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 KTV版权使用费标准正式实行专题 >正文

KTV收费 五成消费者心存顾虑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1:07 法制晚报

  

KTV收费五成消费者心存顾虑

  KTV一直是消费者热衷的娱乐场所(资料图片)摄/黑克昨日 国家版权局公布KTV收费标准每天每间包房12元一个月的公示期内可向版权局提意见

  KTV收费 五成消费者心存顾虑

  钱柜等商家认为收费标准有点高 如果涨价主要涨在包房部分 以后唱歌价钱太高 公示期内抓紧消费

  向卡拉OK厅收取版权使用费问题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昨天国家版权局在网站上公布,从21日起就收费标准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公示以广泛征求各界意见,公示的收费标准为每天每间卡拉OK包房收取12元人民币。至此,对于KTV收费标准的各种猜测终告一段落。

  昨天记者采访了中国音像集体管理协会,有关人士就该标准制定的依据进行了解答,同时KTV和消费者对此也反应不一。

  收费一说

  已持续一个月

  从7月上旬开始,本报率先报道了中国音像集体管理协会(筹备组)将对KTV收取“卡拉OK音乐电视”费用的报道引起业内极大的关注。

  几乎是同时,文化部也表示要推出全国卡拉OK内容管理服务系统,该项服务也将收取一定费用。版权局、文化部都要对KTV收费,一时间引起KTV业者无限联想:两个部门都想分这块肥肉,如果是重复收费就将是对KTV的致命打击。

  十几天之后,版权局公布了按照包厢收取一个包间一天十几元的大致标准,一经公布再次引起轩然大波。很多KTV业者表示,按照一个包厢一天十几元来收,负担太重,无法承受。

  7月27日下午,国家版权局举行新闻座谈会,就卡拉OK版权使用费问题作出说明。提出国家版权局批准的卡拉OK经营场所进行的版权收费不是行政收费。并且明确表示卡拉OK经营场所收取版权使用费后,不应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此后一段时间,虽然版权局一再表示标准将于近期公示,但一直没有进展。直到昨天,版权局终于公布公示标准。

  凡对此有意见和建议者,均可通过电子邮件(kalaok@ncac.gov.cn)、传真(010-65212788)和电话(010-65264622、010-65212788)向国家版权局反映。征求意见的时间为2006年8月21日至9月20日。

  版权费收费渠道:

  成立办事处

  中国音像集体管理协会(筹备组)刘文和告诉记者,目前协会正在和版权局商议,收费标准制定之后,各地就成立中国音像集体管理协会办事处,会派专人专门去向各家KTV收取这笔版权费,每年到一定时候,办事处去KTV收这个钱,最后各地的办事处一起把钱交到音像集体管理协会,由音像集体管理协会主持为著作权人、唱片公司分配费用。

  最终收来的费用两方分配:由词曲作者和权利人得到,中国音像集体管理协会只能留下能保证机构正常运行的基本费用。

  刘文和表示,刚开始一定会出现各种困难,钱收不齐等情况也一定有,毕竟是新生事物,有待于在实践中不断完善。

  文化部:

  按部就班建曲库

  对于国家版权局一方的收费标准浮出水面,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直接控股的中文发文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广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目前文化部的曲库建设已经进入试点阶段,我们目前没有采取进一步措施,我们还会按部就班地按照计划一步步去做。”

  杨广立说:“因为文化部的曲库建设完全是自主定价,

知识产权属于私权范畴,应当由版权交易双方按照市场规则自行定价交易。”

  KTV反应

  收费标准没有出乎意料

  钱柜上海总公司负责人陈先生表示,对于12元的收费标准已经知道,将统一通过上海娱乐行业协会发表观点,一切以行业协会的决定为准。

  而目前有关钱柜大幅涨价的消息,他解释这与版权局即将收取的费用无关,而是钱柜根据淡旺季在价格上所作的调整,钱柜将仍然承诺上交版权费后,不会将负担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麦乐迪总经理助理关薇也表示已经从网上知道了这个消息,没太出乎她的意料。因为当时她就觉得十几元钱的标准确实有点高,现在标准公示也仍然是同样的态度。目前只是公示阶段,他们会借着这个机会,通过向区文化产业协会来表达KTV业者对此事的看法及意见,最终把自己的想法反馈给版权局。

