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光良作客新浪聊天室与歌迷聊近况(2)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22:23 新浪娱乐
光良作客新浪聊天室与歌迷聊近况(2)

光良作客新浪聊天室与歌迷聊近况(2) 光良作客新浪聊天室与歌迷聊近况(2)
光良作客新浪聊天室与歌迷聊近况(2)
聊兴正浓 略显疲惫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主持人:刚才你提到现在有一个投票活动,我知道是在全球华语排行榜你入围了杰出歌手?

  光良:是大马,马来西亚最杰出歌手奖。

  主持人:我们也提醒一下关注光良的网友们,你们要赶紧登陆光良的网站给光良投上宝贵的一票。

  光良:有一个连接,可以连接到投票的地方。

  主持人:这个活动还有两天的时间就截止了。

  光良:两天吗?赶快帮我投,please!那很重要。

  主持人:你的网友都会关注你的。

  光良你知不知道你《童话》这张专辑你的销量大概是在什么样?我是在考你,我知道。

  光良:我知道不错,可是有大家的支持才会有这个成绩。我觉得很奇妙的是,这个专辑好奇怪的是它后面越卖越好,是我觉得有一点点惊讶的,可是我觉得音乐,我觉得还是回到音乐本身,我觉得能够感动大家的音乐就会去传唱。

  我觉得自己还蛮幸运的是,本来这首歌,特别是《童话》这首歌差一点没有办法被大家听见了,我觉得后来大家给我的这个最直接的一种喜欢我的音乐的一种表现,我觉得是让我找到很多做音乐的一些答案跟更清楚说我为什么喜欢音乐,跟我以后做音乐的态度是什么。

  主持人:除了我们听众对你的认可之外,而且这张专辑也得到一共21项大奖,成绩非常好。

  光良:这些成绩也是因为大家去投票,榜上会有得到第一名,谢谢大家。

  主持人:非常感谢各位支持光良的网友们。我觉得我已经问了现在已经是9:35分了,我希望我们现在准备一个时间,一个问题的时间给我们的网友,我们有请我们导播给我们选择一下,我们也可以看看网友在网上他自己给光良提问题。

  光良:好,那是什么问题呢?

  网友:光良你好,我是新浪UC的一名网友,同时也是你很忠实的歌迷。《童话》感动你,同时也感动了我们,听说《童话》的曲很好就做好了,但是你们延时,不知道什么原因?对一首好的音乐,你觉得哪样才是最重要的?旋律、歌词还是歌手的声音,谢谢你光良,我代表新浪UC所有喜欢你的歌迷向你问好,祝你身体健康,祝你音乐越来越好。

  主持人:非常感谢这位网友,他提的问题非常的细。

  光良:非常的细,我觉得她真的很注意我音乐的很多东西,她知道说我怎么写这个歌,中间碰到什么问题。是真的,我的曲都写很久了,为什么我没有写歌词,原因是我一直都觉得写文字或者写歌词是我的专长,我都把写歌词这一块交给一些很专业的,很有想法的,很厉害的一些写词人。

  这一次也一样,我一开始的时候就找了很多人来帮我写《童话》这一首歌词,其实写完这个曲的时候我一直在想说这个歌要讲什么东西,可是基本那个感觉是有的,我希望这首歌是温暖的,是一种好像很多人在一起唱歌那种感觉一首歌,它是讲一种希望的东西,我只是觉得这样。而且后来我要讲我要讲一种相信的东西,结果慢慢延伸到有一天我想到《童话》,去想怎么连接《童话》跟相信这件事情,当我这个概念的时候我没有办法写成一首歌词,我把我的想法写好,在一个e-mail把我的电子邮件寄给所有写词人我有这个想法希望大家帮我写这首歌,后来这首歌来了很多,也很好,但是没有直接表达我真要讲的《童话》那件事情,我一直停在那边,没有想到自己要去写这个歌,只知道我身边朋友说,你那么清楚这首歌要讲什么,不如你来写写看。我还是觉得很吃力,后来有一次我录音的时候,准备回家的时候,我真的第一句想到,“我愿变成童话里你爱的那个天使”,我那个画面,就是我很想一段感情故事,是女生对感情到一个他不能忍受的一个状态,而且他觉得已经没有办法相信两个人能够在一起,本身感情其实他一直都没有想这个是因为他心里面一直都相信他们的爱情,反而是那个时候,有一次女生跑过来说,我觉得一切都是假的,不可能像童话故事,所以我会有这个概念。

  因为副歌,一个歌最重要部分怎么样讲重点,这个男生没有想其它东西,这辈子我要怎么样对你好,我要怎么样当你作伴侣,那句就出来。开始会不会觉得很奇怪,又天使,又翅膀的,可是后来我慢慢把每句写起来的时候唱我觉得好像很蛮顺的。

  主持人:是不是跟你真实的生活有种关联?

  光良:比如?哪种关联?

  主持人:你想象的意境真正在你身上发生了,你有灵感写?

