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 北京紫禁城影业公司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张思德》导演尹力:“主旋律是主流而非说教”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00:40 北京娱乐信报

  中国文联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国作协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在北京召开。这是全国文艺界共商大计的重要会议。怎样在主旋律电影中融入更多的商业娱乐因素,将商业娱乐片拍摄得不庸俗、不失主流价值观,是电影工作者思考的重要问题。昨天,记者就此采访了获得今年百花奖、华表奖等多项大奖的电影《张思德》的导演尹力。

  ■缘于聊天,起于崇敬

  电影素材本身感人

  记者(以下简称“记”):当初怎么想起来要拍《张思德》?

  尹力(以下简称“尹”):当时我和张和平在一起吃饭,闲聊时突然冒出了想拍一部纪念毛泽东《为人民服务》发表60周年的电影。提到《为人民服务》就不能不提到张思德,于是《张思德》的最初拍摄想法就这样产生了。

  记:拍摄《张思德》的时间很紧,你们是如何工作的?

  尹:这个过程中,中影集团领导也给予了大力支持,在剧本一个字都没有的情况下拿出了100万用来筹备影片的前期工作。

  作为影片的艺术创作者,能够拍摄这个题材的电影,引导观众了解那段现在大家已然不熟悉的历史,使观众感受到那个沸腾年代的气息,同时又将那么著名的演讲和一个普通小战士之间的故事有声有色地讲出来,这令我们觉得荣幸至极。

  《张思德》能打动观众,首先是因为题材感人:在抗日战争后期的延安,勤务兵张思德在一次烧炭事故中光荣牺牲。张思德参军十几年,经过了二万五千里长征,但仍然只是一个勤务兵,他为人憨厚朴实,工作任劳任怨,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一心一意为着革命的利益和解放全中国的伟大事业而默默地奉献。毛主席在他的追悼会上深情地说,张思德是为人民利益而死的,他的死是比泰山还要重的。

  拍摄周期十分紧张,从剧本创作到放映只有一百多天。影片选景在一片黄土坡上,条件非常艰苦,每天工作时间超过17小时,但没有一个人叫苦,大家是怀着对这位革命前辈的崇敬之情来拍摄这部电影的。张思德的信仰使他从平凡到达至善的境界。拍摄电影《张思德》也是对电影制作者心灵的一次净化和洗涤。

  

《张思德》导演尹力:“主旋律是主流而非说教”
■常人视角,朴实风格

  主旋律拒绝说教

  记:从创作手法上讲,《张思德》成功的秘诀在哪里?

  尹:目前大家对主旋律影片都怀有一定的偏见,好像主旋律影片就一定意味着说教,“以往的主旋律影片多是说教为主,不太符合商业的需要,甚至有观众一提到主旋律影片就头疼”,《张思德》避免了这种先入为主的错误观念。

  为此,我们特别将《张思德》从普通人的视角叙述故事,刻画了张思德这个革命队伍中普通一兵的不平凡的革命历程,影片风格细腻真实,朴实无华。《张思德》一改往日主旋律影片的拘谨与沉闷,是将艺术和商业两者完美结合的典范,2个小时的放映不仅没有让观众觉得枯燥,甚至让人意犹未尽。

  在观看影片过程中,许多观众都能被影片中的小幽默逗得发笑,也同样被张思德同志的精神所感动。甚至还有人把“为人民服务”的文化衫穿在身上,掀起张思德热。

  记:《张思德》的主旋律性质,体现在哪里?

  尹:今天人们在争论主旋律要不要拍,有没有市场份额,把主旋律的概念狭隘化了,似乎一沾上就是说教,观众有抵触情绪。

  《张思德》恰恰有四大要素:为人民服务、毛泽东主席、延安、八路军,这些都是主旋律的符号,但是《张思德》年底票房就超过8000万。这就证明了我们的主旋律也能拍出贴近人民的商业大片的感觉,只要放下架子,多借鉴一些商业片的处理手法,思想性教育性强的片子仍然可以拍得很好看。将于年底上映的爱情战争大片《云水谣》同样是这种尝试。

  ■勿取狭义 避免片面

  主旋律应做主流

  当前,艺术表达的手法日新月异,在大家都掌握技巧的基础上,怎样在艺术表达上有选择和发现就变得非常重要。

  记:目前,社会上多数人还是认为,主旋律是刻板的说教。

  尹:观众和媒体不要将主旋律影片狭义化。我们从纪录片影像资料中看到,那段历史非常感动人,生龙活虎,充满理想和献身精神。延安土地贫瘠,怎么能吸引那些精英?怎么能让他们充满理想、赴汤蹈火?这就是当时的主流精神,也是我们这个年代需要的。这些离现在已经很遥远了,如何传达给观众?第一是带着情感去表达,第二是运用丰富的视听语言。

  记:你如何理解“主旋律”?

  尹:国外的一些商业片也是主流片。每年奥斯卡的评奖,包括去年夺奖的《百万宝贝》讲述的是追求个人奋斗的美国精神,而今年的《撞车》又体现了融合,所有获奖的作品都代表了最主流的精神价值观念。所以在美国这种更崇尚个人价值观的国家里,他们整体的爱国主义、英雄主义在他们电影里都有太多段落的表达,甚至《蜘蛛侠》里,也有整段的显著的体现。在我们中国,用主旋律这个词来形容一些具有主流意识的电影,真的是有待商榷,应该叫主流电影才对。

  记:今天的艺术工作者应以什么样的心态创作?

  尹:之前大家都在讲艺术为政治服务,现在又希望艺术为娱乐服务,这都让艺术有些矫枉过正,让一种倾向掩盖了另一种倾向。其实我们现在最需要思考的是,怎样在一种有品质的主流意识的电影中融入更多的商业娱乐因素,怎样让充满娱乐的文艺作品不庸俗、不缺失主流的价值观。

  信报记者宗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