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第48届格莱美奖专题 >正文

第48届格莱美奖“美国超女”也疯狂U2成大赢家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10:55 沈阳晚报

  北京时间2月9日上午,2005年度第48届格莱美奖颁奖盛典在美国洛衫矶斯台普斯中心举行,共颁发了31个大类的108个奖项。之前同获8项提名的老天后玛丽亚·凯莉、美国说唱“传教士”坎耶·维斯特、灵魂乐歌手约翰·莱甄德分获3项大奖;而只获得5项提名,但在上届格莱美上就“三提三中”的老牌爱尔兰摇滚乐队U2,再次囊括其被提名的全部5个奖项,成为本届格莱美不折不扣的大赢家。

  颁奖:天后输“美国超女”

  一度被唱片公司“抛弃”并面临精神崩溃、去年凭借冠军唱片成功崛起、在今年格莱美上被寄予厚望的老天后玛丽亚·凯莉只获得节奏蓝调音乐类的3个奖项,而获得的重要提名则一无所获,更两度不敌有“美国超女”之称的《美国偶像》冠军、23岁的新星凯莉·克拉克森———看来大洋彼岸的“超女”也同样魔力十足;同样颁奖前被一致看好的披头士传奇人物保罗·麦卡特尼入围的3项提名更是一项未保;本届格莱美奖的最大赢家是出道20余年获奖无数的爱尔兰乐队U2,他们入围的5项提名:年度最佳单曲、年度最佳专辑、最佳摇滚单曲、最佳摇滚专辑与最佳摇滚乐队全部获奖,延续了他们格莱美上“高命中率”的传统。

  现场:麦姐火辣妖娆

  每年格莱美的明星阵容绝不逊于任何国际电影节,而歌星比影星更长于舞台表演,因此走在红地毯上的他们更增添了时尚魅力。值得一提的是,“准妈妈”歌手史黛芬妮挺着大肚子亮相红地毯,在之后担任最佳摇滚专辑奖颁奖嘉宾时,上台领奖的U2主唱Bono在台上温柔地亲吻了前者的肚子。今年的格莱美颁奖舞台上,巨星间的强强携手格外多:开场表演就是“流行教母”麦当娜与当红虚拟卡通乐队“街头霸王”的合作,麦姐一身亮藕荷色紧身衣,开场大跳钢管舞,引来无数尖叫。奥斯卡影帝吉米·福克斯与美国说唱“传教士”坎耶·维斯特等都同台演出,看得歌迷大呼过瘾。

  点评:摇滚重新成主流

  尽管玛丽亚·凯莉只获得3项大奖,但她入围了8项提名,而在歌迷中口碑极佳的詹姆斯·布朗特、绿洲乐队等人气歌手、乐队都没有获得提名;而随着年度最佳唱片、最佳专辑和最佳单曲3项大奖分别被U2和绿日乐队瓜分,格莱美3大奖项难得地同时贴上了摇滚的标签,这似乎预示着摇滚将重新成为格莱美的主流。

  上届格莱美中,华裔音乐家马友友捧走了最佳器乐作曲奖;而在第44届格莱美中,作曲家谭盾凭借《卧虎藏龙》获得了最佳电影原创音乐唱片奖。但中国流行音乐的歌手、音乐人却一直与格莱美无缘,本届格莱美上,中国音乐人甚至未获得108个奖项提名中的一个。在国内,超女这类平民选秀进行得如火如荼,而能与国际主流接得上轨的歌手、音乐人却寥寥无几,这的确是值得中国音乐界深思的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