  关薇表示,麦乐迪目前还没有涨价的打算,因为这样不利于企业的发展,也不希望把费用转嫁到消费者身上。当然,也看企业的经营情况,如果价格太高企业自身消化不了的话,也不排除涨价的可能。

  北京市西城区文化产业协会副会长表示,他们会在近期召集协会管辖下的40家KTV开会,就此事进行协商。

  ■调查分析

  很多读者去KTV的次数并不多,消费不是经常的事情,所以对于他们来说,涨价与否其实无所谓,聚会要去还是会去,别人请客当然会去,公司举办活动更是要去,还人情请人唱歌也不得不去,所以,一半的人选择了不管怎么涨,该去还会去。

  25%的人选择了涨到一定幅度就不去,其中有的说涨10元/小时就转投其余娱乐项目,有的说如果一次性消费超过100元/人就不会踏进KTV。只有25%的人一口咬定说涨价就不去。

  从这个调查结果可以看出,KTV虽然面临危机,但顾客群还是不会有太大的改变。

  涨价可能

  先涨包间费

  麦乐迪总经理助理关薇认为,如果KTV涨价的话,主要是涨在包房这部分,餐饮、酒水都不该作调整。因为毕竟KTV是以唱歌娱乐为主,而非餐饮业,营业额也主要来自消费者包房唱歌的开销。

  昨天是收费标准公示的第一天,记者了解到,钱柜、麦乐迪昨晚的营业情况并未有大变化,与往常相似。甚至有一些KTV的服务员还不知12元的标准已经公示。

  算账

  KTV一年最少交26万元

  KTV的面积一般量贩式KTV包间在60间到100间,按照平均60间计算,一天一个包间收12元,一年最低也需要上交26万元,夜总会式的歌厅的包间一般30间到60间,最低也要交13万元。对商家来说这也是一大笔成本了。

  提醒

  抓紧消费 涨价难免

  在公示期的一个月内,提醒消费者抓紧时间到KTV消费,很有可能收费标准公布后,唱歌会比以前多花几百元,使得有些消费者无法承担。

  记者预测,假如这笔版权费开收了,各家KTV在感觉负担过重的情况下,势必要将价格提升。

  包厢费肯定是要涨的,如在钱柜、麦乐迪等大型KTV,现在唱歌周末黄金时段中包价格每小时300多元的,涨价之后可能变成每小时500元;同样的包房,现在是每小时100多元的,涨价之后可能就成了每小时300元。酒水方面可能也会悄无声息地涨起来,比如原来卖5元钱的绿茶,今后可能卖到七八元。

  链接

  卡拉OK在我国的发展

  卡拉OK日文原意是“无人伴奏乐队”。

  这个概念上世纪70年代初出现在日本,70年代后期吹进中国台湾,被正式译为卡拉OK。中国内地、香港以及东南亚基本上延承了台湾的风格,以KTV的形式为主。

  上世纪90年代末本世纪初,一种被称为量贩式KTV的新事物出现了,它以分时段计费,由客人自己通过电脑点歌,提供自助餐,这种自助、随意、亲切的方式伴着“唱K”一词的风靡,再次唤起了人们的唱歌热情。

  这种方式一直持续至今,不仅提供自助餐,除黄金时段价格偏高,平日或晚上12点以后还有相应的优惠项目,一小时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

  可以说卡拉OK从日本来到中国,短短20年的时间,已经成为大众娱乐活动中不可或缺的一项。尤其近几年,由于收费标准适中,可以让大部分人能够接受,所以在周末KTV里经常出现爆满、排队等待包房的场面。

  本版撰文/记者 寿鹏寰

  郝洪捷 刘婷婷

  25%的消费者表示: 只要涨价就不去

  调查说明:

写字楼、地铁站 调查人数:100人

  知道KTV即将涨价了吗?

  A 65% 知道,从媒体上看到过

  B 35% 不知道

  如果KTV涨价了你还去不去唱歌?

  A 25% 涨价就不去

  B 25% 涨到一定幅度就不去

  C 50% 不管怎么涨,该去还会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