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2006超级女声专题 >正文

广电总局发通知 18岁以下不得参加“超级女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09:43 金羊网-新快报
广电总局发通知18岁以下不得参加“超级女声”
2005超女团队

广电总局发通知18岁以下不得参加“超级女声”
张含韵

广电总局发通知18岁以下不得参加“超级女声”
柯以敏

  去年,“超级女声”红遍全中国,掀起了电视收视率的新高潮。今年,“超级女声”面临重重考验,就连广电总局最近下发的通知也把矛头直指“超女”。

  日前,国家广电总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参与、主办或播出全国性或跨省(区、市)赛事等活动管理的通知》,其中提到,全国性或跨省(区、市)赛事分赛
区活动不得在当地省级卫视播出;参赛选手年龄必须在18岁以上,举办未成年人参与的全国性或跨省(区、市)赛事等活动必须单项报批;评委点评不搞令参赛选手难堪的责难等细节性问题。昨天记者就此事向湖南卫视查询,总编室方面表示暂时还没收到通知,“超女”这周将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宣布今年的比赛细节。

  三道“紧箍咒”压“超女”

  2006年湖南卫视“超级女声”的批文早前才欢欢喜喜地拿到家,开心没两天,广电总局的三道“紧箍咒”就随之而来。去年的“超女”在长沙、广州、成都、杭州、郑州等地设分赛区,零门槛的海选节目吸引了众多电视观众的捧场,也为“超女”最终的全国走红做了很好的铺垫。但今年这样的情况可能不容易见到了,因为在《通知》中专门提到分赛区活动不得在当地省级卫视播出,如此一来,“超女”的覆盖率和影响力将大打折扣。

  “超级女声”作为平民选秀活动一直强调零门槛,参赛选手不计年龄、职业、性别、学历,想唱就唱。在去年的海选中,观众不难见到几岁的小朋友拿着话筒唱儿歌,其中有些唱得不错的还给观众、评委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成名要趁早”一直是娱乐圈信奉的守则,张含韵李宇春(点击进入李宇春的blog)等的迅速走红让更多怀抱明星梦的年轻人准备步后尘参赛,但广电总局下发的新《通知》则无疑扼杀了她们的幻想。此次《通知》中规定,参赛选手年龄必须在18岁以上,举办未成年人参与的全国性或跨省(区、市)赛事等活动必须单项报批。

  “超女”收视率高部分得益于评委们的精彩点评,有点尖酸、有点刻薄甚至有点让人觉得难堪,柯以敏(点击进入柯以敏的blog)、黑楠(点击进入黑楠的blog)、夏青(点击进入夏青的blog)更因为当“超女”评委而成为知名度很高的大红人。今年柯老师和黑老师估计不敢再胡乱说话了,因为《通知》对于之前颇受争议的“评委”点评环节也做了明确的规定,评委点评要实事求是、积极健康、平等善意,不搞不切实际的吹捧,不搞令参赛选手难堪的责难,不以非理性的褒贬来取代知识性的引导。

  除了三道“紧箍咒”外,《通知》还规定播出的节目要力戒庸俗、低俗的现象,不能迎合少数观众的猎奇心理、审丑心态,总体这类活动不宜多,参赛选手的发型、饰品、服装不能低级媚俗,各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参与、主办或播出的全国性或跨省(区、市)赛事活动一律不设奖金奖品等。

  湖南卫视再次强调:很多超女新闻不真实

  早在之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湖南卫视总编室主任李浩就曾表示,“今年‘超级女声’这么长时间还没有推出来,其中跨地区是最大的麻烦,总局在这方面的要求很严格,所以我们湖南卫视在处理上也会很严谨”。他说今年正在考虑把参赛选手的年龄限制在16岁以上,因为节目的定位主要是面对在校大学生的,而今年的大赛更会对评选方式、评委都进行一定的调整。

  昨天,记者再度就广电总局的《通知》向湖南卫视总编室查询,向来和媒体关系不错的朱小姐变得沉默,“这个问题我们真的不好回答,放我一马吧,现在我说什么都不适合。总之最近这一两周,我们一定会开新闻发布会,就今年“超级女声”的细节一一向媒体公布。”当被追问广州今年是否依旧是分赛区时,对方说:“在考虑,其实现在关于‘超女’的很多新闻都是不太真实的,等到时我们开记者发布会再说吧”,而总编室主任李浩则一直以正在开会为由拒绝接受采访。

  据一位熟悉湖南卫视运作的人士透露,台里面早就明确表示今年是一定会继续办“超级女声”的,而且时间早就定了是三月底四月初,但由于广电总局卡得很严,所以台里上上下下一直不敢对外说些什么。当时甚至决定就算拿不到批文也要继续办,幸好经过努力最近这两天还是把批文拿下来了。他还表示其实现在中央台也在酝酿一系列的类似节目,从各方面阻击“超女”,“孟欣(点击进入孟欣的blog)《同一首歌》(点击进入《同一首歌》的blog)改版推新人走平民化选秀路线其实也是冲着‘超女’来的,她之前在广州接受采访时就已经口口声声说‘超女’了。”

  相关:

  新规定下张含韵当超女“不够秤”

  “酸酸甜甜”的张含韵参加第一届”超女”的时候还不够16岁,如今不过18岁的她凭借可爱、甜美的形象已经成为了新一代的青春偶像。可惜,如果她生晚两年,按如今的新规定,她根本没资格参与超女的比赛。

  柯以敏当评委“不够格”

  按上一届的作做派去当评委,柯老师是一定违规的。广电总局的规定里谈到,评委点评不搞令参赛选手难堪的责难,不搞不切实际的吹捧等规定,对动辄嘲讽选手这不好那不行,继而又大夸选手veryverygood的柯老师来说,她当评委还不够格!贺雅佳/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500,0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