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58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正文

《神话》主演论“短长”成龙奋斗五年想隐身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08:25 每日新报

  尽管不是参赛影片,但是成龙还是看好戛纳电影节的市场,不惜耗巨资在戛纳为其新片《神话》大摆排场。昨日,在戛纳租金最贵的Majestic海滩,成龙和《神话》剧组的主创人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拍片要弘扬中国文化

  记者 :导演唐季礼说,与你之前的电影相比,《神话》更有内涵了,你是这么看的吗?

  成龙:到了我这样的年龄,摆弄武功已经不是唯一的目的了。我希望能在我的电影中宣扬中国文化,也希望能在电影中把一个中国人的心声表达出来。在《神话》中,有这样一个情节,我拿着一件文物冲梁家辉大喊:“一个国家把另外一个国家的文物抢走了,然后把这个文物摆在自己国家的博物馆,竟然堂而皇之地说是为了保护文物。这哪里是保护,根本就是无耻的强盗行为。”

  我要告诉大家的是,这个情节是我突发灵感想到的,就是觉得我要代表中国人,把中国人想讲的话说出来。今后我还会拍摄一部叫《狗头龙头》的电影,虽然在现实中,我们没法把外国人抢走的中国文物抢回来,但是在影片中,我要实现这个梦想。

  记者:你的影迷遍及全世界,你希望传达给他们什么样的中国文化?

  成龙:美国电影中经常会出现他们的国旗,美国人也经常会在电影里说他们的国家如何强大,其实中国人也应该这样。随着年龄的增长,我的爱国情怀越来越浓。我早已不再为了挣钱而拍戏,希望能够通过电影向世界宣扬中国文化。

  功夫片不获奖也无所谓

  记者:在戛纳采访时,经常会有国外记者问中国记者,成龙是不是来到戛纳了。但他们不知道你是来宣传《神话》,以为你有参赛影片。包括你在内的很多功夫片演员都有这样的尴尬,虽然影片的票房很高,但是几乎拿不到什么奖项。

  成龙:我更在乎的是有多少人在看我的电影。拿奖固然很难,但一部电影要让几亿人看比获奖更难。拿奖赢得的是评委,而获得高票房却要赢得观众。电影节的评委就那么几个人,你怎么来确定他们是不是公平的?

  五年后会退居幕后

  记者:现在你很喜欢提携新人,你所在的公司经常会给新导演投资拍摄电影,这是不是你以后的一个方向?

  成龙:现在的香港电影很不景气,但香港是我的根,我是在那里起家的。在香港,我担任导演协会、制片人协会、演员协会的很多职务,而香港电影的现状需要更多的人做出努力。我希望在我提携下,像冯德伦这样优秀的新导演会有拍片的机会,他们是香港电影的未来。

  记者:随着年龄的增长,你有没有想过要退居幕后?

  成龙:以前我就说过不拍戏了,只做幕后。其实这没有一个规定的时间,我希望是五年以后,把想拍的电影拍完了,就不拍了。

  记者:除了《狗头龙头》,还有什么新作要投入拍摄?

  成龙:《尖峰时刻3》要在明年1月开机,主要的外景会选在巴黎。还有一部叫《大兵小将》的电影,动作戏不是特别多,这部戏是我非常想拍的,而且我会完全按照自己的想法拍,不会过多顾及市场。

  记者:你昨天早晨还在葡萄牙,现在又到了戛纳,明天还要去巴黎,你喜欢现在这样的工作节奏吗?

  成龙:我最喜欢的工作就是拍戏,就是再辛苦也不觉得累。但是做宣传就不一样了,我要把相同的话说很多遍。虽然我喜欢和人交流,但是经常说一样的话却是一件让人郁闷的事情。比如参加昨天的派对,我一进来就要一直微笑,然后被人拉过去合影、签名。派对结束后,一回到酒店,我整个人都倦了,非常疲惫。裴艳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