像!到了颁奖礼,我忙不迭地跟每个人解释自己是直接从片场来的,没有故意抢镜的意思,可大家冷冷地笑着,眼神里全是‘算我败给你这家伙’的潜台词。后来我上台领奖,又跟全场解释:‘大家千万别误会,我这身打扮可不是特意找造型师设计的……’结果司仪刘仪伟这个坏蛋幽幽地说:‘那莫非你是天生长成这样的?’我倒!”
《正德演义》杀青何炅当上“荒淫皇帝”(组图)
《正德演义》杀青何炅当上“荒淫皇帝”(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正德演义》杀青何炅当上“荒淫皇帝”(组图)
图:《正德演义》剧照

  (本报记者李丽)
评论电视剧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正德演义》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