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国的蓝莓派法国的红气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11:09  新民周刊

  王家卫和侯孝贤,两个华人导演的佼佼者,初次导演的英语片和法语片,都来到了戛纳参赛。东方和西方,也许距离并不遥远。

  撰稿摄影/董铭(发自戛纳)

  虽然今年没有华语电影参加戛纳电影节的竞赛单元,但是由两大华人导演执导的外语新片同样吸引了大家的注意。王家卫的首部英语片《蓝莓之夜》,诺拉·琼斯与裘迪·劳双星加盟,又一次以迟到的荣誉入选戛纳,并成为开幕影片。另一边,侯孝贤的首部法语片《红气球》也以朱丽叶·比诺什的出演,闪亮入围"一种关注"单元。

  一个是蓝色弥漫的纽约,夜晚飘荡的是口琴与吉他的旋律,伴随着地铁飞过的轰鸣声。一个是红色点缀的巴黎,白日里树阴下回旋的钢琴触击,洒落在每一条小路的长椅上。这两组极具代表性的西方景色,这次落到了东方人的眼里,自然会有所不同。无论是细节还是主旨,都让观众体会到,一百个人眼里,有一百种美丽存在。

  《蓝莓之夜》里的吻,阐释了王家卫自己对爱情理解的独特思维。在王家卫眼里,中国和西方,对一个吻有完全不同的意蕴理解。他想做的是不带任何猎奇色彩的,传达一个中国含义的吻,哪怕接吻的双方是美国人和英国人,他们的吻传达的还是东方人的心灵接触。王家卫精心构思了《蓝莓之夜》的几组接吻镜头,让两位情侣演员在3天内接吻不下150次,算是打破了一项重拍纪录。这个"奶油之吻"的含义让吻前吻后的人物关系变得微妙,毫无疑问就是整部影片的点睛之笔。影片开始时,裘德·洛在吧台后面,偷偷地吻了熟睡的女孩,带走了唇边的奶油,也留下一个回归的承诺。于是在最后一段,远在内华达千里之外的女孩又回到了纽约,还"钥匙"的人还需要一个清醒的、兑现承诺的吻。对于这个关键的细节,王家卫显得十分得意,在记者发布会上笑称"稍后在私下细谈",想来是还有更多意喻。

  《红气球》里的"关键角色"自然是那天空中飘荡的红色天使,在侯孝贤的手中,它已经从一个儿时的玩伴,变成了童年经历的审视者。并不多的几组镜头,让红气球一直和西蒙的生活保持着距离,用于不让孩子知道自己的存在,更不愿介入到孩子与单身妈妈的生活中,只有新来乍到的女留学生偶尔提及。

  更多东方的文化思维,被安置在《红气球》的背景之中,比起《蓝莓》的隐晦,侯孝贤更加确定地让观众知道,这就是中国人眼中的巴黎,奥赛博物馆的美不仅仅在画中,也在屋顶上。

  比诺什扮演的苏菲,只是个喜好中国木偶艺术的普通法国母亲,她的表演局限在一个单身母亲和艺术家之间,不需要多大的发挥,唯一的矛盾场景也只是和邻居的纠纷。这种生活在如今的法国并不罕见,父母在外要面对工作和社会的压力,回家后还要照顾孩子的生活学习。这种身份早已不需要特意转换,比诺什本人的生活经验,足够让她了解影片中苏菲的心情。每当苏菲从烦恼中解脱,面对孩子和朋友时,她温柔善意的母亲形象如同另一个红气球,这实在也正是侯孝贤自己的家庭观念。

  对于喜爱电影,喜爱戛纳电影节的观众,忽略奖项的得失遗憾,我们反而可以更加关注电影本身,毕竟每一部优秀的影片,都是一次心灵的接触,《蓝莓之夜》与《红气球》讲述的同样也是我们渴望的生活颜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