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58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正文

王小帅专访:我不会因戛纳而变得“主流”(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4:38 扬子晚报
王小帅专访:我不会因戛纳而变得“主流”(图)
王小帅在戛纳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戛纳电 《青红》对王小帅而言有着特殊的意义,这不但是他完成“地下”到“地上”转变的作品,还是他获得主流电影节认可的一部作品。昨日,携《青红》来戛纳的王小帅信步走在街头,他说自己还是会坚持自己的品质,不会因为戛纳的肯定而变得“主流”。

  《青红》来戛纳目的已达到

  作为本届戛纳电影节中国内地唯一一部入围竞赛单元的作品,王小帅说无论《青红》最终是否获奖,对他而言,这都已经是成功了。“对国内的观众来说,一部电影只有在戛纳电影节获得奖项,才是成功。但是对我而言,戛纳电影节是一个汇聚全球片商的地方,《青红》的全球代理商现在已经把它的全球版权卖得差不多了。从电影发行的角度讲,《青红》来戛纳的目的已经达到了。”谈到对最终获奖的信心,王小帅说,“如果《青红》能够染指任何一个奖项,都是锦上添花的事情。”

  不再刻意区分主流非主流

  虽然《青红》获得了主流电影节的肯定,但是王小帅说,拍摄《青红》时,他并不是奔着主流去的。反而是这部电影出来以后,得到了主流的包容。“12年前,我开始拍摄第一部电影,现在《青红》能够得到主流的认可,我更愿意把这看成是一个轮回。这么多年来,我坚持自己独立的品格,终于迎来了这一天。”王小帅说,不管《青红》在戛纳电影节上最终的成绩如何,他都不会改变自己的原则:“我拍摄电影不是为了通过才去拍摄的,以后我也不会刻意地区分我是要拍主流电影,还是要拍非主流电影。”

  尽管不是奔着主流去,但是王小帅说自己现在拍片时,越来越重视电影观众的感受。因此,王小帅说自己在以后的作品中,或许会使用一些大牌的演员。

  从《我十九》拍到《我十一》

  电影《青红》原本叫《我十九》,后来因为主角们与这个年龄差距较大,才改成现在的名字。王小帅说,他现在着手拍摄的作品有两部,一部是《万岁万岁》,讲述的是上世纪80年代,一个中国男孩和一个法国女孩之间微妙的感情,王小帅介绍这是一个真实发生过的故事,整个感觉非常纯情、唯美。

  王小帅准备拍摄的另一部作品就是与《青红》有着一定联系的《我十一》。王小帅说,片中的小主角和《青红》中的主角一样是一个上世纪60年代随父母一起从上海到贵州支援三线的孩子,但是这个孩子并不是《青红》的“十一岁”版。王小帅说:“尽管《我十一》和《青红》有着相同的时代背景,但是二者传达给观众的东西肯定是不同的。”

  还希望和高圆圆李滨合作

  在电影《青红》中,王小帅实现了和高圆圆、李滨继《十七岁的单车》后的第二次合作。王小帅说,自己之所以当初会不顾这两位演员的“高龄”让他们参与到这部电影的制作中,主要是看中了两位演员的气质。“高圆圆和李滨本身就是来自大城市的孩子,他们的城市感与贵州当地的环境有一种特殊的游离,这非常符合我的要求。”

  高圆圆和李滨都是没有受过专业学习的演员,王小帅说,他们的演技是在一部部戏中磨练出来的。“我对他们的要求就是要融入电影规定的情境中,把整个的状态调整到电影气氛里。随着电影情节的推进,来调整自己的状态,这样的表演才有生命力。”因为合作的默契,也因为这样的缘分,王小帅说如果有合适的角色,他很希望和高圆圆、李滨有第三次合作。裴艳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青红》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