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电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11:05  新民周刊

  BY 董铭

  所有人都聚精会神地看电影。商人却不停地找邻座的男人说话:我是一个商人……我是一个很成功、很成功的商人……我有八辆汽车……每周我可以每天开不一样的车……还有一辆,都不用开……

  邻座用手塞住了一边耳朵。

  最后,商人说:你的职业是什么?

  邻座回答:杀手。

  他拿出一柄铁锤。砸下去,再砸下去。商人脑浆迸裂……杀手坐下来,和其他观众一起,继续看电影。

  《每个人的电影》邀请了35个导演,每人拍了3分钟的短片,集合成一部电影,向戛纳电影节60周年致敬。每部参赛片放映之前,都以一部短片开头。拉斯·冯·特里尔的"敲头案"成了最有效的观影准则---"电影院里禁止喧哗!否则……"

  3分钟的冷笑话有好几个。波兰斯基的《情色电影》也算得上一个。一对夫妻在看色情电影,身后传来一个男人的呻吟声,女人露出厌恶的神色,让男人去向领座员投诉。领座员于是找来了经理。

  呻吟中的男人露出了痛苦的神情:"我……从楼上掉下来了……"

  3分钟能做什么呢?这35个人是导演权力榜的第一方阵。他们都拍过3个小时以上的电影,如果不是戛纳的招牌,他们一生也许不会有一个3分钟的命题作文。

  3分钟,可以说一个小段子,可以回顾一下电影生涯的开端,可以借机向心里的大师敬个礼。34个聪明的导演这样做了。唯独安哲洛甫洛斯,试图在3分钟里涵盖一生。

  容颜苍老的让娜·莫罗(戛纳1991年已经向她颁过终身成就奖)在3分钟里,对《养蜂人》的主角马切罗·马斯特罗亚尼说了一段话:

  今天早晨,我醒来的时候你还在沉睡。我听到你低沉的呼吸。透过遮住你脸庞的头发,我看到了你的双眼,强烈的感情让我无法呼吸。越过你的脸庞,我看到的更加纯净,更加深刻。这让我沉思。我看到了自己。看到时间的河流上,流淌着我们将共度的余生。多年的时光都在那儿,还有那些,未曾与你相识,为了与你相识的日子。那一刻,我意识到我是多么地爱你。感情是那么强烈,让我热泪盈眶。

  这是她主演安东尼奥尼的《夜》里的一段独白。安哲洛甫洛斯不仅是在向安东尼奥尼致敬,他在重复诗歌这个欧洲电影曾经的主题。对如今浸泡在好莱坞溶液里的观众来说,这也许是一件让人大开眼界的事情。公映后推出的DVD版里,没有收入科恩兄弟的短片。只有5月20日清晨在电影宫里的几千人,有幸看到了科恩兄弟的3分钟:美国牛仔乔什·布洛林走出影院,冲着售票员由衷地感慨:原来"外国电影"这么好看啊!

  不错,哪怕全世界的票房冠军都是大片,但是,好莱坞数以亿计美元制作出来的是电影,

罗马尼亚小作坊出来的手工制品也是电影。

  如今的全球化,在文化上似乎能达到足够的流通,巴西导演瓦尔特·塞莱斯片中的两个"

相声"小伙,就像遍布世界的影迷,在几个时差之外的无名小镇也能大谈奢华热闹的电影节。你可以不知道戛纳在哪里,但你肯定知道电影就在这里。有了电影院,有了互联网,有了DVD,全世界的电影都可以摆在你的眼前。每个人的电影,都是一个完整的世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