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二战题材电影回顾专题 >正文

影像二战·空中对垒:古董战机助阵《珍珠港》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16:13 法制晚报

  飞机的震耳轰鸣,被烟尘笼罩的天空,在颠簸的气流中表情震惊的驾驶员……这些场景,我们从来不陌生,这就是空战电影给我们的回忆。二战中著名的几次大空战如不列颠之战、盟国对德国的战略空袭等都是屡屡被搬上银幕的电影题材。

  在现代战争片中,空战场面是一个非常难表现的场景,拍摄电影时制作人和演员几乎不可能使用真正的飞机来拍摄,如何从不同的视角去充分地展现飞行器的美感,是对摄影师
的一大挑战。

强力推荐

  《珍珠港》(2001)

  导演:迈克尔·贝
  主演:本·阿弗莱克、乔什·哈奈特、凯特·贝金赛尔
  发行时间:1998年

  ·故事简介

  雷夫和丹尼是一对相交多年的好友,二战爆发后,他们又一起参加了美国空军部队,这对好朋友同时爱上了战地医院里的女护士伊雯琳。就在此时,日本偷袭珍珠港的事件发生了,美国宣布加入战争,三人之间的感情面临着烈火硝烟的严峻考验。为了成全好友与自己所爱的女人,雷夫毅然参加了敢死队,与杜莱特上尉一起奔赴前线执行“奇袭东京”计划。而在珍珠港,丹尼同样为了爱情和信念在坚强地战斗着……

  ·历史还原

  因养殖珠母贝而得名的珍珠港位于瓦胡岛的西南部,邻近檀香山国际机场,是夏威夷群岛中最大的天然海港,也是惟一被列为“国家历史地标”的美军海军基地。1941年,夏威夷时间12月7日凌晨,从6艘航空母舰上起飞的日军航空兵从空中对珍珠港实施打击。随着鲜血、残缺的肢体和舰艇的碎片腾空而起,美国人被从天而降的日军结结实实地羞辱了一把。

  珍珠港事件中,日军击沉、击伤美军各型舰船总计40余艘,击毁飞机265架。美军总计2403人阵亡、1778人受伤。日军以损失32架飞机、1艘大型潜艇和5艘袖珍潜艇,伤亡133人的微小代价大获全胜。

  ·影片看点

  人类痛恨战争,但渴望美好的爱情,“战争与爱情”同样成了电影作品演绎人生的永恒主题。为了演绎动人心弦的战地爱情故事,《珍珠港》剧组邀来了一批著名影星担纲本片主演。雷夫的扮演者本·阿弗莱克一直是女性心目中的美男和性感偶像,近几年更成为美国影坛的当家小生。在《珍珠港》这个片子中,可以看到夏威夷的绮丽风光,同时欣赏到一个个惊心动魄的爱情故事。

  ·幕后花絮

  进美军事基地实地取景

  迪斯尼公司为该片斥资1.45亿美元。为了在银幕上再现当年残酷壮烈的战争场面,《珍珠港》剧组得到了美国国防部的鼎力支持,得以进驻瓦胡岛美军事基地内的珍珠港取景。此外,剧组外景地还包括洛杉矶、旧金山、新墨西哥州以及大洋彼岸的英格兰等地,由此可见该片耗资之巨、场面之大非普通影片所能比拟。巨资复制古董战机

  《珍珠港》全片几乎没有以电脑制作的飞机,出动了近百架实机作为道具,其中零式21型战机是根据从海底打捞出来的零式战机复制的。当初日本战败时曾与各国签订协议,必须销毁所有战机,幸好有一群有搜集飞机嗜好的“机迷”打捞出两架几乎解体的零式飞机,在俄罗斯重建。于是电影公司便通过相关渠道找到了这世上仅存的零式战机进行细微的分解拍摄,然后送往著名的ILM电脑科技公司进行特效制作。

  同时,剧组还斥巨资购买了15架老式美军战斗机,真枪实弹、有板有眼地拍摄了片中大部分爆炸、空袭、海战镜头和场景。

精彩推荐:

  《伦敦上空的鹰》(英国,1969)

  影片以纪实的风格描写纳粹德国在1940年空袭英国人口密集的大都市,使英国损失惨重,但也激起了英国人民同仇敌忾对抗德国。

  影片色调灰暗,镜头强调真实的质感,表现出来的战争也显得阴冷和残酷。

  历史还原度:★★★☆
  经典度数:★★★★

  《硫磺岛浴血战》(美国,1949)

  硫磺岛属于小笠原群岛,它在二战时期被美军选定为登陆占领地的原因,在于该岛可成为轰炸日本的B-29机群的中继站及进行护航的P-51战机的基地。1945年2月,美国海军陆战队开始登陆该岛,然而在栗林忠道中将指挥下的2万多名日军进行了死守。

  此片中,美国人着重宣传了美军士兵的英勇无畏和战争的残酷与血腥。

  历史还原度:★★★☆
  经典度数:★★★★★

  《乱世忠魂》(美国,1953)

  太平洋战争前夕,拳击手布尔被调到了夏威夷军营。班长马吉奥是布尔在连里惟一的好朋友,他想尽办法帮助布尔,但却始终不能改变现况。马吉奥因为值勤时喝醉酒而被判刑,送进了专门关押违纪军人的监狱……

  本片揭露了美军内部的种种丑闻与黑暗现象……

  历史还原度:★★☆
  经典度数:★★★★

  作者:赵培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珍珠港》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