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星战前传3》5月19日公映专题 >正文

《星战前传3》为美敲响警钟 一个政治“寓言”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07:51 南京晨报

  综合新华社电 美国著名电影导演乔治-卢卡斯15日说,其执导的新片《星战前传3:西斯的复仇》可被视为针对美国当前政治的一个“寓言”。

  卢卡斯在法国戛纳举行的该片全球首映礼上说,在20世纪70年代开始创作“星战”系列影片时,他想到了越南和尼克松,想到了古罗马和恺撒,想到了“民主”如何演变成“独裁”。他说:“这好像都遵循相同的规律。外来威胁要求加强控制,而民主则因为内部争
斗而不能正常运作。我希望这种情况永远不要在我国出现。或许,这部影片会让人们对这种危险有所警惕。”

  据悉,去年的戛纳电影节上曾有迈克尔·摩尔《华氏9·11》这样政治争议性明显的影片参展。今年,不少人已将卢卡斯的这部大作视为评点国际形势、批评布什政府政策的影片。众多影迷更是将《星战前传3》的主角、绝地武士阿纳金在影片中最终坠入原力黑暗面,成为黑武士达斯·维德以及银河帝国好战君主的崛起,与布什政府反恐战争政策以及伊拉克战争联系在了一起。

  影片中,当反角帕尔帕丁宣布对绝地武士发动战争的宣言时,整个银河共和国参议院内爆发出了响亮的掌声。而阿纳金的善良妻子、帕德美女王痛苦地说:“自由就是如此死亡的,在雷鸣般的掌声之中。”这句台词用来描述世界各国民众对布什强硬政策以及单方面对伊动武的失望和忧伤心情是再合适不过了。而阿纳金在坠入原力黑暗面之前对导师奥比旺说的那句“如果你不和我站在一起,那你就是我的敌人”,更可以称作是布什9·11袭击之后发表的“要么你和我们站在一起,要么和恐怖分子站在一起”讲话的“星战版”。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星球大战前传3:西斯的反击》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