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这个时代最伟大的"法国演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15:28  新民周刊

  现在的希拉克在干什么?应该是在爱丽舍宫里收拾行李,嘱咐第一夫人贝尔娜黛德:"妈妈,能不带的就不要带走了……"

  撰稿/董铭(旅法自由撰稿人)

  3月11日晚短短10分钟的卸任演讲,希拉克总统深情地向全世界告别,40余年的政坛生涯,终于是退隐的时候了。无论如何,对于这个外表和蔼的政治家,我们总是要送上一份尊敬,毕竟他向中国伸出了友好的握手,向布什的伊战说了"不"。

  法国电视一台TF1在希拉克电视演说后随即采访了几位总统候选人和政坛人物,希望大家给这位即将离去的前任表示一点"正面"的看法。罗雅尔女士、白鲁和前总理拉法兰都给予希拉克充分的肯定,只有老对手极右领导人勒旁不依不饶:"他是第五共和国里最差劲的总统。"

  如此说话是勒旁的一贯态度,也代表了部分媒体对希拉克这12年总统政绩的极端看法。这些日子里,各国媒体都借此机会对希拉克做总结性的评论,比较普遍的看法是:内政上摇摆无建树,外交上坚定有立场。

  现在就给希拉克下个定论还为时过早,毕竟此类历史人物要放在历史的演变中看,才能得出个明确全面的评价。"我花了30年才当上总统",想来希拉克自己也还有许多话要留给世人,等他的最终版回忆录还要过上个几年,现在能做的仅仅是简略地回顾一下其从政经历,难说碰巧会发现一些有趣的东西。

  有人就这么做了,今年凯撒奖最佳纪录片得主《DanslapeaudeJaquetChirac/在希拉克的皮囊里》就是这么一部奇特的传记片。导演KarlZero(卡尔·泽罗)试图在希拉克任职的最后一刻钻进总统的大脑里,剖析这个政坛人物的风云历程,解构种种举措后的深层动机。

  这是一部关于希拉克的影片,一个行李还在爱丽舍宫、一只脚还在台上的在职总统的纪录片,那就无法也无需依照传统的手法去拍摄了。一部Guignol(法国著名的时政讽刺节目)式的纪录片,这是本片的颇受争议之处,也是本片成功之处。与去年意大利导演南尼·莫雷蒂讽刺贝卢斯科尼的荒诞政治片《政坛大鳄》不同,公众镜头前的希拉克是一个温和条理的,幽默甚至狡猾的政治家形象。每一个动作,每一句话语背后都隐藏着一个潜台词,且不论他是否真的言行一致,只要人民在那一刻被说服了,被打动了,雅克·希拉克就成功了。

  这张脸在总统的位子上挂了12年,法国公民们听够了他的承诺,也钦佩他的"忽悠",不得不承认"他是我们这个时代最伟大的'法国演员'"。著名记者、社会学家、《希拉克,不自爱的人》一书的作者EricZemmour已经为这个演员拟好了对白,让他把这些年未及出口的潜台词亲自说出来。

  于是我们看到了一部风格别致的纪录片。希拉克本人的语言作为话外音在为影像里的自己作解说,许多细节上的未尽之意被绝妙地点睛玩味,多年后回头再看,仍然会让人忍俊不禁。虽说导演泽罗在影片公映前宣称此片毫无偏见,既不反对、亦不支持希拉克的政治立场,可我们仍然能看到导演的自我倾向,巧妙的剪辑分镜使得讽刺的触角时隐时现。譬如,意味深长地把70年代以来的发言片段重新组合,镜头里希拉克一直把降低失业率作为执政的首要问题,可每次他的许诺之后,都是失业人数的有增无减,从50万,170万,一直到如今的400余万。难怪记者们也来嘲笑:"他呼吁了许多,可惜都是他没能做到的。"

  毕竟,世人对于眼前的利益得失是如此的在乎,功过都急于绑定在政治家个人身上,这样的苛刻对于一个毕生服务国家的人来说,未免有些不公。媒体多带有各自的意识形态取向,以"真实的距离"为准则的纪录片在努力摆脱偏见的同时,也会尝试一些"戏剧化手法"。导演本人也曾是个演员,这次特地找来喜剧演员DidierGustin来模仿希拉克的语调,惟妙惟肖的话外音,如同总统的内心独白:"诺斯潘现在站的地方,就是当年我站在密特朗面前的位子……"欲说还休的自嘲,注上一行老去的回忆注脚,带给观众颇为奇妙的感慨。

  电视机里的希拉克一直保持着微笑,纪录片里的雅克也始终透着股"世故的可爱",多年后我们或许能够抛去功过,重新审视这个"伟大的演员",他曾让这个时代一度精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