  光良:有类似的事情,但是不完全一样。我常常觉得会写歌或者会创作的人,一个画家,或者会写东西的人,写文字的人,创作人一定要具备一个条件,他的感情要非常的细,而且他应该是一个感情很丰富的人,而且应该是一个容易感动的人,而且也要一个非常有想象力的人。因为我觉得如果创作人没有这一块,我觉得这个创作人可能冷冷的,怎么说,我觉得每个人都可能成为创作人,如果我们是有感情人,我们看每一样东西,每件事情,我经过我看到可能是一个很可怜的人或者需要帮助,我觉得人都是有感觉,这些感觉其实放在心里面累积累积,只要我们想象我们就可以去开始创作一些东西。

  我举一个例子,像看一个电影,有些人觉得看这个电影很感动,我就会想象说如果里面的人是我怎么样,我就觉得那个其实就是我了,我想象成那样。很多时候很多人问我说,光良你写的歌是不是每个都是你的故事?我说不可能,因为第一我很少写词,我一般都写曲。我看电影不会像电影里面男主角、女主角发生这种事才知道这种感情是什么?我觉得这个认不是一个人,因为他是没有感情的。所以有的时候我觉得写歌、创作是累积很多看到听到一些情绪,感情,一直累积,突然间有一首歌或者一样东西是可以放进去的,就去想象这个状态,就出来了,我觉得《童话》就这样出来的。

  主持人:《童话》这个名字是因为你心里你很认可,你相信有这个“童话”存在?还是你认为“童话”和现实有并不明显的界限?你“童话”就脱离了现实?

  光良:你有没有发现童话故事都是骗人的?

  主持人:可是它很美好,有很多憧憬在里面。

  光良:可是它不是现实,我们今天依然为止,我们给我们小朋友,学校,第一时间大家懂事都会翻童话故事给他看,是骗人的,为什么这样?有没有想过这样的问题?

  主持人:这种事都是成年人做,成年人长大之后,他可能发现他越来越抓不到像童话里那么美好的东西,他有这种理想在里面。

  光良:你没有发现说每一个童话故事主角一定有一个没有完成的事,比如白雪公主一定要找到她的王子,还有木偶一定要变成真实的人,这是它一辈子最大的梦想跟它完成的事。

  第二点有没有发现说,只要坚持,只要一直追求这个梦想,后面都是好的结局的,你有没有发现所有故事都是这样?好象也是。

  主持人:我听你这么说,好像是每个人都希望这首歌曲找到自己的童话,有没有?

  光良:每个童话故事它的中间一定有坏人,或者是魔鬼什么,要经过怎么样波折、打斗。我们给小朋友知道这个东西,你看我是小朋友的时候我也知道这个东西,可是它真是骗人的,不可能,青蛙真正变成王子,不可能的,小木偶变成真实的人,不可能。可是我们为什么告诉小朋友这样的东西?我们要他们说这是以后的生活,你长大以后这是一生,一我们有梦想,二不能放弃,三是困难的。可是后来我发现,很多人,包括我自己,慢慢觉得那些都是假的,所有人都把所有焦点放在是困难的,所以常常会听到人说不如我们来个什么,何必呢,不可能。在一起之后会把焦点放在缺点、小东西上面,要不然离婚,要不然分手这样,我觉得越是现代,越是社会的进步,我觉得我们越会往这个方向。我只是想说我们忘记很多我们小时候应该相信的东西,我才会用“童话”比喻说我们生活里面应该不能够少了相信这件事情,如果我们一早就不相信了,我们为什么还要继续这样下去?那已经没有什么意义了。

  主持人:光良你的童话是什么?你的梦想是什么?

  光良:很多,我的梦想根据我的年龄、状态增加、减少的,我记得我最小的时候,念书时候,我的梦想是成为一个科学家(笑)。

  主持人:想成为哪方面的科学家?

  光良:研究东西出来,很厉害。看到那种卡通里面有这样“嘭”爆炸。后来我就放弃了。

  主持人:为什么?

  光良:因为要读很多书才能变成科学家(笑)。没有啦,学了脑工程,我希望学完以后盖一栋全电脑控制的房子,我的梦想,我就是因为有这个梦想才会念这个工程念了两年,也毕业了。我没有放弃这个。

  主持人:在什么契机下找到音乐?

  光良:其实我一直以来玩音乐,我十岁的时候玩钢琴,因为我是天主教徒,常常在教堂里面唱歌,音乐离不开我,一直跟我成长,直到我念大专电脑工程的时候,我念大专,参加学校的表演之类的,一直都是音乐离不开,可是我没有把音乐当成是一个我一定要完成的一个什么,我没有把它想成说我一定要当歌手,或者我一定要出唱片之类的,因为我是一个梦想跟现实平衡的很好的一个人,特别是在马来西亚的环境,我觉得暂时当歌手,而且能够过生活的人不多,所以我依然去找到一个我觉得很现实的东西,不放弃音乐,跟音乐保持一种关系,可是一直后来就可能是我开始工作的时候,我发现说这不是我的人生,我一开始帮人家修电脑,我就觉得每天九点去上班,五点就下班,我后来想,这就是我人生,我一辈子就要这样吗?后来我发现这不是我,后来有一次我妈妈跟我讲一句话,她知道我很爱歌,很爱音乐,我中间买乐器,没有钱,也跟家人先借钱,然后还家人钱,我一定要买我的乐器。可是后来我妈妈就跟我说,你喜欢音乐,你要做,包括你喜欢唱歌,你怎么知道你唱歌有多好,你证明给人家看你唱歌是OK的,为了她这句话,那年我参加三十几次的歌唱比赛(笑)。

[上一页] [1] [2] [3][下一页]>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