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星战前传3》5月19日公映专题 >正文

星战系列回顾二:《星球大战5·帝国反击战》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05:32 新京报

  

星战系列回顾二:《星球大战5·帝国反击战》
《帝国反击战》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为把天行者卢克转化到黑暗阵营,达斯·维达终于揭露了被欧比王掩盖的真相:“我是你的父亲。”这句话彻底改变了《星球大战》的文本意义。

  随便问一个《星战》迷,《星球大战》系列中最经典的是哪一部?他一定会告诉你
,是《帝国反击战》。1980年5月26日,《帝国反击战》在全美126块银幕上映,当周拿下641万美元票房,赚回全片成本的三分之一。该片一反“续集都比前集差”的定律,不仅叫座,而且叫好。这不单是因为时隔三年特效技术有了长足进步,更主要的是这一集里的几个主要人物魅力四射,化学反应美妙异常,加上情节一波三折,直看得观众欲罢不能,其中尤以莉娅公主和汉·梭罗的爱情,达斯·维达和天行者卢克的父子关系最为震撼。连当时对《新希望》颇有微辞的《纽约客》评论家保琳·凯尔都一改批评立场,热情赞扬《帝国反击战》“出神入化,扣人心弦”。

  彼得·杰克逊曾经说,《星球大战》最伟大的地方就在于像《指环王》一样,塑造了一群永恒经典的人物形象。而对此贡献最大的无疑是《帝国反击战》。

  有趣的是,拍摄《帝国反击战》时由于卢卡斯本人忙于公司事宜分身乏术,所以请来他在南加州大学读书时的老师厄文·柯什纳担任导演,结果多年过去,《帝国反击战》在fans心中的地位日益提高,如今已经远远超过《新希望》,这恐怕也是卢卡斯始料不及的吧。

  经典场景·台词

  “我爱你”“我知道”

  

星战系列回顾二:《星球大战5·帝国反击战》

位置:1小时35分

  在即将被碳盒封冻之际,一直公开与他作对的莉娅公主告白道:“我爱你。”汉·梭罗一笑,说:“我知道。”

  有人说《星战前传》之所以难看就是因为没有哈里森·福特扮演的汉·梭罗。确实,这个看上去惟利是图的流氓恶棍几乎是所有《星战》迷最想成为的人物。在这一集中,他那磁石般的魅力更是被发挥到淋漓尽致。

  “我是你的父亲”

  

星战系列回顾二:《星球大战5·帝国反击战》

位置:1小时51分

  为把天行者卢克转化到黑暗阵营,达斯·维达终于揭露了被欧比王掩盖的真相:“我是你的父亲。”(注意马克·汉密尔的表情)

  这句话彻底改变了《星球大战》的文本意义,使它从普通的冒险故事演进为寻找家族身份、甚至“我是谁”这样更根本的神话母题。

  剧情

  死星战役后,银河帝国展开了对叛军的残酷围剿。在位于冰冻星球霍斯的雪山基地中,外出巡逻的卢克遭遇意外。欧比王的灵魂告诉他前往大沟巴星球的沼泽地寻找尤达大师,接受绝地武士的训练。

  另一方面,霍斯基地遭到帝国军队毁灭,汉·梭罗与莉娅公主逃往云霄之城百斯滨,但不幸落入达斯·维达手中。前来会合的卢克也中了陷阱,不得不与维达苦斗。命悬一线之际,维达告诉卢克,他就是卢克的亲生父亲。绝望之下卢克跃下深井,被莉娅公主救回,摆脱了帝国的追击,回到反叛同盟的船队。面对星空,卢克感到一场严酷的斗争又将来临。

  秘闻

  在原始剧本中,莉娅说完“我爱你”之后,汉·梭罗的台词应该是:“你可记住了啊,莉娅,我可是会回来的。”但当时哈里森·福特还没想好是否要拍第三集,所以在与导演讨论了各种备选方案之后,一向雷厉风行的厄文说,到时候你想说啥就说啥吧。于是就有了那句著名的台词:“我知道”。

  为避免演员走漏风声,卢卡斯把剧本的保密工作做到了最后一刻。直到开拍达斯·维达和卢克对决那场戏的当天,马克·汉密尔才知道维达是他的父亲。此前知道这个秘密的只有卢卡斯本人、导演厄文和两个编剧。

  之所以在这一集中出现雪山基地,是因为卢卡斯觉得对于特效场面来说,太空背景太容易“作弊”了(黑色便于掩盖错误),而白花花的冰雪世界则更加难搞,给观众的印象也更加深刻。

  在汉·梭罗驾驶千年隼穿越小行星带时,其中几颗飞来飞去的小行星其实是土豆,还有一颗竟然是一只鞋。据说原因是卢卡斯一遍又一遍地要求特效人员重做这场戏,惹毛了其中一个工作人员,于是他干脆扔了一只鞋进去。

  坐标系

  1979年《帝国反击战》开始筹拍奥斯卡最佳视觉效果奖得主约翰·巴里在拍片现场晕倒,之后死于脑膜炎伊朗发生人质危机索尼推出随身听

  1981年MTV电视音乐频道开播“吃豆”游戏风靡青少年

  1982年斯皮尔伯格的《ET》超越《星球大战》,成为全美最卖座影片

  1980年《帝国反击战》上映达斯·维达登上《时代》周刊封面尤达登上《People》杂志封面罗纳德·里根当选总统约翰·列侬遇刺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星球大战前传3:西斯的反击》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