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法国特工117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5:23  新民周刊

  BY董铭

  让·杜亚尔丹JeanDu-jardin闲趣优雅地站在北非酷热的阳光之下,光亮的头发,下垂的眉角,自负的笑容,让美好的回忆又浮现在胶片之上。"埃及国际养鸡公司"的新任总裁自始至终都坚信自己的判断,如同坚信自己无往不胜的男性魅力一样。尽管低级错误犯了无数,洋相也出了一大筐,可最终仍然圆满完成任务,抱得美人归,用整整50年的银幕历史和一座东京电影节"金麒麟奖"来证明:咱们法国特工117决不比英国特工007差。

  《OSS117之开罗谍影》并不是一部时髦跟风的法国间谍电影,早在1956年,第一部《OSS117n'estpasmort》(不死的特工117)就创造了这个法国影视上的传奇角色,比詹姆斯·邦德早了6年。其后一连拍了6部续集,如今轮到米歇尔·哈赞纳维奇(MichelHazanavicius)这位并不资深的商业片导演时,特工117仍然未死,只是已被人们遗忘,快要从法国电影的记忆里悄悄地抹去了。

  用如今流行的戏仿手法来复活某种传统,这是今年这部《OSS117之开罗谍影》的成功之处。难能可贵的是,在套挪"戏仿"这种已经被娱乐界用得滥俗的法宝时,导演米歇尔能处理得克制而自然。不同于多数好莱坞影片强迫性地向观众灌输搞笑元素,用粗暴的手段改装、肢解经典桥段,让人们面对同类劣质赝品呈现出消费疲惫,《OSS117》只是稍带敬意地去重现某些镜头和场景,用主人公的笨拙和自负去反讽经典间谍角色的干练,张弛有度,嘲己嘲人,重拾起法国传统喜剧的许多菁华。

  同007一样,《OSS117》系列改编自JeanBruce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畅销间谍小说,在战后不久的那个冷战初期,人们用间谍电影来阐释和表达错综复杂的国际政治思维。从第一部到第七部117影片,身手矫健的特工都在暗流涌动的地下世界里为了各自的利益你争我夺,所有的过来人都还记得那生死之间的冷酷和压抑,毫无幽默乐趣可言。然而如今,再回首那个年代的大小纷争时,人们的心态已经完全不同,种种利益已经如同儿戏,真实的记忆变成了沙盘里的空谈。影片里的许多幽默就来自于这种心态的落差,特工于贝尔一本正经地把法兰西第四共和国总统的签名照赏给埃及小工;法老后裔和民族宗教狂热分子妄图篡夺政权;西方代表为了一个养鸡场与当地商人刀枪相见……

  在场景渲染和角色设定上,导演没有拉下"文化差异冲突"这种在法国喜剧中常出现的巧合元素。对于前法语殖民地的北非诸国,法国人还保留着一点点基督教宗主国的文化俯视心态,在特工于贝尔的言谈举止中多有流露。像前年的《科西嘉调查》一样,当地居民,尤其是信仰伊斯兰教的穆斯林对西方的这种大国姿态反感已久,影片中的秘书小姐不断据理反驳,法国特工却依然自负胡言,甚至去攻击城市的领祷员;不同文化的无意冲突和相互谅解早已成了喜剧影片百试不爽的手法。

  东京电影节把最高荣誉大奖授予如此一部法国喜剧,确实让人略感意外。对于片中许多特定的历史环境和政治背景,东方人并不一定熟悉,对遥远北非的风土人情也不甚了了,许多笑料难免无从理解,只是增加了电影本身之外的新奇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